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文化管理价值与方法

时间:2022-06-07 03:30:25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价值与方法

摘要:高等学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好坏直接会影响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有必要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的、价值与方法,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方向,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文化育人的功能和作用。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高等学校主要领导要重视文化管理,同时要给予文化管理足够的支持和帮助,解决文化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境,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效果。

关键词: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管理目的与价值;管理方法

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当前国家非常注重文化建设,并将文化自信作为重要战略加以落实。因此在这一背景下,高等学校有必要加大文化管理力度,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拿出具体解决办法,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效果,推动高等学校文化建设,更好地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服务,为社会输送大量合格优秀人才。

1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的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对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相关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充分发挥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提升高等学校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高等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文化管理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更好地实现核心价值。通过文化的力量使学校的师生受到教育,并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校师生不断地调整自身的心理和行为方式,实现高校师生的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1.1以文化管理促进高等学校文化建设

首先,以培育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文化管理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通过文化培养和文化氛围实现文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广大师生能够共同遵循学校的价值理念,推动学校文化价值最大化,实现师生文化价值最大化。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核心任务是将核心价值观传达给每一个师生,因此,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在核心价值观培养方面得以充分体现,促进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其次,以提升学生素质为目标。文化管理能够增强群体间的凝聚性,在文化的引导和熏陶之下,使内部成员团结奋斗的心理认同得以强化,在文化氛围的营造下,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高等学校的归属感,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形成良好的组织学习文化和信任氛围。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提升学生素质,并完成高等学校文化育人的目的。最后,以提升组织凝聚力为目标。高等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形成与广大师生价值观和目标相契合的文化内涵,高等学校文化是长期积淀形成的结果,并根据高等学校自身的发展条件而形成的符合自身发展的精神文化。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就是实现精神文化与管理理念的有效融合,使全体师生的身心都能够融入到其中,让高等学校文化成为引导广大师生行为规范的重要力量,使高等学校广大师生的个人价值目标与学校相统一,在强大的凝聚力下更好地推动高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

1.2以文化管理提升高等学校管理水平

文化管理是高等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在尊重师生价值观的基础之上,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文化资源的合理使用,使广大师生养成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形成独特的高等学校校园文化,从而促进高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地认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围绕高等学校广大师生的文化需求所进行的精神文化培育,这里所论述的精神文化是高等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办学理念、学习态度、科研态度、发展愿景等等。另一方面,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实质上是对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高等学校的文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简单地将各种文化罗列之后所得出的文化总和,而是在拥有统一的核心精神文化之后,以核心精神文化作为主体,对其他文化资源的有效融合,让学校的教学科研、娱乐活动,都能够在文化管理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其各自的功能和作用,进而实现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

1.3以文化管理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校园文化在学生育人方面的整体作用和功能,因此,有必要重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作用,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主要对象是校园内的各种文化资源,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高等学校文化管理表面上是对各种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实际上是为学生打造一个更适宜的学习空间和成长环境,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通过校园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营造具有高等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进而潜移默化的影响高等学校学生的价值观。通过文化管理的方式能够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得更扎实和具体,同时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也能够更好地听取学生关于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对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的、内容、价值进行调整和优化,更好地实现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当前社会对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更加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也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高等学校所进行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来展开,高等学校文化管理也不例外,应结合人才培养的具体需求,开展文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实现高等学校学生的就业和创业。

2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价值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能够通过共同价值观和信仰的引导,使广大师生对高等学校的文化有更为强烈的认同,进而在精神文化的驱动之下努力地开展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使高等学校组织更具有凝聚力,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价值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管理的经验总结,同时也有利于克服高等学校行政体制弊端,提升高等学校文化育人效果。

2.1对传统文化管理的经验总结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并非最初就形成了当前的管理模式,而是经历了经验管理、科学管理等不同阶段,对传统文化管理经验进行总结,才形成了当前高等学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当前部分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依然用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或强制性的管理方法,在管理过程中虽然对实践经验进行了积累,但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水平,有必要对传统文化管理经验进行总结,并对现有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科学工具,达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标,进而体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价值。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要以文化作为管理的灵魂,结合广大师生对于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具体需求,不断地对管理方法管理模式进行更新和创造,构建与时展和广大师生相契合的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模式。

