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高校行政管理组织传播

时间:2022-11-14 09:40:38

新媒体时代高校行政管理组织传播

摘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相关科技的不断升级,网络技术、新媒体成为当下社会建设、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传播媒介,尤其是多媒体,更是涉及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本文对高效行政管理中如何使用新媒体组织传播,提升管理效率,以及新媒体对行政管理带来的积极影响等进行了探讨,对新媒体有利于宣传、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层面、加大传播力度等优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适合现代高效行政管理的新媒体组织传播方式。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行政管理;影响

一、引言

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在网络科技遍布天下的环境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应与时俱进,从传统落后的管理模式中脱离出来。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科学使用多媒体,实现现代化的信息传播管理成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二、新媒体背景下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

我国经济文化的建设发展促进了高等教育的持续进步,现代高校在科研、创新、教学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管理思想和理念上也紧跟时代需求,努力创新管理手段,初步实现了高校行政管理形态的改革和创新。但改革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行政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

很多高校属于老牌名校,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多年,但似乎从未想过精简人口,导致工作队伍庞大,工作权责不分明,工作思路混乱,公共资源配置不科学,浪费资源问题严重,冗官冗长。例如很多个部门同时完成一件事,或者多个人同时处理一个问题,没有专职专责,工作秩序不清晰,涣散乱象层出不穷。

(二)缺乏科学、现代化的管理意识

行政管理工作是一个部门、单位保持运转的重要后方支持,高校行政管理从本质来说是服务前方的工作,所有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但从目前这项工作的实施情况来看,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淡薄,缺乏奉献精神,总以为自己掌握了管理的权利,没有主动工作意识,忽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懈怠散漫,这样不仅会影响到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还会影响学校的综合形象。

(三)行政管理工作专业水平不高

专业性是每个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员都应具备的能力,由于高校行政管理机构组织成立年份长,有很多年纪大的老员工,有的一直在这个岗位上,有的是从别的部门调过来,整体专业技能不高,缺乏基本的管理观念,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的工作节奏,不适合从事系统的行政管理工作。

三、高校行政管理机构组织传播的优化

(一)增强服务意识,转变观念

高校内部应积极组织多媒体、互联网的普及活动,鼓励大家多接触新媒体,全面实现互联网办公,利用多媒体组织传播有利于高校发展的内容,促进全员参与,让每个人都成为传播高校优秀内涵、创新组织传播的力量。通过培训和知识普及,鼓励全体员工充分认识高校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对行政管理进行改革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在目前的高校中,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员工还是不习惯、不喜欢甚至排斥使用新媒体,为此,高校只能不断鼓励和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学习与实践,熟悉运用网络技术。

(二)优化组织结构,奠定新媒体传播组织基础

组织是执行工作的稳定保证,有了组织,才能互相扶持,共同协作完成目标。目前,高校行政管理面临巨大改革,社会环境明朗,明确要求各单位生产生活能与时俱进,走进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工作改革势在必行,从人事制度、管理体制、办学体制等进行创新改革,从而减少资源浪费,提升管理质量。

高校的新媒体传播组织建设逐渐得到重视,这是实现结构组织改革的积极表现、增强管理效果,稳定管理保障,优化管理手段,都要从组织改革入手,只有符合高校未来发展的组织,才有必要保留,才有必要去改革创造。从宏观角度而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是适应时代变革的需求,同时也是高校战略目标发展的需求。实际上,并不是对行政管理组织一刀切,全部重新组建,这样也不符合发展实际,对社会影响也不好,而是参照发达国家的一流管理方式,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整,使其逐渐适应网络环境下组织传播的要求。目前可以做到的是营造高校网络环境,增强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时效性,保证组织传播内容的真实性、广泛性。

第一,制定新媒体传播组织管理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网络环境下,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未来发展计划进行细化,把各个环节融入新媒体中,保留优秀的管理模式和传统管理办法,建立有新媒体传播、网络行政管理制度,落实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并指导行政管理人员积极适应这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制定办公信息网络、电子政务(OA)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校园卡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使用的规章制度,全面推进行政管理制度的标准化、科学化。

第二,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是永远不能被取代的,新媒体只是作为一种新的媒介,辅助和优化信息传递。为此,应明确信息传递制度,保证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高校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机构组织都有历史可追逐性,这也是一代代人摸索出来的,自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改革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实现信息纵向、平行传递的自由与畅通。事实证明,凭行政管理人员的胆量与喜好是远远不行的,必须建立全新的管理制度,让参与行政管理的人员明确组织传播活动的权责,并规定传播内容的性质、范畴,明确传播目标,保证管理人员组织传播的顺利进行。

(三)提高人员素质

计算机网络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纷纷要求从业人员掌握网络知识,融入网络办公的环境中。为此,基于网络技术的组织传播媒介在高校行政管理组织内运用逐渐广泛起来,知识从高校行政管理的特点来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还跟不上,缺乏网络意识和网络手段,提高人员素质成为重点工作。提升素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所有参与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都应接受相关技能和素质的培训,需结合网络环境下组织传播的新特点,对管理人员进行新媒体知识普及,提升新媒体基础技术,并根据工作需求,引进高素质的新媒体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不断创新现有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设计、使用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管理素质与管理能力;第二,高校行政管理机构的校领导以及中层管理者除了学习这些基本内容,还要增强新媒体传播组织的领导意识,提升职业素养炼,从而更好地适应高校行政管理组织传播的需求。

四、结语

新媒体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乐趣和便捷,新媒体对传播知识、内涵文化、优质内容有积极意义。高校作为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高校发展对国家而言有深远意义。行政管理人员也是教职工群体的一员,树立极强的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能力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不断创新开拓,积极实现新媒体组织传播的改革,实现教育的行政职能最大化发展,是保证高等教育持续稳步前进的关键,而这也是真正服务于高等教育改革事业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陈琳.高校学生工作机构的组织传播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4.

[2]刘辉.新媒体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及应用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6,2(10):49+51.

[3]赵霞.新媒体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与实践运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9):34-35.

[4]刘广.新媒体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和应用研究[J].纳税,2018(13):138.

作者:曹殿辉 单位: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