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研究

时间:2022-08-22 02:56:33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研究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实验室设备与环境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材更新及教学理念的更新、建立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的实验技术队伍等方面。实验室建设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形成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一支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双师双能型”实验教师队伍。

1实验室设备与环境建设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保障

近年来学院实施了“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进行实验室教学改革,加大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投入,提高实验室教学水平和质量。为此,学校投入了大量的经费以保证实验室设备与环境的硬件建设。学校先后为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近500余万元的设备及实验家具经费。实验室桌、椅、柜等家具全部更新,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教学手段随着计算机、多媒体、虚拟与仿真技术的引入而实现了多元化。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保证一人一套设备,专业技术实验能满足相应要求,有效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同时在实验室走廊中,制作了印有物理界历史名人介绍、经典物理实验讲解等内容的宣传板画,进一步物理教学氛围。

2完善实验教学理念,优化重组实验教学内容

以应用型本科教育和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物理实验教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来改革实验教学内容。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可以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规划实验内容,以增强其创造性思维。同时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如在线视频学习、仿真实验教学、充分学习基础性和验证性实验的实验方法。将现有的实验项目分成基础性实验、进阶性实验和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学生通过基础性实验项目训练实验技能方法,过渡到进阶性实验项目,最终使学生能够独立自主设计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学生逐步熟悉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并且熟练操作相关的仪器设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自行设计实验步骤,并独立完成相关的操作步骤,最终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的实验报告的撰写工作。近代物理实验也探索出了一条分专题和分段式教学模式以及相关性研究实验教学方法进行尝试的教学改革之路。通过翻转实验教学课堂,增强学生做实验的自主性,增强学生动手做实验的自信心,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同时,中心在实验教学的技术方法上,采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对于难以理解或难以实现的实验过程,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讲解或演示。在普通实验中设置仿真实验项目,组建虚拟实验室;在近代物理实验中增加原子结构与衍射仿真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内容上既保持一些传统经典项目,引人光纤通信、扫描隧道显微技术、纳米颗粒制备与结构特性分析、非电路混沌实验等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了适应实验课程的需要,建成物理虚拟远程仿真物理实验网络平台和固体微结构仿真实验室,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作用。中心注重科研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例如,自制He-Ne激光管的排气与充气实验系统、磁光效应实验装置、磁滞回线实验仪等。经过教学实践,效果良好。

3加大实验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

实验师资队伍是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源力量,是永葆实验室发展的根本。其整体水平决定着实验室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实验室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引导教师尤其青年教师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通过组织或参加活动,整体提高实验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对青年通过专题培训、研究交流、学术研修、访学、“老带新”、鼓励参赛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4结束语

实验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榜样,加强管理,用我们的辛勤汗水为达到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目标,提高总体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的目的而努力。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是我们每一位实验工作者的共识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作者:金虎 许红霞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机电工程系

参考文献:

[1]吴丽芬.建设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2,21(2):115-117.

[2]王云才,李仲平,张刚等.物理实验中心多方位改革之探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3,22(6):223-224.

[3]郑春龙.实验室层次开放的思考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5,24(1):78-80.

[4]花向红,邹进贵,许才军,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实验研究与探索,2010,29(2):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