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时间:2022-07-11 03:43:57

民办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在社会变革转型的今天,也使很多民办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发生改变。因此,民办高校要重视自身行政管理的定位,根据所具有的行政管理特点,结合当前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和改革,最终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

一、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在当前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其主要问题之一是缺乏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而且很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未能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忽略自身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自身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仍采用机械化的工作模式,造成很多管理人员对行政管理工作出现认知偏差,很难真正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便捷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的教研工作,制约学校的发展。(二)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当前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行政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问题。而且民办高校将大多数工作的重点都放在教学的研究上,而忽略对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和革新,进而使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得不到提升。同时,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各个部门通常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由于行政管理体制不完善,在行政管理工作出现问题时,各部门之间互相推卸,不但很难保证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浪费教育资源。(三)缺少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在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具有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目前,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还缺少具有一定专业性的行政管理人才。主要是很多民办高校缺乏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未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将费用和精力都投入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上。未积极招收更多的专业人才,从而使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另外,受传统行政管理工作理念影响,原有的行政管理人员,仍然采用老旧的概念和方式进行工作,使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得不到有效提升。

二、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普及行政管理工作重要性。为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需要民办高校管理者充分重视到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转变以往注重学术改革,而忽略行政管理改革的问题。首先,民办高校应积极宣传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高校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对行政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其次,可以通过校园网站等渠道不断普及行政管理工作重要性,使领导能加大对行政管理的投入,从而为行政管理工作的良好推进奠定基础。最后,可以在精神或物质上满足行政管理人员的需求,不断调动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令行政管理人员更好地投入到行政工作中,进而有效推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二)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只有完善行政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以科学和民主的模式前进。一方面,高校需要根据已有的行政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条件,建立行政管理的办公制度,其办公制度主要包括人员考核奖惩制度、各部门工作人员联系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有利于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分工明确,避免产生更多的工作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对行政管理人员应承担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并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规章制度掌握情况的考察,确保各个部门能够按照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工作,并要求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由于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缺少专业行政管理人才的问题,所以,不断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学校为行政管理工作招收更多的专业人才,同时,可以制定相关薪资制度,不断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从而为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另外,还需要注重对现有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理念和技术的培训。比如采用规范岗位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知识理论和管理素质。民办高校在进行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时,可以积极鼓励行政管理人员提出新的观念和观点,不断革新传统行政管理方法,提升行政管理人员自身素质。

总之,行政管理工作在高校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重视到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断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体系,为行政管理工作招收更多专业人才,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我理念和技术的培训,才能促进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发展。

作者:邓海婷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