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

时间:2022-08-22 03:00:04

大学物理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

一、通过更新教学理念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思想是意识和行为的先导,想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教育者需要具备工匠精神,要将教育事业视为能精心雕琢的工艺品,以打磨工艺品的态度去更新教学理念,进而打破传统教育教学的束缚,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1.多措并举开展教学。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大学物理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大学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完成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实验教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样能在塑造良好师生关系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从而有目的地对教学方案、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和调整。此外,大学教师还要改进传统的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教学模式,摒弃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各种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还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物理问题讨论和物理实验中,巧妙地引导每一个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营造良好教学环境。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教学,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大学物理教师必须根据实际教学内容,有目的地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最大限度地提升大学物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例如,在进行牛顿定律教学时,大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和课件,向学生展示牛顿在物理方面的卓越贡献和牛顿的生平轶事,通过具有较强动感的录像和色彩鲜明的图片,搭配相应的解说独白和悦耳的音乐背景,为学生营造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通过该方法,不仅能有效拓展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同时还能使大学生更快地进入物理学习状态,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二、通过精心设计问题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思考问题有益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对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亦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1.设置创新性的问题。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大学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设计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并非一蹴而就的,因此,大学教师必须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定的分析和研究。然后,根据现阶段的学习情况设置一系列的开放性问题,并在学生学习不断深入的同时,调整问题的难度。在设置开放性问题时,教师必须保证问题的条件开放、问题开放、策略开放。也就是说,教师不能以固定的问题解决模式束缚学生的思维,需要引导学生从多方面、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这样,学生能通过讨论分析和资料查询得出不同的策略,进而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此外,教师还要保证问题的结论开放,即针对同一个问题,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知识结构组合答案。教师在设置问题时,还需要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入手,尽量选择学生熟悉的问题,还需要注意问题的难度,提出学生现阶段的知识水平能够解决的问题。2.鼓励学生提问。教师应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教师在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运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将提出问题贯彻到大学物理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而有效渗透大学物理问题教学,从而达到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目的。另外,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提出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之后,教师还应巧妙地设置疑问,引导学生主动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一定的协助和正确的引导,使学生能利用开放性思维和创新型思维解决各种问题。

三、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1.有效运用模拟法。大学物理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模拟法来进行物理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地发现和探索重点知识、难点知识的形成过程。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探索和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有效掌握问题的关键所在和各方面的解决要素。通过对一些抽象化、复杂化的概念进行模拟之后,学生就能在探究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概念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和理论,进而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还要有目的地对重要规律和重要概念进行模拟,然后引导学生分析相关物理资料,在其掌握了相关的规律和重要概念后,再引导学生以科学发现的思路来思考问题,并结合规律和概念提出的时代背景,进一步分析和思考科学家是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环节、用了什么方法进行思考的。2.有效运用假说法。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物理基础知识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之后,教师需要组织学生进行创新强化训练,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地利用假说法来进行创新训练。第一,对一定的客观事实和科学理论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推测某些规律和未知世界的某些现象,并假定地提出相关命题和说明。第二,教师引导学生运用大量知识理论和实践来验证这些命题和说明,从而得出这些命题和说明是否准确、科学。例如,在对光的本性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分析牛顿所提出的光的本性理论,引导学生分析高速微粒流和光的类比,使学生得出光具有反射、直线传播、空间运动等特点,高速微粒流也具有反射、直线传播、空间运动等特点。由此,学生就可以得出光有可能就是高速微粒流的假设。通过相关研究和分析,学生还能够了解光的本性的假说和各种研究都是在不断交替更新的,从而根据实验中的某些现象和理论来进行一系列创新。通过利用假说法来进行大学物理教学,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同时还能赋予学生想象的翅膀,使学生真正地放开思维进行思考。这种方法具有假定性和科学性,通过展开一系列相关训练,能够有效地达到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四、结语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创新能力是决定国家或者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重要竞争因素,这就意味着,社会和市场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在该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就必须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在结合社会发展和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基础上,有目的地对大学物理教学进行一系列的优化创新,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教学资料,有效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习和物理实验的兴趣。从大学生感兴趣的方面入手,对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一系列改进,使之能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

作者:潘琳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雄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5):54-55.

[2]王文华,陈春雷,石友彬,等.大学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4(23):90-91.

[3]吴小林.基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5(2):112-114.

[4]李震.探究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J].学周刊,2016(16):162-163.

[5]熊智慧.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西部素质教育,2016(15):51-52.

[6]杨得祥.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办法和途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6(S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