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研究

时间:2022-05-08 08:29:21

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研究

摘要:在建设“双一流”的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应该选择特色化与差异化的建设策略,充分发挥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的带动效应,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和学生的文化素质,帮助学校赢得社会广泛认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帮助其赢得充足而高质量的生源,达到学校、老师、学生多方互利共赢。

关键词:双一流;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培育路径

地方高校数量占据我国高等教育主体地位,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力军,而生源问题是地方高校发展的关键。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尤其是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情况下,受地域、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在硬件方面地方高校难以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媲美;再加上受名校报考和名校情结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地方高校面临着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下降的双重挑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到高校都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不同类型高校应选择多样化、特色化与差异化的建设策略。校园文化品牌是高校各种校园文化的浓缩精华,是校园文化内涵的外在显现。英国的现代广告教皇大卫•奥格威说:“品牌意味着一切,所有各种产品和服务,都在考虑如何穿越自己狭小的范围,成为大受欢迎的品牌[1]。”因此,在建设“双一流”的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应该注重文化内涵建设,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的带动效应,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帮助学校赢得社会广泛认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帮助其赢得充足而高质量的生源。

1加强思想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报告》中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近年来,地方高校通过思想研讨、宣讲交流、故事分享、社会实践、主题团日活动、辩论赛等形式,着力打造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实现思想价值引领全覆盖。第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党的精神,结合形势政策教育、团日活动、学习分享会、文体竞赛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喜迎•坚定跟党走”、纪念建团95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五四表彰、“与信仰对话”成长论坛、“领跑青春”文艺汇演、第二十七届校园文体艺术节嘉年华暨“第二课堂”成果汇报演出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大学生党史国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第三,深入开展“学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专门印制工作指导手册,不断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第四,做强做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三个一百”培训工程(“青马100”、“青创100”、“青科100”培训班)贯穿到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中去。第五,大力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以广东“青年之声”平台为依托,继续实施“青网计划———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完善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体系,积极创作和推广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丰富青年精神成长供给。

2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牌价值

地方高校要积极挖掘专业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可在文学艺术类专业中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的新路径,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校园文化品牌[3]。以韶关“红色文化资源”为例,地方高校可以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南雄水口战役遗址、瑶坑村中共广东省委旧址和梅岭梅关,乐昌的龙王潭(三龙谷)、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始兴县沈所红围中共广东省委旧址,仁化的石塘双峰寨以及曲江犁市当铺等。以韶关“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为例,利用韶关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注重文化提炼,打造具有韶关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如韶关名人文化(张九龄)、韶文化、禅宗文化、丹霞文化、瑶族文化、曲江采茶文化、客家文化、珠玑文化、古道文化、红色文化等。以韶关“特色音乐资源”为例,如韶乐、禅乐、粤北采茶戏、乳源瑶歌、仁化石塘月姐歌等,体现地方文化底蕴、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音乐资源,要保持原汁原味的地域特色,为地方音乐文化提供较好的继承与创新机遇。

3丰富校园文化载体,提高校园文化品牌社会效应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功能,以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占领校园文化主阵地。地方高校充分融合传统手段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形成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校园氛围。第一,利用校报、书刊杂志、宣传栏、橱窗、校园广播等线下传统手段。第二,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QQ群、电子阅览室等线上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纵向联动、横向互动,全方位立体宣传活动,将地方高校品牌文化渗透到每位师生的内心深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4]。第三,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增加校园文化品牌的教育教学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持久影响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第四,使用微信公共平台开通校园文化品牌展示栏目,利用便捷、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定期高品质、有内涵的内容,向外界展示大学生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在校园内营造“共同关注,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增强校园文化品牌活力是有效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的重要保证。因此,要高度重视对校园文化品牌的宣传工作,尤其是要加强本土校园文化品牌的培育和推广,通过对文化品牌的包装、宣传与推广,使其在全校师生的心目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并引起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校园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5]。

4创新校园文化机制,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校园文化品牌是否具有生命力,与其是否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息息相关。就优秀团队而言,深厚的品牌文化积淀是实现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就优秀个体而言,深厚的品牌文化底蕴是实现其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动力之源。而制度创新是高校文化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和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6]。地方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校提出的“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新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成长成才,不断创新文化品牌建设体制机制,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实践育人评价体系,激励师生融入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践行文化育人、传播优秀校园文化。第一,完善校园文化品牌的制度保障体系,建立“以生为本”的制度创新机制引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第二,加大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保证学校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培育和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保证其健康、持续、稳步地发展。第三,地方高校制度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发挥“制度育人”功能,主要表现为价值导向功能、目标激励功能以及行为规范功能。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对校园文化品牌价值的认同感。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党中央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教育部对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高校竞相走差异化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路线,旨在通过精心打造一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淀、丰富和创新校园文化品牌,厚实文化内涵,重塑大学人文精神,传承文化底蕴,逐渐成为各高校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的共识[7]。

参考文献

[1]刘程.新常态背景下的财经高校“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的艺术塑造与传播[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7(1):33-35.

[2]新华网.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EB/OL].news.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18/c_1121820800.htm.

[3]杨晓玉,王培豪,芈双海.寸心思报国育人在光华———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尝试[J].中国德育,2011(6):53-55.

[4]杨红燕.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与文化素质教育的有机交融[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33-36.

[5]夏军英.试论校园文化品牌培育的意义及对策[J].成人教育,2012(9):27-29.

[6]蔡劲松.树立文化强校意识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J].北京教育(高教),2012(9):51-52.

[7]蒋赟.高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基于浙江省的个案研究[J].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2014(6):22-24.

作者:刘带 倪婧 单位:1.韶关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韶关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