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工会职能论文

时间:2022-02-05 08:24:05

思想政治工作工会职能论文

一、工会组织的应履行的职能

(一)工会组织应实现参与职能,激发职工的参与性。工会组织应该使职工群众的主人公意识强化,在尊重每一位职工的同时,并依靠和相信员工。工会需要将企业的民主管理实施,让每一个职工参与到企业组织的管理与经营中,使职工将企业当成家,将企业的利益当成自身的利益。此外,工会组织应该成立并健全职代会制度,使其在管理和决策上发挥出民主的作用,并通过职代会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在提高职工群众对管理以及经营参与性和积极性的同时,保障其应有的知情与监督权利。

(二)工会组织应实现教育职能,提升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会组织为了改善并提高企业职员的整体素质,需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学习氛围,通过网络与教育阵地,使职工能自主并积极的学习现代科学、技能以及知识,并让企业精神熏陶职工的工作态度。此外,通过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职工的政治意识以及法律意识,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水平以及法律水平。最后,为了使企业重大决策以及变革在企业内成功实施,必须使职工了解当前企业发展形势以及发展策略,使其意识到变革的必要性,并展望企业的发展前景,提高职工的信心。

(三)工会组织应实现建设职能,提高职工的创造性。工会组织在为了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意识,不仅需要引导职工的参与性以及教育职能,在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时候,应该提高职工建设性。工会组织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全能标兵等主题活动,并在企业内部开展建议优化,技术创新等特色创新活动,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以及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提高职工的竞争意识以及创新观念,提升职工群众工作的参与性以及积极性。

二、工会组织发挥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一)工会组织对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对于企业组织来说,要想成功开展各项重大变革以及企业体制的转换,必须依靠工会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究其本质就是对人的思想观念以及意识问题进行处理,通过其具有的维护性特点,来使职工信服。工会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能够维护职工应有的权益,在提高职工觉悟的同时,解决相关的政治行为、观点、立场等相关难题,引导职工参与到组织的管理与经营中去,在使职工提高整体综合思政意识水平的同时,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创新性。总而言之,工会组织的思政工作既要符合党政教育,又要促进企业健康和谐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利。

(二)工会组织利用其阵地,对职工的思政工作发挥影响。工会组织是最底层的群体组织,其不仅实现了党与企业的联系,而且最重要的是党与职工群众的纽带。第一,工会组织代表了广大职工的利益。因此,在对职工实施思政教育工作时,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有效并准确的对职工群众开展思政工作,可以获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并能通过履行其参与、教育、建设职能,提升群众的自主性、积极性以及创新性,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政水平。第二,工会组织代表了广大职工的民主权益。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企业组织经营与管理,并使广大职工群众获得了对企业的参与权、监督权以及建议权,使职工能够当家作主,从而发挥出对广大群众思想政治意识的影响。第三,工会组织是为广大职工群体服务的组织。当企业的职工群体遇到了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的问题时,工会组织能够提供帮助,并积极争取职工的福利。工会组织就是通过发挥其工会阵地的优势作用,积极的贯彻党的主要精神,并准确的对职工的思想政治进行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政意识。

(三)工会组织以人为本,在关怀职工群众的同时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想发挥出其对思想教育工作的作用,必须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所以,工会需对广大群众讲真话、办实事以及讲实效。工会组织讲实话的目的,就是对广大职工清晰的分析当前企业危机以及发展变化,注重的是双向交流,通过情理相结合,实事求是的分析企业、职工所遇到的问题,从而使广大群众能够接受。工会组织要能办实事,充分了解职工在工作上以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及时的加以引导与帮助,对于职工合理且正当的需求,应该予以帮助与支持。工会组织讲实效就是要深入调查职工工作,及时并准确的掌握职工思想意识状况,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切实的解决职工问题。

三、结束语:

工会组织实现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必须有效的履行其基本职能。通过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并履行其参与性、教育性以及建设职能,获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以及支持,能有效的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清晰的定位其工会地位,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又能有效的为职工服务。

作者:杨玉胜单位:秦皇岛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