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旅游成效及对策

时间:2022-07-22 03:43:16

茶文化旅游成效及对策

【摘要】信阳茶文化旅游已取得了一定成效,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仍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统筹区域发展,整合现有资源,探索一条综合性、特色化、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社会支持的多方努力下,信阳茶文化旅游产业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关键词】信阳;茶文化旅游;效益;对策

1信阳茶文化旅游取得的成效

1.1信阳茶产业发展

信阳茶叶的种植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长期一直是信阳市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信阳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推进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信阳市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效益显著。自1992年开始,信阳连续28年举办“信阳国际茶文化节”,推动了茶文化的传播,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

1.2信阳茶旅游带动的效益

1.2.1品牌效益信阳将茶叶作为线,把旅游产业与茶叶产业巧妙有连接起来。借助信阳毛尖的带来的知名度,信阳市趁热打铁,加快城市宣传的脚步。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城市形象宣传片,拍摄《百山百川行》、《江河万里行》等纪录片。举办中国信阳茶文化节、南湾湖钓鱼节、灵山庙会、淮河文化周等节日,向世人展示了鸡公山、南湾湖、灵山等旅游景区,打造休闲茶都、苏区首府、中原侨乡等独特名片。2011年至2019年,信阳市的旅游业发展迅速,A级旅游景区由22个增长至45个;接待旅游人数从1161万人次增长4834万人次,增长316.4%。旅游总收入由43亿元,增长至402.3亿元,增长率高达835.6%。1.2.2经济效益近些年来,信阳茶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信阳市政府把茶产业作为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努力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截至2019年,信阳市拥有142530公顷的茶业种植面积,年产量超过7万吨。与茶叶相关的企业超过1000家,茶叶产值超过120亿元,茶叶从业人员超过百万,在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实现农民致富上,茶叶已经扮演着支柱的角色。1.2.3社会效益信阳以茶文化节为契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1992年,为了举办第一届信阳茶文化,信阳市完成了43项硬件建设工程。1993年,在举办第二届信阳茶叶节前,对14条共计87公里的道路进行扩修,改造18处宾馆,修建8处旅游景点,完成102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994年,对8条城市主要道路进行建设,完成了鸡公山至灵山寺旅游公路的路基建设,新建4个市场。信阳在2007年以后,在举办茶文化节的同时,推进“六城联创”工作,以节日促进城市发展,以节日带动城市建设[1,2]。

2信阳茶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策略

2.1推动茶旅产业资源整合

2.1.1整合资源,力争实现1+1>2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旅游资源作为茶文化传播的桥梁,增强茶文化和旅游之间的联系。实现自然景色、茶园基地、历史人文景观、休闲娱乐园的多样性组合,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线。建设环南湾湖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董家河、浉河港、谭家河、十三里桥等茶叶产地串联起来,开发茶园生态旅游、茶馆体验旅游以及茶艺观赏等不同的旅游产品。着力构建大别山北麓山地茶旅度假带、红绿结合茶旅文化追忆带、淮河沿岸茶乡生态旅游带。构建茶文化游发展大格局,提高整个信阳地区的旅游体验。2.1.2发展乡村旅游把乡村经济发展作为茶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把旅游和现代化农业进行组合。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休闲农业园和休闲农庄,开发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地方美食、特色民宿、民俗娱乐等项目,实现“一体化”、“一条龙”。同时建造农家茶楼、茶舍、茶庄,推出茶旅农家游,在游玩过程中,融入茶园、村落景观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提升旅客体验,逐渐形成乡村旅游品牌。2.1.3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一是深度挖掘茶文化内涵。将无形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茶俗文化、茶馆文化、禅茶文化、茶艺茶道,引导游客参与其中,加强与游客的沟通互动,提升旅客的游玩体验[3]。二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因地制宜,推出多种组合。如“茶+乡村游”、“茶+山水游”、“茶+文化游”、“茶+度假游”等,充分利用资源,推出特色产品。三是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计特色旅游产品。如针对年轻群体活跃、追求个性的特点,可以推出以户外为主题的野外观光、自驾、房车露营、水上娱乐等游玩项目。