2.2克服高等学校行政体制弊端的现实诉求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高等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高等学校在管理过程中行政体制色彩非常浓厚,僵化的行政体制、固化的学科结构、刚性的约束控制、行政化的管理方式严重影响了广大师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对知识的追求。行政化的管理方式是通过外部的制约因素来达到规范师生行为方式的目的,这种外在的管理方式,由于精神的缺失,导致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学生学习缺乏动力。广大师生更愿意接受一种更为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进而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这一背景下,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应运而生,不仅满足了高校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也与当前人才培养模式非常契合,能够有效地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主体精神和人生追求。通过精神文化的引领,让广大师生更愿意为高等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在关注人生目标的同时,也开始关注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标,并通过与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有机互动,进而实现文化育人效果,提升高等学校文化育人价值。

2.3实现高等学校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

当前国家非常重视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并给予了高等学校文化建设足够的资源,为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但部分高等学校在文化资源利用上受到传统思想影响,在文化资源使用上没有对其进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等学校文化资源的价值和作用发挥。通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可以结合高等学校广大师生的具体需求,对高等学校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和创新,构建更符合高等学校师生的文化景观和校园环境。通过对高等学校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设计出符合高等学校师生的审美文化建筑,真正让师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和作用。一方面,通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可以让广大师生真正地参与进来,充分尊重广大师生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和培养学生的审美水平,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真正地意识到高等学校文化资源的特殊价值,看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作用,进而对学校的文化更认同、更认可。

3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方法

高等学校在管理过程中要选择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发挥出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凸显高等学校文化精神的引领作用,让广大师生愿意为高等学校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要突出高等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创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思路,完善高等学校制度文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效果。

3.1突出高等学校精神文化建设

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要将精神文化建设作为文化管理的主要方向,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应该围绕精神文化建设来展开,精神文化是高等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的行为规范和价值理念,是高等学校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高等学校的文化管理就是要将高等学校的价值理念与广大师生相契合。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会因为某项制度的落实或某一个领导的重视而发生质的变化,需要高等学校管理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甚至上百年的发展,才能够构建起符合高等学校气质的精神文化,才能够形成具有高等学校特质的精神文化内核,而这一精神文化内核不仅会得到全体师生的共识,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全体师生的行为规范,自觉地将高等学校的愿景与个人目标相统一相结合,进而实现文化育人的目标。高等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内外部环境的调整与时俱进,高等学校的精神文化建设是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方法,抓住了高等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就抓住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重点。

3.2创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思路

高等学校在文化管理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行政管理思路,在对传统文化管理经验的总结之上,制定出更符合高等学校文化管理自身需求的管理办法,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思路。特别是高等学校主要领导,要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工作抓在手上,并召开专门会议对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和探讨,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思路,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尽量少用行政手段僵硬地推进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尽量地征求广大师生对于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意见与建议,并将这些意见与建议纳入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另一方面,高等学校文化管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路,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对象是与文化相关的各种资源,重视的是精神文化建设,但在具体管理过程中不能凭空捏造管理方法和管理方式,应从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具体实际角度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文化管理措施。

3.3完善高等学校制度文化管理

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既要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目标,创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思路,同时还要完善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创新引领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对当前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已经不符合当前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制度要予以废止,对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制度的不足和问题要及时地进行完善,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另一方面,要结合新时代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具体需要,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以及高等学校自身文化管理的实际需要,结合当前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创新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效果。总之,新形势下对高等学校文化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学校应将文化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明确高等学校文化管理的目的价值与方法,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文化管理效果,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文化育人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建林.高等学校"文化自信"教育的思考[J].陕西教育:高教版,2020(03):8-9.

[2]于凌珊,朱秀民.中国传统书院文化对当代高等教育的借鉴与启示[J].黑河学刊,2020(02):136-138.

[3]安文.高等学校在焦作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研究[J].区域治理,2019(30):172-175.

作者:刘佳琪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