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摩擦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9 11:37:41

国际贸易摩擦对策研究

摘要: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步入了缓慢的复苏阶段。国际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期,但是国际贸易摩擦的情况愈加严重,各国国际贸易保守主义频发,导致我国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际贸易环境,我国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贸易冲突。本文基于我国国际贸易的新特点和趋势,结合贸易摩擦的成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措施,期望可以对以后在处理国际贸易问题有帮助。

关键词:国际贸易;摩擦;成因;贸易结算

一、前言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为了促进本国经济的复苏和提高本国就业率,逐渐采取以保护国内企业和产业的贸易保守政策,来提振本国经济。2016年后,逆全球化的浪潮在全球肆意,全球贸易保守主义抬头,以西方国家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国家采取单边“高强度”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冲击全球自由市场和经济全球化,加大了市场对于贸易战的忧虑。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就2008年到2016年间,贸易补救措施就高达2400项。2016年,全球市场震荡不安,全球贸易保守主义持续发酵,导致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就爆发了309项贸易保护措施。就中国而言,中国2017年共遭遇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国。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遭遇了7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分别为55起、13起和7起,涉及到的金额高达110亿美元。目前,我国面临较为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以西方国家为主的经济体在贸易投资政策方面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贸易保守主义、单边主义等严重扰乱了国际贸易投资环境。

二、四种常见的国际贸易摩擦形式

贸易摩擦是指国家间在进行贸易往来的过程中,出现了贸易的失衡,导致一国出现贸易顺差,另一国出现贸易逆差,而贸易参与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贸易、投资、汇率和经济制度等领域设置一定的条件,从而产生纠纷和摩擦。国际贸易摩擦有4种较为常见的形式,包括倾销与反倾销、技术性贸易壁垒、相关保护措施和补贴与反补贴等。1.倾销与反倾销的贸易摩擦。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倾销是指一国产品以低于正常价格的方式进入另一国,从而导致了该国已建工业或者生产项目受到威胁或者损失。倾销与反倾销贸易在国际贸易中最常见,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反倾销案例248起。其中,欧美国家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数量创历史新高,占到全球反倾销案例的21.8%,反映出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非常盛行,已经成为全球头号贸易保护国。2.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贸易摩擦。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成员国有权利和义务来制定技术标准来保护本国的安全利益、保障人权和环境等。这些技术标准包括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根据商务部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中,近90%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90亿美元,并且在对贸易壁垒国分析中发现,欧盟、美国和日本的、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比例最高,占比分别为41%、30%和24%。3.相关保护措施的贸易摩擦。根据《保护措施协议》规定,保护措施是对特定进口产品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其主要是为了避免产品对进口国造成严重的损失或者威胁。保护措施包括暂停关税减让、限制进口数量或者提高关税等。这种措施的实施需要具备较为严格的条件,例如进口产品数量巨增、有不可预见的因素、会对国内企业造成损失或者威胁等。4.补贴与反补贴的贸易摩擦。根据《补贴与反补贴贸易》规定,补贴是指一国政府向生产企业提供财政扶持,包括对价格或者收入等,以增加该企业的产品出口或者抑制进口,从而造成其他企业利益受损,这种措施跟保障措施类似,其实施需要具备严格的条件,例如政府提供资助、资助有特定公共机构提供并且具备授予某种利益等。

三、国际贸易摩擦的新特点和趋势

近几年,全球国际贸易摩擦开始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在贸易保护的实施主体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的实施主体有两个深刻的变化,其一为发达经济体贸易保守较为严重。从历史经验来说看,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其贸易保守主义会比较严重,这些国家为了保护刚起步的国内企业,为了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不得不实施较为严格的关税等保护措施。但是近几年,以美国、德国和法国等为主的欧美发达经济体采取贸易救济的措施不断增加,升级了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其二为新兴市场也开始蔓延贸易保守主义,例如欧美国家作为我国的主要出口国,以往是贸易摩擦的主要国,但是随着我国对新兴市场,例如俄罗斯、印度和墨西哥等出口的增加,每年出口增加率为25%以上,出口贸易摩擦开始呈现出“小问题不断、大问题较少”的情况。2.在贸易摩擦领域方面。从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对于贸易摩擦的产品较为集中,主要针对的是金属及其制品;新兴经济体对于贸易摩擦的产品较为分散,针对的产品从化工、机械到纺织原料等都有。不仅如此,从外贸发展的历史来看,贸易摩擦从早期只针对单个产品,随着贸易规模的逐渐扩大和贸易交往的深入,国际贸易进出口的产品结构得到了不断完善,贸易摩擦已经发展到针对产业和产品群。这将导致今后的贸易摩擦,不仅仅是平息贸易争端的问题,而是考验政策和制度的合理性,国际贸易摩擦即将进入全面的、全领域的碰撞阶段。3.在贸易保护措施和摩擦方式方面。随着贸易摩擦在数量和规模上的不断提升,贸易摩擦在强度上也在不断加强,根据WTO的统计数据显示,每七起反倾销调查中,就有一起是涉及到中国。而贸易保护措施的不断延伸,增加了我国贸易摩擦的负担,除了传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手段,贸易保护措施已经向更加隐蔽性、不易预测性和监控性等方向发展,贸易摩擦的方式已经从最开始的质量和数量控制,深入到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和卫生检疫规定等领域,这些都为贸易保护开通了道路,为贸易摩擦提供了路径。4.在产业领域方面。贸易摩擦已经从传统的商贸领域,逐渐向中高端产品领域蔓延。由于发达经济体在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上具有绝对优势,所以其对于相应的跨国并购实行了较为严格的管制,例如美国以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企业背景私募股权基金收购美国的芯片企业莱蒂斯的决定。导致了国际资本很难吸收优秀的技术或者管理,妨碍了国际资本合理、有效的流动。

