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健康发展的汇报

时间:2022-11-09 02:54:00

订单农业健康发展的汇报

为进一步发挥“订单农业”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沈阳市工商局苏家屯分局结合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农业产业结构的特点,立足职能整合,逐步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全力推进“订单农业”健康发展。

一、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延伸法律宣传触角

农民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匮乏是其在合同纠纷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主要原因,也是订单农业继续深化的瓶颈之一。针对此种情况,我局选择了以网络平台为主要阵地的法律宣传服务方式。

“沈阳浑河农业信息网”是我区一家在涉农企业和农民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化农业信息网站。今年年初,我局与该网站经过了多次的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利用其涵盖全区13个乡镇的500余台网络终端开展法律宣传服务的协议。目前,我局已经在“沈阳浑河农业信息网”上专门设置了“红盾护农,订单助农”的相关栏目。计有“网站首页”栏目,介绍工商部门服务农业订单的具体内容和做法;“合同文本”栏目,开通了订单示范文本下载链接,将省局、市局的合同示范文本和我局与相关部门共同修订的参考文本上传,并分为养殖、种植、加工、经纪四大类十个文本供农户和企业下载使用;“法律和政策”栏目,供农户免费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农户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更多的了解“订单农业”的发展趋势;“订单农业理论与实务”栏目,将我局搜集到的国内各省区市实施订单农业过程中的运行模式、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相关的理论分析等予以刊发,让农户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如应注意收购农产品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明确纠纷的解决途径等;“合同纠纷调解”栏目,为农民提供了受理农业订单纠纷投诉的工商局、所地址和电话,农户还可以在网上投诉企业出售假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及时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在该网站出版发行的《浑河农业信息网报》和《信息快讯》两刊物上同步刊载上述信息。

上述措施的实施,使“订单农业”的基础知识、注意事项、维权途径能够及时传递到农户手中,对深化“订单农业”发展起到了强力助推作用。目前各工商所和各乡镇已经将网站上的合同文本等内容下载成书面资料,方便提供给农民学习和使用。

二、不断完善订单文本,切实保护农户权益

通过对近年我区“订单农业”实践的分析,导致购销双方纠纷不断、“订单农业”难以深化的重要原因在于合同本身。许多单位、农户对签订合同没有足够认识,口头约定比例占有相当的比重,书面合同内容又极为简单,不能够很好的保证自身权利的实现。2002年苏家屯区永乐乡政府与一外贸出口公司达成了生产白罗卜的生产意向,回来后组织乡干部逐村进行动员,组织村民生产,等到白罗卜成熟的时候,那家外贸公司以外商收购标准提高为由拒收,由于当时是意向,意向的条款也不严密,结果造成大量的白罗卜卖不出去,农民纷纷找到乡里,乡里本着不能让农民受损失的原则,在乡里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决定赔偿农民17万元,乡里背上了这些债务直到去年才得以还清。这件事对永乐乡的震动很大,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他们提供有关法律和政策文件,为他们送去了规范的农产品合同样本,引导他们依法去签订履行合同。同时,我们将制定规范的合同文本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我局首先组织专人从明确合同主体、标的、数量、质量、计价方式、价款、履约期限、履约地点、履约方式及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方法等合同基本要素入手,规范、完善合同的签订程序和内容。其次,组织沈阳市永乐乡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农业龙头企业对规范后的合同文本逐条、逐款进行细化,做到准确可行,不产生歧义。第三,与农业主管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合同文本的技术细节,如考虑到农业生产周期长、市场价格波动大的问题,建议在签订合同时对农产品的亩产量不打满、在价格上推行弹性价格等。第四,将规范后的合同文本在“沈阳浑河农业信息网”上公布,供农户和农业龙头企业下载使用。目前,已经完成的示范文本有《沈阳市种子委托生产合同》、《沈阳市种子买卖合同》和参考文本有《粮食订购合同》、《养殖订购合同》、《农产品订购合同》、《居间合同》、《行纪合同》。

三、加强合同调解,严厉打击利用合同坑农害农行为,构建“订单农业”安全屏障

一是加强合同行政调解工作。对合同履行中发生的纠纷和争议,及时进行行政调解,化解纷争。调解不成的,则建议当事人及时通过仲裁或者诉讼程序予以解决。如,我局及时调解了八一镇农民韩世路与该村经纪人韩文奎因收购稻种产生的合同纠纷,保证了订单的落实,有效的维护了农户的合法权益。二是依法采取严厉措施,对利用订单或者农资购销合同损害农户和涉农合法权益的欺诈行为予以打击。如我局陈相工商所查获某特种养殖场利用合同骗取农户货款一案,不但责令该特种养殖场退回种鸡款,还对其作出给予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近几年来,我局先后查处了数十件利用合同进行欺诈的案件,保障了“订单农业”在我区的健康发展。三是利用工商所公示板公开曝光利用合同欺诈农户案件。不但曝光当事企业,而且将该企业法宝代表人及主要股东情况一并公开,这一做法有助于农户从中吸取教训,也遏制了利用合同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保障了订单的平稳运行。

以上几项措施的实行,对继续深化“订单农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相对“订单农业”本身而言,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我们将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局的指导下,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加快“订单农业”的发展,为苏家屯农业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