涉农合同帮扶交流

时间:2022-11-09 02:53:00

涉农合同帮扶交流

**市地处**省东北部,是一个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县级农业市,面积4557平方公里,总人口65.7万,其中农业人口46万,农户口万户,总耕地面积13.7万公顷,是**省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20年以来,我局在省、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订单农业”合同的监管和服务作为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开展“涉农合同帮扶”活动,摸索出了一条“红盾护农、基地活农、订单帮农、合同富农”支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一点经验。

一、领导重视明确思路夯实基础

20年,**工商局领导班子从发挥工商职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经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确定了深入开展帮扶“订单农业”、促进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帮扶“订单农业”,促使农业龙头企业与订单农户相互信任、互为依赖、实现双赢的长效工作机制。20**年**市工商局在**召开了订单农业合同现场会,推广了我局“订单农业”合同监管服务工作的做法;20**年省工商局在全省合同监管工作会议上,推广了我局“订单农业”合同监管工作经验;我局在今年3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在长春召开的东北三省四市订单农业合同工作研讨会和6月份在烟台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推进“订单农业”工作研讨会上介绍了经验,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充分肯定。

二、发挥工商职能全程服务“订单农业”

在帮扶“订单农业”工作中,我局制定了“三联系、二服务、一监督”的工作措施,即: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企业、联系农户;服务涉农企业、服务农户;监督企业和农户履约。同时,依据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紧紧抓住农业生产的三个环节,进行“产前指导、产中检查、产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