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贸易壁垒对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0-29 11:35:51

新贸易壁垒对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现阶段贸易壁垒已经成为各国在贸易当中非常重视的问题。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更多国家其贸易方面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很多国家为了持续自己的市场增长以及贸易保护采取了更多的贸易壁垒,从而带动了全球的新形式贸易壁垒的发展方向。本文通过研究世界上发达国家其贸易壁垒未来的趋势与特点,着重分析我国现阶段出口贸易当中新贸易壁垒带来的影响,提出可以改善我国贸易发展的新思路及政策建议。

关键词:贸易壁垒;新贸易壁垒;出口贸易

一、新型贸易壁垒呈现的特点

新型贸易壁垒有别传统的贸易壁垒,主要是现阶段经济社会,更多的考虑自身健康安全,以及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对于商品的价格、数量、营销等方面考虑在下降,更多的体现出全球化、社会化、环境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改变。新贸易壁垒以技术壁垒为核心的包括绿色壁垒和社会壁垒在内的所有阻碍国际商品自由流动的新型非关税壁垒。传统贸易壁垒指的是关税壁垒和传统的非关税壁垒,如高关税、配额、许可证、反倾销和反补贴等。1.复杂性特征。其复杂性更多的是体现出国际规则、技术规则、标准的改变,比传统贸易壁垒中的关税、许可证和配额以及一些新型许可复杂得多,涉及到更多的品种以及程序判定,传统的贸易壁垒秉承的是公开透明的价格以及相关的规定,但是新型壁垒下,由于世界以及互联网经济的种类增多,更多的产品标准以及产品之外涉及到的绿色标准以及安全标准,使得操作过程不断的变得复杂。现阶段更多的贸易壁垒规则刚刚执行,往往存在相对不合理,而且主要特征是隐蔽性,这也使得壁垒的复杂性增加,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标准不一致。像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向沿路国家之间的贸易技术要求标准都难以达到一致,容易在短期内引起一定的争端。2.具有双重性特征。新型贸易壁垒秉承的是人类健康环境保护为主要方向,而且跟随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规定,可以根据其目标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以及合理的国际规则,但在实际运行当中,有些国家往往以之前的保护消费者环境为理由,对一些国家形成了新的贸易壁垒或者是有意增加了难度,或者是歧视,这都是负面的影响,带来了双重效果,给世界各国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定的壁垒障碍。

二、贸易壁垒发展的新方向

1.新贸易壁垒其方式方法更加多样扩散广泛。首先新贸易壁垒针对的方向以及项目不断地扩大。金融危机冲击下更多的发达国家修订原有的技术壁垒类相关的法律规定,加强了对进口商品的技术要求,核心的措施主要是为了保护自己国家的原有市场,采取了更多的技术壁垒,成为新型的贸易工具,不断的有新形势的壁垒出现,在很多国家进行普及。但是在各个国家当中发达国家是技术壁垒主要的制定和实施者,使之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向发达国家学习开展自身的贸易保护措施或开展自身的贸易壁垒措施。例如,韩国对其电子类销售产品采取了更高的标准,一些相对发展中国家例如巴西或者南非都制定了相应的电子类产品许可标准,扩大了自身的新壁垒范围。2.健康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技术性壁垒重点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对于人类的健康食品安全更是技术壁垒倾向的方面。针对于人类的健康更多的发达国家对于汽车的管制、汽车排量的安全标准做出了新的规定,同时很多国家对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使用也建立了新的安全标准,更多的是考虑人类的安全和健康问题。3.能源环保领域是现阶段新贸易壁垒倾向的领域。当今世界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能源问题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提倡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节能环保领域和一些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成为更多国家市场准入的新型技术性设置壁垒。例如2015年美国制定和修改了更多的法律法规,针对于汽车排量以及相关的电器产品其能源消耗的标准都作出了新的规定,还针对新兴能源下的相关产品组成了各个国家联合的标准体系,更多的相关技术要求也不断的出台。

