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在高校文化建设中作用

时间:2022-10-29 11:38:53

高校档案在高校文化建设中作用

摘要:高校档案真实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它反映了学校文化传统,是学校宝贵的财富。高校文化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档案可借助自身优势,从多方面助推高校文化建设,这也是高校档案的一种责任。

关键词:文化建设;档案文化;高校文化

每一所高校都有档案馆(或档案室),其收藏的档案是高校的重要资源。它不仅是高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具体一定的文化教育功能。高校文化建设主要有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等几方面。高校档案资源对于这几方面的高校文化建设都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何在高校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也应该是高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内容之一。

1文化、高校文化及档案文化三者的关系

近4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人民的精神追求也随之提升,对文化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给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高校文化也属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文化是一种在大学社区中生活的每个成员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和这些价值观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形态;它涵盖学校长期形成的风格、观念、传统和价值标准,集中反映学校的校风、学风和整体面貌等,是一所学校素质和水平的综合体现[1]。高校文化活动产生的相关文件都会成为学校档案,高校档案是高校文化的必然产物。也可说,高校档案是高校文化的重要载体。档案文化是人们在一定历史时期围绕档案及在进行档案工作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观念,并在这种观念指导下形成有关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行为方式和物化成果[2]。档案文化自身也是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档案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档案学家库克曾说,留给后人的历史面貌不决定于历史学家打开卷盒的时候,而是取决于档案工作者将什么文件或记录装入档案盒的时候,取决于那些对说明历史真相有价值的记录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失落的记忆。这充分说明了档案的重要性。可以说档案是“历史文明之母”“文化之母”。没有档案,文化资源开发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高校档案的主要功能

2.1记录高校发展历史

高校档案是学校里所有活动的原始记录,它反映了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所有活动的原始情况。每所高校都在办学历程中都积累了包括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在内的大量档案资料,它们是学校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原生信息,也反映了学校文化传统,是学校办学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最为宝贵的财富。

2.2促进师生对本校的文化认同

高校档案可使师生了解学校的历史、精神文化,获得集体记忆。基于此,他们能够深刻理解体会本校文化,并获得对本校文化的认同,进而将其融入自己的行动之中,自己的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也将随之改变。

2.3传承高校文化

档案中凝聚着学校历史文化的积淀,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营养。查档者查阅原始资料,直观地了解学校的历史活动及其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再结自身实际去更好地完成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等。这一过程自动地将高校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2.4为高校文化建设提供支撑。高校文化建设一个逐渐推进的长期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必定需要参考借鉴以前的相关文件和历史经验。积累起来的大量档案资料,可为高校文化建设提供详尽的信息资源。甚至可以说档案是文化发展的基础平台。

3高校档案促进高校文化建设的几条途径

(1)利用档案资源(特别是实物档案)激励和教育年轻教师,提升教风,增强他们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计算机普及之前,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是手写教案。这些实物档案可直观、形象地再现学校发展历史、光荣记忆和艰难岁月,这可有效激发年轻教师对本校文化的认同和归属感。这些实物档案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对年轻教师具有相当的教育意义,可让年轻教师继承老一辈优秀教师的优良传统。

(2)利用档案资源(特别是实物档案)引领学生,提升学风。证书、奖状(杯、牌、章)、锦旗(或牌匾)等实物也是学校良好教风学风的直接反映,这可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对学校及专业的认同感;也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培养他们勇于创新、坚韧不拔的品质。同时,还可将特色档案资源直接融入高校文化,与其他部门合作,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直接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

(3)利用档案教化育人。档案以原始资料的形式展现了高校发展历程,特别是具有极强感染力和启示作用的人物、事件。档案天然就是一部内容翔实的教材,学生可直接从这些档案信息中吸取养分。也有助于营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高校文化,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特别是档案中的校史资源对大学生可进行重要的德育教育和人文教育,对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这对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营造育人环境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4)档案直接用于教学。有些专业,特别是档案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部分课程是直接与档案相关的。档案馆(室)可为他们作为他们的实习(或见习)场所,甚至可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题材,让学生把所学理论用于实践,提高动手能力。

(5)利用新生入校、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点以及档案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向学生宣传普及档案知识。让他们走进档案、感受档案文化,了解档案的重要性,提高广大学生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也可促进他们自觉遵规守纪、忠实诚信,避免不良档案进入其个人档案并对其造成不良影响。这也可从另一侧面提升学风、考风。

4结语

档案文化与高校文化都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档案文化从多方面影响着高校文化建设。每所高校都可培育具有本校特色的档案文化,将档案文化和高校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参与开展各类活动,助推高校文化建设,增强高校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参考文献

[1]王文基,张岳.从企业文化建设看高校文化建设[J].泰山医学院学报,2004(5):550-552.

[2]王霞,张敏.试论档案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价值[J].档案学通讯,2006(3):26-29.

[3][加]T.库克:铭记未来———档案在建构社会记忆中的作用[J].档案学通讯,2002(2):74-78.

[4]王芳.让档案文化的翅膀羽翼更丰满[J].黑龙江档案,2014(4):1.

[5]宋小弟.浅谈档案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A].甘肃省档案学会.档案利用与档案文化———2012年甘肃省档案工作者年会论文集[C].甘肃省档案学会:甘肃省档案学会,2012.

[6]杨红梅.浅谈高校校史馆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发挥[J].当代经济,2016(33):74-75.

作者:唐合文 李薇 孙康燕 陈怀芬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