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心”工会工作探索

时间:2022-11-09 10:19:16

创建“五心”工会工作探索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工会充分发挥党群组织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相统一的优势,通过创建“五心”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信赖关系,助推了矿井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做法

实施“同心”工程,建设组织信赖之家。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职工期盼的就是工会要干的。实践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尊重、理解、宽容、关爱”为“同心”工程内核,工作中做到“三从三向”即从最难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从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眼、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从职工最需要的地方着手,向凝心聚力安全发展努力。加强“四德”教育,评选和美家庭、好儿媳、好女婿,以小家庭和美,促企业大家庭和谐。通过实施“同心”工程,把工会建成党委信得过、行政离不开、职工靠得住的组织信赖之家。

实施“贴心”工程,建设爱心帮扶之家。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党群服务中心的生命线。在企业转型升级、改革驱动发展中通过建立心理疏导站、志愿者服务站、爱心帮扶站、民主接待站、井口温馨服务驿站、群众安全井口接待站六个服务站点,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维护职业健康、困难职工精准救助、赴外创业者服务中心等贴心帮扶工作。面对因疾病等各种原因致贫的职工群体,以“爱心+救助”和“解困+稳压”为宗旨,“贴心”帮扶职工,形成完善的帮扶救助机制,以第一书记和基层车间工会主席为媒介,排查单位困难职工,形成矿领导班子成员与困难职工家庭“一帮一、结对子”困难职工帮扶机制。

实施“暖心”工程,创建职工满意之家。一个温馨的人文关怀环境,增强职工的归属感,价值认同感。从关心一线职工生活切入,让职工感受到岗位价值和尊重中的幸福。根据一线职工上、下井、衣、食、住、行、班前、班中、班后生活规律,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服务一线职工活动,制订“聚所十送”和“礼物十送”双十送行动计划等活动让春节饺子、元宵汤圆、端午粽子、夏季西瓜、冬至鸡汤送到基层岗位,送到一线职工。定期在父亲节、母亲节、生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慰问赴外开发人员家属;通过“暖心”工程,在企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一个浓厚的、充满“亲情味”的氛围。

实施“安心”工程,创建安全幸福之家。“安心”群众安全文化,就是通过搭建“四个平台”,营造“五个环境”让职工在一个安定心情状态下实现自身的安全生产。“四个平台”,即安全监督隐患排查信息化管理、安全理念渗透、流程化群众安全监督、“亲情感化”协管安全帮教。“五个环境”,即营造浓厚的管理环境、舆论环境、物态环境、心态健康环境、行为内控环境。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渗透影响,让职工真正把自觉维护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转化为一种内在需求、一种自觉行为。

实施“聚心”工程,创建温馨和谐之家。举文化之旗、立精神支柱,建和谐家园。完善文体机制建设,发挥十三个文体协会作用,鼓励职工上舞台当主角,营造有利于文体积极分子成长的环境,积极探索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职工文化,凝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挥文艺引领风尚、陶冶职工、服务矿山、推动发展的作用。着力打造"以文化育人、以文化聚心、以文化铸魂"的健康人文环境,不断以文化力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经验启示

首先,加强自身建设是推进“五心”工会建设的关键。通过在工作人员中开展工作“学习化、精细化、标准化”切实提升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能力,是服务大局和职工群众的基本保障。一个正确的战略,需要高效执行的团队。为确保“家和文化”建设的实施,就必然需要有一批群众威信高、组织能力强、能够代表职工群众利益的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伍去不折不扣地去实施。

其次,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五心”工会建设的群众基础。作风建设事关“五心”工会建设成败。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了工作作风,着力在促进党群机关办事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上下工夫。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建立心理疏导站、志愿者服务站、爱心帮扶站、民主接待站、井口温馨服务驿站、群众安全井口接待站六个服务站点,实现服务职工群众常态化、便捷化。

第三,健全激励机制是“五心”工会建设的活力之源。在基层车间工会深入开展以组织信赖之家、学习创新之家、安全幸福之家、民主和谐之家、爱心帮扶之家、职工信赖之家“六家”建设为内容的职工小家建设是党群服务中心“五心”工会内涵和外延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业绩考评机制是实施“五心”工会的重要举措。制订科学的业绩考评标准,建立党政评价和职工评价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是激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推进剂。

作者:许志伟 单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