三、遭受新贸易壁垒影响的原因

1.从经济因素角度分析。截止到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已经在世界排到第二位,是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大国,随着我们国家的出口规模不断的扩大,进口国的贸易逆差也随之增加,这样对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企业产品,都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这是一些相关国家对我们国家设置贸易壁垒的重要原因。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持续,发达国家的一些劳务方面,不断的呈现下降趋势,企业以及相关组织都要求对我们国家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所以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对我们国家有更多针对性形成了新的贸易壁垒。2.技术相关方面的影响。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我们国家企业尤其是一些电子手机相关的技术高含量的产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受到国际芯片技术的制约,我们国家企业的相关技术仍然落后,也存在着相关的标准规定都不健全,因此,在世界各国来看,技术相关的规定以及政府部门行业的规章制度,使得我们国家的技术法律法规存在不平衡的状况,因此在技术延伸方面,我们国内的认证体系还是处于落后的阶段,所以在技术方面我们要加强自身研发能力,要建立统一的认证体系,提高产品的技术以及一些芯片建设相关方面的工作。3.劳务相关因素的影响。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也是由于有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劳动工人是主要的因素,因此在实现制造业不断加速的过程当中,劳工的劳动时间以及工作环境自身的权益保障都存在相关的问题,而相比较一些发达国家其劳动力不足,也是影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世界各国针对我们国家劳务低廉的情况,设置了更多的贸易保护以及形成了所谓的蓝色贸易壁垒,这里更能体现出一些人道主义色彩,形成了新的劳工壁垒模式。4.环境壁垒对我国出口战略的影响。2001年末,我国正式的加入了WTO,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对我国外贸出口的限制作用都大幅度的削弱了。但是,当全球环境保护运动日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绿色壁垒就以其合理的名义、合法的形式以及隐蔽的保护方式逐渐产生并得到发展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美、日等发达国家是我国外贸易的主要市场。然而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环境保护的方面行动的比较早、环保技术更为先进、环境标准也更为严格。也正是这些严格的环境要求和标准正在逐步形成各种各样的绿色壁垒。绿色壁垒已经给我国外贸出口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

四、积极摆脱新贸易壁垒的影响

1.形成绿色贸易营销观念。绿色贸易就是要求贸易的相关产品开发、制造、营销服务,都能够把环保思想融入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与角色当中。尤其是在研发环节当中,应该更多的倾向于绿色环保节能的产品,而且在广告宣传上也要体现出绿色的思想,因此要求企业开展相关的绿色公益活动。在营销渠道上贸易相关往来上要更多体现出环保的色彩,在整个贸易的供应链上合作的企业,国家要以绿色为主,形成绿色企业,绿色消费者共赢的局面,同时借助政府的扶持,在绿色环保相关项目上提供更多的技术扶持和创新,需要政府出更多的资金和知识技术的扶持,有政府相关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来提升自己的创造能力,同时低成本的运行,世界贸易组织同时提出了相关的绿色补贴协议,有利于我们国家促进和适应这些规则来提升国际贸易上绿色竞争力。2.加强创新突破新贸易壁垒。我们国家现阶段仍然是以美国、欧盟或者比较近的日本、韩国作为我们主要的贸易合作商。那么针对于这些出口市场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限制性的技术壁垒,更多的国家对于我们国家的出口商品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为保护自己国家的主要市场设置了更多的技术性障碍,这就影响了我们国家出口的大宗商品的发展趋势,其中的农副产品、电子类、服装、化工产品都设置了比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新贸易壁垒就是要求我们不断适应国际标准制定的规则以及技术相关的要求,这才能参与国际竞争,尤其在新兴的互联网经济技术电子类产品,都需要技术战略与扶持,所以我们要鼓励对外贸易企业多参与国内外相关的标准的制定,参与到更多的行业标准的修订过程当中,这样我们国家的企业才能不断地采用国际标准进行生产,要求外贸企业不断的创新升级,尤其是加强现代化的服务业的结构改造,符合国际上绿色的要求,推出新材料新能源相关的电子技术的创新,提高其使用效率与环保政策结合持续发展与国际接轨。3.适应国际壁垒动态发展方向。所以为了应对以上国际行业的变化,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断的收集更多的新贸易壁垒最新的改变状况,不断的分析研究我们的贸易合作国家相关的技术标准并及时地研究报告,将信息的变化给企业及时的传达提出相应的对策研究分析。同时我们要有相关的行业协会与协助,不断的关注国际市场的发生的变化进行提前预防,建立产品的消费价格改变的预警系统机制,在预警同时制定相应的对策建立防范新贸易壁垒的平台。

参考文献:

[1]高可攀.基于数字贸易壁垒的跨境电商交易风险控制研究.现代商业,2018-07.

[2]邓锦图.国际文化贸易壁垒对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影响和对策.价值工程,2018-07-04.

[3]李斯琦.发达国家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机械及运输设备出口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分析--基于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未来与发展,2018-05-15.

[4]马欢.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壁垒应对分析.经贸实践,2018-05-15.

作者:王才举 关春慧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