四、国际贸易摩擦的成因

1.发达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随着发达经济体逐渐取消货币刺激政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放缓。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5%,欧洲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3.2%,美国增长率将达到2.5%,日本的增长率将达到1%。虽然全球经济已经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但是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很大,尤其是金融市场的震荡将进一步加强。发达经济体为了在经济下行期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往往会选择增加贸易争端的方式,来赢得发展的机会。2.贸易保护主义的存在。贸易摩擦的根源在于各个国家都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希望本国企业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国家利益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的决策、行动和措施,维护本国利益是国家行为的最根本要求。例如美国在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中,一方面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另一方面给予其盟友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为了保护本国利益,采取了针对中国和美国不同的贸易策略,过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增加了中美之间摩擦和冲突。3.贸易摩擦无法完全避免。随着国家贸易交流的扩大,由于贸易参与主体无论在语言习惯、商务规则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差别,贸易摩擦的存在就无可避免。各国为了在国际贸易中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必然会面临更多的物力、财力和智力的较量和博弈。甚至贸易国为了获得更加可观的利益,人为设置贸易障碍。所以随着贸易交往的频发,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贸易摩擦的存在不可避免。并且,由于贸易摩擦在很大程度上具有随机性,所以其不受规律的控制。

五、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对策

1.加快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贸易摩擦中,中国总是被冠以“大规模倾销”。这是因为中国的产业较为低端,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技术含量低,人力成本不高,为了能在国际竞争中保有竞争力,往往会设定一个很低的价格,所以经常被认为倾销产品。所以中国政府应该大力提倡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引导企业依靠科学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挺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并逐渐规范市场竞争,让市场起到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这需要政府一方面投入资金来扶持本国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人才的培养,尽最大的可能鼓励和支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应用;另一方面政府需要扶持新兴产业,对于新事物和新发现等,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培育新材料和新能源开发。2.扩大内需,提高出口市场的多样性。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国过分的依赖于别国产品,所以在经济独立、有序发展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提高本国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出口市场的多元性,可以增强经济的抗打击能力,减弱外国经济对于本国的不利影响。就中美贸易而言,中国对于欧美国家产品的依赖性较高,欧美国家在中美贸易中具有绝对优势,所以如果中国有很多的出口对象,则会加大改善国际贸易的劣势。我国的出口企业较多,企业的实际情况、特点和优势等千差万别,如果每个企业都可以针对自身资源,结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积极寻找全球市场资源,摈弃过分依赖欧美国家的策略,可以在保持经济独立性的前提下,更好的发挥自由贸易的优势。3.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提高企业能动性。如果出现了贸易摩擦,作为企业应该积极的应对来保护自身合法利益。首先,做好应诉准备,尤其是面对调查机构取证时,既要积极配合,提供有效证据,也要充分运用国际法律法规的知识为自己争取权益。如果消极对待,可能会面临高额的罚款或者关税;接着,要与贸易对手等相关受益方协作,一起辩护。一般情况下,进口商和消费者等都不希望进口产品被强征关税,不然其成本会上升。如果能联合相关的产品受益方,争取司法支持,则可能会在贸易摩擦中获得胜利。4.加强对WTO和争端解决机制的研究。WTO有较为详细、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运用起来,保护自身权益。并且,贸易保护措施的制定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其他国家对其审核也有一定的程序,所以在面对贸易摩擦时,需要冷静对待,利用现有规则来反击。不仅如此,我国政府应该制定详细的应对争端的法律法规,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在面对贸易摩擦时,可以使用法律来保障权益。而且,我国政府应该加大国际贸易法律法规的研究,建立起专业的法律队伍,积极带动相关企业学习和熟知WTO的规定,尽可能的在贸易纠纷中,减少经济损失,在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也为国际贸易的和平、友好进行做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婷婷.国际贸易摩擦的类型、原因及化解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2):17.

[2]成夏愉.中美贸易的新壁垒及我国应对策略[D].天津:天津商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

[3]温海霞.基于国际产业转移视角的中美贸易失衡研究[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作者:南冰茹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