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助推信贷转型发展

时间:2022-11-14 10:54:39

教育培训助推信贷转型发展

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是总行确定的重点转型脱困行。两年来,内蒙古分行紧紧围绕“两提升、双下降”脱困目标,通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业务发展,2017年全面实现了“三年转型脱困”的首年攻坚目标。2018年上半年,在“奋斗+落实”中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中场成绩单,主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序时预算,拨备前利润、净利润、中间业务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质量关键指标全面改善,存款增长保持同业领先,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创造了近五年来同期最好经营业绩。内蒙古分行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努力争取“三步并作两步走”,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脱困关键指标,开启由转型脱困行向竞争力强行跨越的新征程。

内蒙古分行当前最大的痛点仍然是信贷资产质量问题,受地区经济等因素影响,与地区同业资产质量走势基本一致。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传统农牧业基础上开始现代化建设,发展起点较低、起步较晚,产业发展较多依赖资源开发,存在“四多四少问题”,即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2013年以来,在地区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内蒙古地区银行资产质量快速下滑,地区信用环境恶化,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我们认识到,解决资产质量问题的关键是提升信贷专业人员能力素质,落实好专家治贷和专业治贷要求,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化解和市场拓展两方面能力。部分信贷专业人员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理解把握不够,对煤炭、煤化工、火电、新能源、沙漠治理、现代畜牧业等行业新政策的反应不够敏锐,对新业务新市场的运行规律、商业模式、风险特点等研究不足、认识不深,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问题较为突出,信贷从业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需求非常迫切。今后三年,内蒙古分行将在信贷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大信贷专业条线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提升各层级、各岗位信贷从业人员岗位胜任能力。

一是实施“信贷专业人才培养项目”。面对严峻的资产质量管控形势,认真贯彻总行十大治行方略和24字信贷文化核心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敬业、专业、担当的信贷专业队伍,是打硬仗、打胜仗的基础和依靠。根据总行战略导向,结合本行和本地区实际,制定标准化专业能力进阶培训方案,更加突出案例和实战教学,提升信贷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努力培养专业精、管理强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分阶段、系列化培训,利用3年时间重点培养500名专业过硬、勤勉尽职、遵纪守法、廉洁高效的信贷专业人才队伍,为转型脱困向竞争力强行跨越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及人才保障。二是加大信贷从业人员岗位适应性培训力度。在开展信贷专业人才培训的基础上,区分行、

二级分行层面每年组织实施信贷客户经理适应性培训工作,通过区分行、二级分行分层分类共同实施,实现每年度全行信贷客户经理培训全覆盖。同时,加强信贷客户经理综合培训及多岗位锻炼,持续提升信贷人员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意识,根据信贷业务的范围以及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采用以老带新、集中培训、委托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培训质量的考核及培训效果的跟踪评价,进而有效促进信贷客户经理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升。

三是继续加大兼职培训师培养力度。内蒙古分行优质师资力量供给不足,特别是信贷领域缺少“高精尖”的专家型培训师,培训仅停留在应知应会的层面,缺乏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传导。特别是组织实施信贷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仅靠内蒙古分行现有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培训需求,需要总行专业部门以及长、杭两院给予师资方面的支持,需要总行层面帮助系统梳理、提炼、整合信贷业务最核心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要求,构建系列化、模块化、差异化的课程培训体系,为我行高质量开展培训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四是加大教育培训方式的创新力度。现有的集中式课堂培训与员工碎片化学习、及时获取知识需求不适应、不匹配。在继续应用“集中培训”“师徒制”和“干中学”等培训方式的基础上,契合“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大力推广网络学习模式,推动移动学习平台向基层、向一线延伸,为信贷从业人员及时提供学习资源,把自主学习贯穿始终,建设学习型信贷队伍。在加大自主课程开发的同时,还需要总行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增加信贷政策、制度、案例等“掌上教材”开发,适度扩大移动学习的内容范围。

五是持续完善培训效果评价体系。加强业务部门、培训主管部门、学员所在单位、培训实施部门等多方联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流程和制度办法,形成科学完善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加快培训成果向实战转化,通过“集中培训—成果分享—试点实践—复盘反馈”的培训闭环管理,推动信贷经营管理能力、新业务新市场开拓能力、信用风险管控能力和从业人员持证率等不断提升。

作者:赵桂德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