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6-04 10:10:59

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的影响

摘要:现阶段,教育教学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发展得更好,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至关重要。在信息技术时代,新媒体被普遍地应用到了各学科的教学中,其对于现代教学来说非常重要。高中物理知识比较复杂、抽象,很多学生缺乏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存在难以理解知识的问题,而新媒体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新媒体在给高中物理教育教学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如教师过度依赖新媒体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有意识地注意这些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高中物理;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现阶段,从幼儿园到大学课堂,利用新媒体进行教学已经越来越普遍,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新媒体的到来受到一定的冲击。在高中物理课堂中,利用新媒体进行教学有很多好处。例如,新媒体教学可创设一个具有生机的课堂环境,在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但也应注意,新媒体在给各学科教学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下面将具体探讨。

一、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的积极影响

1.具体化抽象问题。很多高中物理知识点都非常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有时候就连教师也会感到困惑。而借助新媒体则能够化抽象为具象。新媒体技术能够将那些抽象的物理概念变得直观形象化,方便教师传递知识,同时还能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新媒体教学还能够缩减教师的授课时间,节省出更多时间来让学生自学,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节省课堂时间,提升教学效率。高中物理的知识点多且比较零散,所以教师要耐心地去讲解每一个知识点,但是传统的课堂也就45分钟,除去教师用来板书的时间及让学生记录的时间,再加上在高中物理课堂上,例题的分析对于学生的学习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很多教师会花一定时间在黑板上尽可能多地呈现一些例题,这样下来讲解知识的时间就所剩无几。而新媒体能够有效改善这一问题。首先,新媒体能够存储很多教学资源;其次,新媒体操作起来也不难,教师只要动动手就能找到所需的资料,能节省不少时间;此外,新媒体能将知识呈现得更加多样化,如可设计嵌入式字符等,为高中物理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3.增强实验教学效果。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实验教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然而,很多物理实验难以现场呈现,教师只能用口头讲解来代替实验操作,这并不利于学生学习物理。口头讲解虽能够让学生了解一些现象,但不如具体的实验教学效果好。此外,对于一些可以现场操作的实验,通常都是教师演示、学生观察,由于场地空间和学生人数的问题,学生往往难以完整地观察到实验现象。还有些实验耗时较长,只靠课堂上的时间来完成并不现实。对于这些问题,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来解决,应用新媒体投放实验视频,让学生自主观察实验步骤、实验现象,更好地掌握相关实验知识。而且新媒体比较灵活,教师可以根据课堂节奏放慢或加快实验视频的播放速度,使试验教学变得更高效。4.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因为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容易忽视不同学生的接受情况,有些学生存在难以及时地掌握与理解知识的情况。而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学生可通过互联网平台随时随地学习,并进行师生间的互动。同时,网络学习平台也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灵活自由,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学习一些小知识点,以提高学习成绩。总而言之,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为高中物理课堂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已经得到了很多师生的支持,其教育优势和应用价值值得肯定。

二、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的消极影响

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新媒体技术虽然给高中物理教学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影响。1.过度依赖新媒体。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度依赖新媒体,甚至一节课的时间都用新媒体来进行教学,也不管新媒体在这一部分内容中的运用是不是有效。同时,由于新媒体具有极大的便捷性,几乎能呈现所有的知识,所以有的教师就将之前的讲授模式转变为“电灌模式”,即通过新媒体来呈现视频教学内容,学生照抄即可。甚至还有教师用新媒体演示实验视频取代现场实验,减少了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阻碍了学生的思考及自主探究能力的发展。2.缺乏科学的课件设计。在新媒体教学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使用新媒体课件,课件内容极为丰富与动态化,目的是想引起学生的兴趣,提高他们的注意力。但是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大多数课件往往只是表面很丰富,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如辅助课堂的一些动图和音频,主要是用以放松的,但却容易被当作课堂的主体内容。在制作课件时,有的教师制作的课件页数非常多,而教学要求却规定教师要在课堂既定的时间里完成相应的教学内容,为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只能加快翻页速度,这就容易出现一些学生跟不上教师速度的情况。由于物理知识本身就比较难理解和掌握,教师再通过这种快速浏览的形式来授课的话,效果可想而知。还有的教师考虑到课件的版权问题,不让学生课后拷贝,学生就只能通过大概的笔记和记忆去消化新知识。在这样的情况下,课件反而不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总而言之,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运用新媒体进行高中物理教学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教师要正确运用新媒体教学,以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海燕.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23).

[2]朱春晓.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改革与创新[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0).

[3]赵秀龙.如何有效提高高中物理教学水平[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3).

[4]范志桔.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分析[J].中外交流,2019,(13).

[5]赵文祥.浅谈新媒体对高中物理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8,(29).

[6]谢昱德.高中物理与信息化有效结合的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6,(S2).

[7]甘仲铭,林屏瑜,黄德珍.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学理科园地,2016,(5).

作者:段丰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