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时间:2022-05-08 08:27:02

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摘要: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具有鲜明东北特色的文化形态,但是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整体品牌形象还没有建立起来,进而影响到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推广和交流。本文总结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特点,从跨文化交际角度探讨东北少数民族文化如何走出去,形成良好的文化产业,为带动东北经济发展,带动东北少数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跨文化视野;东北少数民族文化;推广;研究

一、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

东北地区少数民族历史悠久,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和文化资源。这些文化都有着鲜明的东北特色,也是形成东北人直爽性格的基础。1.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化特色。我国东北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多个国家接壤,自古以来邻近国家的人们就不断向我国东北地区移民,自然就会带来各自本民族的文化。以朝鲜族为例,公元1697年至1699年朝鲜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瘟疫,部分朝鲜人潜居中国东北的长白山区,1869年朝鲜北部遭受重大灾难,使大量朝鲜难民越过鸭绿江、图们江来到这里谋生。19世纪中叶,随着清政府对封禁令的废除,实行“招民开垦”政策,更便于朝鲜农民大批移入东北地区定居,逐渐形成了现在中国境内的朝鲜族1。外来居民带来丰富多样的外来文化,而这些文化,逐渐演变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东北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并且呈现出多样化的文化业态。2.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原创特色。在我国东北地区,人类活动的遗址也比较的多,并且在旧石器时代的早期已经在辽河流域以及松花江流域活动,东北的遗址文化类型和山顶洞人以及北京猿人基本特征高度的一致。到了周代的时候,经过迁徙和融合,东北地区的原始人慢慢的形成了比较多的分支。由于东北地区人类活动历史悠久,积淀了很深的文化底蕴。如满族及清代历史文化、近代史迹、历史名人、奇特景观等。“满汉全席”、“老边饺子”、“东北大秧歌”、“二人转表演”等极具东北特色的饮食文化、关东风情和民族文化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再比如鄂伦春族是中国东北部地区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可以说是最后的狩猎民族。在社会实践以及狩猎生产的过程中,鄂伦春人创造出的精神文化也比较丰富,比如音乐、口头创作、造型艺术以及舞蹈等等。3.东北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特色。东北本身便是将中原文化作为基础并融合了其他文化形成的,并且很好的传承了下来。特别是到了明清,中原文化完全变成了东北地域文化主体。东北地区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周边分别与内蒙古、俄罗斯、朝鲜等国接壤,因此东北少数民族人口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和这些国家同一民族的人口。东北的移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文化层面,形成了多元的关东文化,东北土著民族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积淀,移民人口的流入,带来了胶东文化、豫东文化、晋商文化、江浙文化、两湖文化、以及西方文化,互相交融,奠定了多元的新型关东文化基础,形成了今天东北人独特的人格特质----勇敢与鲁莽共生,开放与保守共存。由多民族的融和、多元文化的共生,使东北地域文化具有兼容性、包容性、开放性。

二、跨文化交际概述

跨文化交际就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到一起分享思想、感情和信息时所发生的一切。交际和文化密不可分。跨文化交际是现代生活的重要一面。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更为紧密。尤其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一起交流时,文化背景差异会成为交流的障碍。跨文化交际学科理论的发展也为提高人们跨文化交际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1.立足本民族文化。跨文化交际就是要让不同的文化进行交流、推广,文化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因此,跨文化交际不是文化的同化,而是在尊重不同文化的基础之上进行相互之间的互动。世界文化本来就是多样的,即便是中国国内的不同地区也会存在一些文化差异。所以,跨文化交流的前提是立足本民族文化,尊重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在交际之前首要的任务是形成自身文化系统,明确自身文化内涵。2.积极走出去。跨文化交际不是文化的侵略,而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可能仅是在肤浅层面的相互了解,也可能是一种积极的文化影响,但是只有走出去,文化交际才能实现。文化“走出去”实际是是建立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的文化共鸣3。任何民族的文化都是数千年文化的积累,和人文地理环境等因素密不可分。因此跨文化交际的重点在于走出去,只有走出去,世界文化才能更加繁荣。这种走出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民族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一定要从国家和政府层面出发,这种走出去才能更顺畅、更有效果。3.夯实理论基础。跨文化交际本身便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其是在经济全球一体化以及国际交流背景下产生额学科。在我国,其是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出现的,对汉语的国际推广非常重要。跨文化交际本身又是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其包含了社会学学科相关的研究。为了更好的实现跨文化交际,相关学者和工作者要积极探讨跨文化交际的理论,使之丰满、严谨,这样才能尽快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水平,也更好地将本国文化进行宣传,产生经济及社会价值。

三、跨文化交际视野下东北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的途径

1.打造东北少数民族文化品牌。品牌战略对于任何企业或者地区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促进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我国的东北地区聚居着大量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的前提是打造好自身文化品牌,积极发掘自身文化内涵,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体系。我国东北少数民族文化本身变具有地域的特色,政府以及企业可以将其作为核心内容,结合东北地域特色打造专属文化生态环境,比如围绕边境城市打造结合边境少数民族的旅游项目。另外东北少数民族还有满族和朝鲜族等民族自治区和自治州,可以围绕这些地区进行文化品牌的打造,形成特色旅游产业。吸引外来游客同样是一种走出去的办法,外来游客会通过旅游参观,回去之后对当地特色进行宣传,这样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外地人前来旅游。因此打造自身文化品牌是走出去的大前提。2.主动对外宣传。树立良好的自身文化形象的目的就是为对外宣传做好准备,因此加强对外宣传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政府和当地旅游局等部门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通过电视和广播等媒体对外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东北少数民族文化,合理充分的进行数字技术的利用,直观的把那些很难进行异地呈现甚至是可能很快消失的内容记录下来,并将其运用到对外传播中去。还应该重视互联网网络技术和现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实际英语,量身定制的进行少数民族文化资料的打造,这样能够让其更好的进入到人们文化生活和娱乐生活中去。还应该重视媒体作用的发挥,将微信和微博运用进来,进入到网络世界中去。东北各省之间也应该加强合作,从东北全局考虑如何使东北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而不是各自为政。3.3充分挖掘与周边临近国家民族的历史元素。3.组建文化交流团体出国展示。最近几年,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出口的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其在对外文化交流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加的重要,很好的推动了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播。相关资料表明,每年少数民族艺术团组出国访问约占全部出国演出团组的30%至40%。中国的少数民族歌舞艺术、服饰表演已经声名远播,形成了品牌。东北地区少数民族的文艺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应该积极打造自身艺术团体,成为国家文化输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满族的饮食文化、八旗文化;朝鲜族的歌舞、服饰文化,鄂伦春族的狩猎技艺等都是具有很强的表演及展示功能的。

四、总结

早在20世纪初,蔡元培先生就曾说过:“我们一方面要注意西方文明的输入,一方面也应注意我国文明的输出。”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中国,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一切有益文明成果。我们相信这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也必将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范宝睿.东北朝鲜族民族性、地域性、文化性对绘画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6年第14期.

[2]王艳.国内外跨文化交际理论的发展研究[J].《文化研究》,2016年4月.

[3]易红,彭英.论鄂西地区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的途径[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08期.

作者:徐鑫 齐海英 单位:沈阳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