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5-22 11:33:02

高校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研究

前言当今的高校为了更加科学规范都采取了相应的经济责任制,其最主要的特点是权、责、利有效统一。高校的行政人员是高校管理的具体承载者,要想推进高校经济责任制,就要从高校行政人员进行客观公正的绩效管理着手进行。目前虽然有些许高校已经采取了相应管理措施展开绩效考核制度,但是也仅仅只是处于一种探索的阶段,绝大多数人员还缺乏对绩效考核制度的认知,并且在评定标准上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因此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高校财务人员绩效考评体系已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当前高校行政人员绩效管理的工作现状

(一)对绩效考核相关的工作岗位缺乏重视目前的高校在工资晋升、职务评聘、业务考评、评优奖励和其他待遇方面没有十分的重视,对领导者以及相关的决策部门人员也有一定的影响。高校作为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应该以教学为主,不仅要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还要将老师看作是很重要的一份子。在许多的西方国家,对于行政人员的待遇都很丰厚,并且在招聘时也非常重视,对于此类岗位的竞争力也十分强;而在国内的一些高校,在招聘行政人员的时候没有规定相应的标准,不在乎应聘者的学历、专业技术等,因而导致高校的行政工作跟不上教育改革的需求。

(二)对绩效考核制度的认识度不够目前在众多高校中普遍采取的绩效考核方式是:按照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把每个职工相关的业绩填满,然后在在本部门内部述职评定,最后再将评定结果交给人事部门。这样敷衍而过的绩效考核制度只是走形式而已,仅仅只是简单评定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以及不合格人员,然而事实上并不会有不合格的行政人员诞生,因此并没有真正发挥行政绩效考核的作用和效果。

(三)在绩效考核的指标定性有余,定量不足在众多的高校行政部门绩效考核中多采用主观描述方法,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明,对于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以及不合格人员仅仅只是依据考评者的主观印象,来进行评定,就算是运用评分量化表来评定,对于多少才是优秀,多少才算称职等都没有很明显的区别方法,这也导致了绩效考核制度无法体现每个部门的工作绩效,也无法做到公平公正。

二、完善高校行政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的对策 

(一)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高校要是想有一套系统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就必须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这也是其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先从改变行政管理人员的观念入手,不断的加深他们对其的认识,并提升他们对其重视程度。然后就是讲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的研究,细化制度方案,完善考核运行机制,确保绩效考核制度落实到位,并且还要完善考核沟通机制,不管是在方案、目标、方法,还是在奖惩措施上都需要全体的职教员工参与其中,从而确保绩效考核体系能够有效实施。

(二)明确对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的目的在构建绩效考核体系时首先要考虑到的是其考核的目标,对于学校的发展战略、学校部门工作任务、教职工岗位工作内容都需要与绩效考核目标相结合,只有通过将这三者完美的结合,才能推动学校的发展战略更好实施,提升部门发展水平,增强对教职工的鞭策作用,从而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

(三)对绩效考核的标准加以标准定义在考核标准建设这一块需要进行不断的细分,首先要对流程进行细分,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成立绩效考核工作组,并保证工作的正常展开;然后就是对考核尺度要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不能再仅由主观评价,而是要根据不同的评价对象,制定还规范科学的评价尺度;再者如果是运用好数量分析,哪就要做好考核标准的细化和量化,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结束语总的来说,对于目前的高校在绩效考核相关的工作岗位缺乏重视,对绩效考核制度的认识度不够,在绩效考核的指标定性有余,定量不足等现状,本文所提及到的完善高校行政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的对策有: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对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的目的,对绩效考核的标准加以标准定义等,只有将高校行政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做到位,才可以为高校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振胜.刍议高校财务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及运用[J].财务与会计,2016,(10):59-60.

[2]陈茂直,曹问.绩效工资实施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体系完善探析[J].中国储运,2014,(07):124-126.

[3]张明杰.论高校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困境及出路[J].长江丛刊,2016,(16):87-88.

作者:王妍妮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