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涉农合同帮扶通知

时间:2022-11-09 02:52:00

开展涉农合同帮扶通知

为贯彻中央1号文件关于“发展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订单农业’”的有关精神,落实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关于“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的工作部署,按照《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通知》(工商市字[2**]13号)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促进订单农业发展、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进订单农业发展,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做出的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期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中央1号文件和总理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以饱满的工作激情,热心帮农、真心护农,扎实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

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或契约农业),是指农民与企业或中介组织在农业生产之前,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产销合同,明确双方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农民根据合同组织生产,企业或中介组织按合同收购农民生产的产品的农业经营形式。订单农业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基础,是推动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着力点,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市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订单农业,有利于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有利于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合同行政监督职能,把推进订单农业发展作为当前促进农产品流通、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不断创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合同帮农机制,以涉农合同帮扶为抓手,通过订单助农、订单兴农、订单富农,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入开展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农户和有关企业的合同法律意识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有关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一是加大合同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要采取以案说法、招贴漫画等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农民的诚信意识、合同意识和证据意识,引导农民在农资、农产品交易活动中签订书面合同,使农民掌握签订合同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二是认真总结当地农业订单和农资维权中好的典型,让涉农企业和受益农户现身说法,宣传发展农业订单和依法维权对农民所带来的好处,打消农民的顾虑,增强农民的信心。三是开展诚信宣传,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角度,突出宣传诚信履约对涉农企业和农民所带来的近期收益和远期利益。四是及时总结归纳农业订单和农资购销合同中常见的欺诈行为和霸王条款,通过各种媒介和形式,向农民公示、宣传,提示农民注意识别和防范。

三、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订单合同示范文本,促进订单农业健康发展

各地要加强对涉农企业的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涉农企业制定的合同条款是否完备,是否公平合理,是否含有损害或者可能损害农户合法利益的格式条款。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责令涉农企业予以改正。必要时,帮助涉农企业完善合同条款内容。

各县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根据当地农产品的种类和特点,制定本地统一适用的合同文本;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可由省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定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在本辖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各地要以合同示范文本为纽带,在农户与涉农企业之间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适合农产品价格浮动特点的利益互惠机制。目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合同的主体,对不具备主体资格的,要帮助其规范完善。二是完善合同中农产品的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品种、质量标准、数量、价格、交货方式(收购时间、地点、方式)等条款内容,明确农户和涉农企业的权利、义务。特别是关于价格的条款,要体现互惠原则,如最低保护价+浮动价格、最低保护价+二次利润分配等。三是引导涉农企业把对农户的承诺及各项服务措施,全部纳入合同之中。

各地制定的合同示范文本,既要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的特点,易操作、易履行、易监管,同时又要突出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户,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四、积极在农村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引导当事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涉农合同特别是农业订单,是农村信用经济的基础。涉农合同的履约状况直接关系到农产品市场交易安全和交易秩序。在农村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强对涉农企业和农户的信用监管,在农村推动良好信用观念形成和帮农、护农的重要措施。各地要按照《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工商市字[2**]1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在严格把握“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原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涉农企业的特点,细化制定涉农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的标准,加强对“守合同重信用”涉农企业的监督指导。在公示活动中,要根据本地情况,在严格掌握标准的基础上,扩大涉农企业的比例。各省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指导县、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农户的试点工作。县、市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参照《通知》中“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标准,制定适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守合同重信用”农户标准。要通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农户的公示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户的诚信意识和履约意识,提高订单的履约率,以诚信赢收益,推动订单农业健康发展。

五、加强对合同订单和涉农合同的监管,及时调解合同纠纷,严厉打击利用订单和涉农合同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农业订单履行过程中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重点监管合同条款是否齐全,条款内容是否公平合理,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合同履约是否及时。对显失公平的合同,及时责令涉农企业予以改正,防范风险。二是引导涉农企业和农户积极履行合同。对合同履行中发生的纠纷和争议,及时进行行政调解,化解纷争。调解不成的,建议当事人及时通过仲裁或者诉讼予以解决。三是对利用订单或者农资购销合同损害农户和涉农企业合法权益的欺诈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四是公开曝光一批典型的涉农欺诈案件,并采取案例点评等形式,揭露欺诈案件的特征和表现形式,向社会公示,以震慑违法分子,教育广大涉农企业和农民。

六、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对订单农业和涉农合同帮扶工作的分类指导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推进订单农业和涉农合同帮扶工作,纳入到当地党委、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工作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帮扶责任,量化工作指标,加强分类指导。在制定推进订单农业和涉农合同帮扶工作方案和目标时,要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切忌贪大求全、超越工商职能,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在推进订单农业和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作中,要依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职能,注意做到几个结合:一是与“红盾护农”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红盾护农”行动到乡到村,继续推广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维权服务站(联络员),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作。在农资购销活动中,根据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接受程度,逐步推行农资购销凭证式合同。二是与扶持龙头企业相结合,通过规范龙头企业的行为,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三是与企业登记注册、商标注册、个体工商户登记、广告监管、12315投诉举报网络等工商职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综合职能作用。四是与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相结合,通过规范扶持农村经纪人的行为,活跃农产品的流通。五是与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相结合,加强涉农企业和农户的动产抵押工作,帮助解决涉农企业和农户的融资问题。要加强与农业行政部门、供销合作社、农村基层组织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把工作做细做实。

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督促检查和总结指导工作。请各地在每年的6月30日和12月30日之前,将《推进订单农业情况统计表》和《涉农合同帮扶工作情况统计表》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对重大疑难问题,要及时报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