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8 08:35:39

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摘要:大数据信息网络时代下,计算机网络不经意间成为了社会生活建设等各方面主流者。而在计算机网络这样的背景下,根据计算机网络信息传播的快速以及大容量特性来对校园文化进行传播的高职院校开始络绎不绝,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的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高职;校园文化;建设

校企合作的模式的走红,不仅体现在本科或者重点高校上,更是在众多的高职院校中。因为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要求相当的高,而大多数的高职院校的特色便是对某一专业或者行业进行主攻,因此,采用校企合作这样的方式对于校方和企业方而言,其益处显而易见。与此同时,也不可忽视高职校园文化的建设,这对学生的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如今喜爱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的学生们,学校正好可以以计算机网络为媒介,向他们传播校园文化,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一、高职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的成立初衷便是以培养社会专业性技术人才为首要目标,其特色为高度的专业应用性、职业取向性以及技术实用性。也就是这样的特色和目标,导致不少高职校园一味的追寻高技术人才输出和技能掌握性,轻视了对学生人格、道德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的塑造以至于学生的思想内涵普遍偏低,人格以及道德的部分缺失或者不完善。因此,高职院校应当加强学生的内在特性的建设,而学院最好的建设途径便是对自身校园文化的建设,在反反复复的熏陶中,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道德的形成起到循序渐进的效果,促进学生的自我思想人格成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塑造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及建设高职校园文化的必要性也就一目了然了[1]。

二、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盲区”

各大高职院校在管理校区时明白了校园文化建设是非同小可的存在,然而,真正意义上符合国家旨意的“校园文化”的恐是寥寥无几。大部分教育工作者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或多或少的盲区或者误区:一是将校园文化与校区环境划上等号;二是对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建设的关系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1]。三是以为校园文化仅仅是体育娱乐活动等。而实际上,高职院校和企业合作情况下,校园文化建设最难的屏障是“大学感不足,与普通初高中院校文化无差别”这种进退维谷的局面,使得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背道而去,双方无法跟上彼此的节奏,以至于产生学生到企业中时,与企业文化相脱节,缺乏实践气氛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成立的时间不长,院校资金匮乏,无法对建设校园文化提供相应的物质基础[2];再者高职院校的领导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随口说说理念就不了了之,无所作为。

三、计算机网络背景下校园文化的建设

(一)校园文化信息的传播。校园文化传播在崭露头角之时,若要开展活动,那么必须要有相关的组织小组或者小团队。但如何吸引学生加入该团体就需要在期初进行校园文化的宣传。校园文化的宣传其目的万变不离其宗均是传播校园文化的精神和理念。但校园文化信息传播是否到位就尤为重要了。传统的横幅、演讲类的传播方式的校园文化传播效果不佳,而利用计算机网络能够有效的做到宣传效果,透过网络向学生进行传播,反倒更令其接受[4]。比如利用网络平台,开通相关的微博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号等成立校园官方平台,在平台上推送与校园文化相关的短文或者有趣的视频,从而起到文化的建设效果。(二)网络平台的管理。计算机网络传播文化,行之有效。但这就意味着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的管理,如学院官方微博、微信、贴吧公众号的管理,因此,寻找一些对计算机网络比较了解且明白如何进行管理和监控的学生。对的校园文化视频、图文进行相关的筛选和,对来自学生的建议进行记录,从而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完善。(三)实现校企文化的结合。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能够收集到大量的企业信息,如企业的创新理念、服务意识、以及文化理念,还有就是企业的规模以及发展前景。通过储存大量的信息,来选取与自身校园文化能够相结合的且能够给学生提供有能力培养他们的企业,然后根据企业的相关文化,巧妙的将其融进校园文化中,实现校企文化相结合,学生吸收校园文化的时候又对企业文化了然于中,这为学生日后进入企业学习企业文化节约了大量时间,还提高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四)实行“低成本化”文化建设。高职院校由于修建的时间不久,导致资金不足而无法满足校园文化建设的物质条件,导致真正实行文化建设的时候,无从下手,还浪费人力。但利用计算机网络,创立一个微博或者微信公众号,这些并不需要大量的资金,只要会互联网网络操作,以及相关文章的编写和懂得如何运营就可以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不必再死守传统的宣传模式,如拉横幅、宣讲大会等这样的活动,既浪费时间还没有什么效果,而用计算机网络的形式传播轻松方便,又最能被学生接受,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3]。(五)开设“校、企、学生”三方交流渠道。打破传统的沟通模式,不必为找企业管理者、校园管理者、某一学生而各处奔波,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回应的现象。设立“校、企、学生”的三方交流渠道,大家可以在其谈论自己的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相关意见或者对现有校园文化所存在的不合理之处谈谈自己的看法,通过网络的方式还可以进行面对面视频沟通,以及传送一些自己觉得对校园文化有代表性的剪辑小视频等,这样使得三方都能够及时的看到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看法,从而改进完善建设和增强计算机网络平台的管理。

四、结束语

在这个多媒体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极为发达的时代,高职校企合作校园文化的建设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传播的高速度传播、惊人的储存容量等特点传播校园文化的同时促使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完善。

参考文献:

[1]张虹.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1):40-42.

[2]刘允华,齐彩虹,等.基于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J].青年时代,2017(4).

[3]林丰春.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下特色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10).

[4]罗时髦.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7(32).

作者:贾瑛 张亚妮 唐惠龙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