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

时间:2022-01-25 09:41:27

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

摘要: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是大学物理教学新模式,对于大学物理教学效率提升有着关键作用。本文基于逻辑推理与举例论证,对一体化教学进行探索,并提出了创新型措施,基于教学计划整合教学内容,在课堂上构建起师生互动协作的教学模式,并灵活选择相关教学场所,促进一体化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大学物理;一体化教学;实验与理论

大学物理是工科专业开展的基础课程,其教学有效性对工科专业课程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而实验与理论一体化教学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其教学有效性,以期对相关教学开展有所助益。1基于教学计划整合教学内容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是对学生物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予以结合的教学过程,

一体化教学设计的初始阶

段在于教学计划制定以及教学内容整合,其有效性对一体化教学开展的效率与效果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教师应在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实现以教学计划设计为基础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有效促进相关教学进程的开展,保证一体化教学的秩序性与适应性,从而实现物理理论与实验的有效整合。基于教学计划整合教学内容的实现途径为:教师以学院教学战略为基础,将战略目标划分为阶段性具体目标,并以此为前提对传统物理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计划进行修正,教师在完善一体化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使教学计划与一体化教学特点相适应,提高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效益[1]。例如,在《光的干涉、衍射和偏振》的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将理论与实验分割式教学下的教学计划修改为一体化教学计划,缩短原教学模式下的课时,延长原教学模式下的课时时长,促进物理教学课堂连续性的提升,为光的干涉衍射理论与实验教学进程的融合奠定课时基础,为学生在了解理论的同时能够通过实验进行检验奠定基础。

2构建师生互动协作制度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过程具备一定的复杂型与协作性,故而师生互动与团队协作式教学是物理实验教学开展的形式基础,构建师生互动协作制度有利于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并在相关过程中提高学生物理素养与综合能力,为一体化教学效率的提升奠定基础[2]。构建师生互动协作制度的实现途径为:教师基于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与性格特征评价对学生进行分层,按照各项指标所赋予的权重以及强迫分布原则将学生划分为S层、A层、B层、C层与D层,定义S层为具备较高物理素养的学生个体,而D层为物理基础能力相对薄弱的学生个体,其余层级皆介于二者之间;在学生分层的基础上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划分合作型学习小组,形成以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小组为形式的互动规则,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提高一体化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牛顿力学》的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对于经典力学基础知识的了解与掌握程度,按照10%、30%、30%、20%与10%的分布比例将学生划分为S层、A层、B层、C层与D层,并将处于五个层次的学生按照能力平均的原则进行组建小组,使小组力学相关能力趋于平均,由教师以提问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有利于学生不同思维方式的相互碰撞,达到对基础知识有效掌握的教学效果,促进师生合作型教学的开展[3]。

3完善实验硬件设备,灵活选择教学场所

硬件设施是物理实验与理论一体化教学活动开展的物质基础,硬件设施的完善性与物理实验教学以及物理理论验证的效果息息相关,教师在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应更新并完善物理实验设备,灵活选择教学场所,打破实验与理论教学的空间限制,达到理论与实验即时结合的教学效果[4]。例如,在《转动惯量原理》的一体化教学过程中,由于理论知识的抽象性特征,学生对理论教学难以形成形象化认知与理解,教师应将相关教学场所设置于实验室,在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实验与探究的基础上,对相关理论予以理解与解释,促进学生形成对抽象概念与理论的即时理解,有效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下二者分离的局面。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对于提高大学物理教学有效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教学组织应基于实际,完善与更新物理实验硬件设施,教师应在相关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物理修养与综合能力,基于教学计划整合教学内容,在课堂上构建起师生互动协作的教学模式,并灵活选择相关教学场所,促进一体化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中卫,倪涌舟,刘风勤.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验证的有机整合[J].高教论坛,2010(11):33-35.

[2]张文庆.大学物理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探索[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6(4):106-108.

[3]谢英英,罗晓琴.优化物理实验教学内容[J].高师理科学刊,2012,32(3):110.

[4]刘括,班建峰,梁春杰,等.高分子物理教学改革的研究[J].广州化工,2014,42(18):208-209.

作者:张强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