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2-12 04:04:16

小析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一、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自我教育

如开办各种形式的知识讲座,定期举办科技文化月、读书文化月,社团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大大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浓郁校园文学氛围,丰富学生课外生活,锻炼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其现场反应能力。此外,通过学生会以及其他社团所举办的体育、文艺、卫生、外联、科技活动等方面入手,从而实现了多方面知识的自我教育。此外,礼仪教育应该是大学生参与的重要活动,它针对大学生礼仪缺失的种种表现,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有利于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开展礼仪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礼仪意识;通过专题讲座,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直接参与礼仪讨论,增强他们的礼仪认同感,为他们积极学习礼仪知识,有效践行礼仪要求创设有力的内在动力机制,最终促使学生实现自律。

二、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自我服务

自我服务首先体现在服务好自己。要保持好个人仪容整洁,宿舍和教室环境干净温馨,多饮食健康的水果蔬菜,预防疾病,保持精神的充沛、心情的愉快和身体的健康。只有这样才保证学生在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下认认真真的投入学习。为防止大学生思想建设中“大道理难讲”“、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弱”等情况,增强学生的自我服务意识,通过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内在潜力,尊重学生的自我表现力,学校可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使学生可以在岗位的时候实现自身教育并教育其他同学。此外,还可以积极提倡学生服务他人和社会。

校园文化不仅是一所大学的发展目标、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人文精神的反映,也是一所大学群体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反映。校园文化是先进文化的生长点,是社会了解大学的一个窗口,良好的校园文化就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它能振奋学生的精神,调节激发学生的行为。校园文化生活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形式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自主创新的空间。学校应以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定位,通过组织多种社团和文化艺术俱乐部的形式,使学生受到“文化浸透”。要始终坚持“知识与文化并重”的教育理念,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重视学生的文化修养,培养学生博大的人文精神。校园文化应当形成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的校园生活结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平台,充分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独立性,创新性,团队精神。文明健康,形式各异的校园活动,可以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陶冶个人情操、增强学生乐观面对生活和顽强对抗挫折的信心。

目前,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学生在校园文化的重要主体作用,要实现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在求知、求是、求乐中奋发向上,得到思想的升华。学生在这种良性循环的氛围之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最终实现自我完善。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已成为校园建设的当务之急。

作者:任丛莉单位:济南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