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5-22 11:32:15

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分析

摘要: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更好地保护与传承。红色文化的研究不仅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同时也要保护红色文化的资源,与时俱进,从而保持红色文化的传承和进步,让红色文化历久弥新。为此,文章围绕红色文化的内涵与意义进行研究,并针对红色文化在弘扬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红色文化;保护;发展;传承

1红色文化的内涵

红色象征着革命和胜利,寄托着革命者的理想和信念。红色文化从广义上讲,是指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进程中人们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所达到的程度、方式和成果。从狭义上讲,是指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的解放与自由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中国的历史实践过程中凝结而成的观念意识形式。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工作中逐渐形成的一系列文化,蕴含着一定的时代精神和内涵。红色文化主要包括井冈山精神、红色精神和延安精神,具有民族性、人民性、时代性、开放性的特点,是大学生学习和发扬的重要精神文化[1]。

2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需要用兴盛的文化做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加需要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与传统作风。传承红色文化,具有以下意义:1)红色文化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它贯穿于民族精神的各个方面。红色文化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对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只有具有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浓厚的爱国激情,国家和社会才有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业才能早日实现。2)红色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是永葆青春、与时俱进的。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从未中断,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教育是我国独特的文化,它激励着一代一代人们不断努力,不断探索创新。3)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利于引领民族文化前进的方向,增强民族文化的创造活力。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宣传渠道,让红色文化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提升红色文化自信[2]。

3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特色先进的文化,是重要的宝贵资源。红色文化在传承与保护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3.1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传统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由于缺乏对大众传播规律的认识,过于强调其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往往是枯燥说教方式,缺乏生动性和感染力,很难为人们所接受。2)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不强。在开发与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时,由于红色文化资源大多分布在偏远地区,得不到充分利用。另外,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对红色文化资源不加以保护,造成一些红色文化资源的破坏[3]。3.2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过程中的解决对策。1)利用网络传承红色文化。网络作为新兴技术,传播形式多种多样。在学习和生活中,大学生主要以微信、微博、QQ等一些网络媒体,参与和发表自己的言论。在红色文化的教育中,主要采用理论的课堂教学方式或高校组织参观红色文化博物馆,不能时时刻刻学习红色文化精神。网络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将网络多样的渠道和红色文化教育相互联系,才能更好地提高红色文化教育的吸引力,提高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适应时展需求,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作用。2)提高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红色文化资源是珍稀的不可再生资源,一旦破坏就难以修复。在保护红色资源工作中,相关工作者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和普及保护红色文化的知识,增强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意识。另外,应完善红色文化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专项保护资金的投入,科学地开发与利用红色文化资源[4]。

4结束语

红色文化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人们积累了无数的精神财富,在代代相传中焕发光芒。学习红色文化,不仅可以让人们了解历史,更可以大大增强人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一种良好的精神风貌。在21世纪,要将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提高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意识,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侯福章.浅谈如何弘扬红色文化[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31):8-10.

[2]吉颖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J].北方文学(下旬),2017(7):175.

[3]吴光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问题研究[D].吉林:吉林农业大学,2016.

[4]纪晓历,戴振文.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2):32-33.

作者:李晓晨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