2.2推动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

2.2.1开拓旅游市场把重点放到国内市场、中短程旅游,明确目标客源,积极需求市场机会。积极融入郑州、武汉城市圈。一是稳定周边市场。包括本地县区、驻马店、南阳、周口等周边市场。二是主攻核心市场。把郑州、武汉城市圈作为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积极发掘潜力。三是激发本地旅游需求,督促信阳本地单位和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根据自身实际,安排错峰休假,使休假时间和茶叶节等特色节日活动重合,本地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拉动需求,刺激消费。2.2.2创新营销推广模式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是传媒。增强官方与大众的互动联系,改变单打独斗的传统宣传方式,引导本地居民参与到信阳形象的宣传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点评类APP,共享信阳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特色美食等信息,通过互联网交叉传播,吸引外地游客。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和创意的城市宣传口号,拍摄制作高质量形象宣传片,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微电影、网络直播等形式,在部级、省级电视台、媒体、高铁、网络平台传播,提高信阳旅游形象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力。

2.3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

2.3.1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实现主要旅游景区交通线路的互联互通,实现航空、火车、汽车、公共交通的快速换乘,无缝连接。加快干线公路、环城快速通道建设,努力构建快速、高效、绿色的交通运输网络,提升重点景区旅游班线的服务水平。2.3.2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加快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景区全覆盖。融合旅游信息服务资源,实现共享。在主要景区建设功能齐全的游客集散中心,提升游客出行体验。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旅游景区厕所改造,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技能培训,综合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水平、环境水平和管理水平。2.3.3支持旅行企业发展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旅行社发展。一是细分旅游市场,对实力较强的旅行社,支持做大做强,走向集团化。中小型旅行社要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瞄准目标用户,主攻特定旅游消费人群。二是做好旅游市场结构的合理规划。支持旅游企业向综合化、集团化发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场,培育一批具有高知名度、品牌硬的的拳头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为市场提供活力。三是提高导游从业人员的行业素质,稳定导游队伍,减少矛盾纠纷。2.3.4强化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力度,强化对旅游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监管,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对景区饭店、旅行社、景区售票提高检查频率,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为旅游者创造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业口碑和形象。2.3.5加强专业人才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加强茶旅产业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本地高校资源,推动企业和信阳师范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信阳农林学院等院校合作,完善茶叶、旅游专业学历教育,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22.4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大力支持旅游宣传和市场营销,二是拓展投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机构对茶旅产业的支持作用,可采取PPP、BOT模式,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旅游市场。三是做好土地规划的顶层设计。对于对投资较多、发展前景好的旅游重点项目,要充分考虑到用地需求,做好旅游项目的建设规划、相关设施的空间布局。四是落实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助力旅游企业。在贷款上为中、小旅游企业提供便利,支持其发展。探索成立大型旅游企业上,尝试对旅游资源进行规模整合,深度开发。

3总结

信阳有着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优质的茶叶,数量众多的自然景观和红色资源,这些都是发展茶文化旅游的有利助力,如何将这些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关系到信阳茶叶产业能否再上台阶,关系到信阳旅游市场能否打开新局面,关系到信阳经济发展能否找到新的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发展茶文化旅游产业意义重大。当前信阳的茶旅产业逐年发展,市场逐渐拓展,效益不断提升,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但从广度和深度来看,离那些产业发达、市场运营成熟的茶旅游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要想走向茶旅大市、茶旅强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1]李惠荞.全域旅游背景下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以信阳市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20,(6):17-21.

[2]霍秀珍.特色小镇建设背景下茶文化旅游推广策略研究——以信阳市浉河区为例[J].福建茶叶,2018,(7):118-120.

[3]李榕.国内茶文化旅游研究综述[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22):31-33.

作者:李欢欢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