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如何建设企业文化

时间:2022-07-22 03:40:58

烟草企业如何建设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经营理念、价值体系和管理哲学的综合体现,对企业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烟草企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构建先进的、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更加重要。企业文化在我国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兴盛期是在2007年,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印发《烟草行业文化架构体系》后。广东烟草自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以来,坚持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引,形成了以“粤烟之道——从创造中找到自己”文化为主干、以各直属单位文化体系为分支的母子文化体系。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新的改革发展形势、新的战略目标要求烟草商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必须也要更新发展,以先进的文化凝聚人、激励人、约束人,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促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竞争能力、增强综合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企业文化具有凝聚作用

凝聚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和目的。如果把一个企业比作一艘船,员工就是这条船上的船员,企业的发展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就像一艘船要破浪前进,需要全部船员各司其职、同心同德,才能满载而返。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凝聚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心,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发挥出巨大的整体优势。

企业文化具有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一种无形的软管理,文化的约束力要比制度更强。企业文化会在潜移默化中规范员工的道德行为,起到一种内在约束的作用。企业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促进自身规范有序发展,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很大影响。

企业文化具有纽带作用

企业文化可以把员工内心目标和企业管理联系在一起,使员工产生对企业的归属感,真正树立“企业是大家建设的,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理念,从而激励职工不断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提升自我技能,为企业的高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制约因素

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企业文化的影响作用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无法立刻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使得企业文化建设被企业管理者忽视。另外,部分员工不愿意改变现状,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低,过于注重享受个人利益,缺乏奉献理念,这也使得企业文化建设遇到较多阻力。

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创新意识

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范围一般都有明确的划分,其不必太担心市场份额被抢夺,因此竞争压力较小,生存环境较为优越。在此背景下,许多烟草商业企业建设企业文化时,通常是根据上级单位的企业文化模板进行加工改造,缺乏独立创新意识,这种简单复制过来的企业文化内容过于单一、重复性高、缺乏影响力。

企业文化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

许多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缺乏系统的监督管理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其企业文化建设常常脱离实际,游离于经营管理之外。烟草商业企业如何高质量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对烟草商业企业来说,高质量的企业文化建设,应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其个性化特征,既要考虑行业属性、方针政策、发展方向等企业外部因素,也要考虑企业发展历程、员工状况等内部因素。

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是企业文化的标志。烟草商业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注重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完善和强化监督管理体系,避免形式化打造企业文化的现象发生。首先,要对涉及企业文化建设具体要求的规章制度进行不断修订,使之与烟草商业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适应。例如:建立企业文化考核体系,有效实施奖惩制度,把文化建设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其次,要完善激励机制建设。结合企业战略目标,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打通员工成长成才通道,让员工明确自己需要怎样工作才能契合企业发展,合理构筑自身的职业发展通道。最后,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让企业之间、员工之间能够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帮助,共同完成企业文化建设。

与人才建设相结合

1.分层次推进企业文化培训。企业需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列入员工培训计划,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形成常态化培训教育机制;在培训方式上注重多元化,结合各个阶段、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灵活调整受众群体,分别制订不同年龄层、不同岗位的文化传播和教育方式,确保广大员工都能够受到企业文化教育的感染。在企业文化培训方面,除了理论培训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体验式实践培训,如,设计一些与拓展训练、实景模拟等形式相关的小游戏,让员工在游戏中增强对文化理念的认知和认同。2.加强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青年员工更容易理解新理念,掌握新方法。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应当重视青年员工的特质和需求,通过培训、竞赛、交流会等多种学习机会,让他们“走出去”学习,再将成果“带回来”应用到业务领域。企业要提倡和鼓励青年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并制订奖励政策和激励措施,激发青年员工创新热情,使他们乐于学习、善于实践。3.打造企业文化建设骨干队伍和内训师队伍。企业要重视对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建设成果的巩固,充分利用近几年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成长起来的人才骨干,着力培养、选拔优秀的内训师,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学业务、精技能、展特长、当典型的主动性。企业要加强政工队伍的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教学培训,提高企业文化培训师资的理论素养和宣传水平,并根据工作需要,适当招聘知识对口的专业型人才,发展壮大企业文化人才队伍。

与品牌建设相结合

1.树立优质品牌形象。烟草商业企业是以“两个至上”为核心价值观、以“服务”为核心的企业,这就要求其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将烟草行业的使命和服务理念向社会传播,使全体员工和卷烟零售户都能享受到企业文化的建设成果。同时,烟草商业企业还要加强品牌传播、评价、考核等工作,在推进品牌创建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形成以文化为核心,统筹带动全面工作的良好格局。2.发扬先进榜样的影响力。烟草商业企业要善于挖掘行业先进典型,选取各层级、各条线、各岗位上的鲜活事例和感人故事,深挖其背后的工作经验、价值追求和文化基因,并整理为富有时代精神、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作品和教育题材。企业还可以将故事中的真实人物请到现场为员工现身说法,加强台上台下互动,增强听众的情感触动,这样既可以起到“身教”的示范作用,又可以补充“言传”中的不足,带动广大企业员工自觉接受先进企业的文化熏陶。3.发挥新闻宣传的引导力。烟草商业企业要想加强自身的企业文化队伍建设,首先,要将政治素质高、写作能力强、有写作爱好的员工纳入新闻宣传队伍,通过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让宣传人员充分了解和认识当前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工作方向,掌握新闻工作必备的知识和本领,明确企业文化宣传的主题思想。其次,要综合运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并发挥自媒体优势,宣传各烟草商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为企业文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与创新建设相结合

1.拓宽文化融合渠道。一是烟草商业企业要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传播优势,发挥主题网站、电子刊物、APP等网络传播效应,传播企业制度、企业文化理念等内容,坚定文化自信。二是烟草商业企业要把握宣传的主动权,通过举办网上研讨交流、建言献策等方式,传播优秀政治文化、企业文化的生动事例,提高受众的兴趣,从而提高文化建设的参与度,汇聚人气。三是烟草商业企业要强化仪式教育,将政治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阶段性的主题活动相结合,通过举办企业文化讲师评比、“文化达人”竞选等活动,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与支持,扩大影响力。2.建设企业文化活动阵地。烟草商业企业应当加大对教育经费、活动经费、实践经费的投入力度,以满足各类宣传教育、培训学习和表彰奖励的需要。同时,烟草商业企业还要加强对文化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注重营造工作场所的文化氛围,积极打造员工阅览阵地、企业文化长廊、党性教育阵地,搭建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充分展示烟草商业企业的先进文化理念。3.开展创新型主题活动。烟草商业企业应该结合行业特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汇演、摄影比赛、体育竞技、才艺大比拼等活动,为全体员工展示其丰富的企业内涵。企业还可以创新利用网络直播、网络投票等方式,让不能到场的员工同步观看活动盛况,提升企业员工的参与度。烟草商业企业打造高质量的企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两个至上”为核心,构建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全新的文化理念体系,通过与制度建设、人才建设、品牌建设、创新建设相结合,切实提升企业文化的引领力、亲和力、软实力、影响力,进而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在烟草商业企业落地生根,为烟草商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作者:宋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