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贸交接计量新模式

时间:2022-04-13 03:00:00

油贸交接计量新模式

南京炼油厂是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的炼油厂,每年有50。万吨以上的成品油出厂贸易交接.在中石化系统以及在国内,南炼是唯一实行了表—维“双轨制”计量的现代化管理方法的企业.该方法的实行,已为南炼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找准计t的主攻方向

利用因果分析,找出计量工作的主攻方向。现在世界上先进的发达国家都把“计t检侧、原材料、工艺设备”称为工业的三大支柱.对于大型的炼油厂来说,计盈检测包括经营、能源、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安全、环保、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炼油厂每年有500万吨以上的成品油出厂,如果计t误差增加万分之一也将造成500吨油的报失,按2000元/吨计算,折合人民币近100万元,这个数字是相当惊人的.因此,根据上面的分析,炼油厂的计t工作应该立足于一个“油”字.计t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就是成品油的出厂贸易计量。随着经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经济越来越活跃.不少的客户都有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原油,需要找炼油厂来代加工,这正好可以填补原油加工的缺额,解决炼油厂吃不饱的问题.但是沿江的兄弟炼油厂就有上海、安庆、九江、武汉、长岭几家,都以各种条件互相竞争。南炼以什么条件去吸引这些客户?除了优惠的分成条件,重要的就是贸易数量的公平合理、准确第一。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把众多的客户吸引过来,所以炼油厂必须把出厂成品油的计t工作重点放在一个“准”字上.分析结论:炼油厂的计量检测的重点,就是成品油出厂计t.

二、成品油出厂贸易交接计t现状剖析

1.南炼的成品油出厂,主要以水路装船计量为主.成品油装船计t,在我国长期以来都是采用大旅人工位尺的方法.该方法经几十年的实践和借鉴外国的经验,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和技术规范,作为一种传统的计t方法,一直被广泛使用.但这种方法有一些间惬未得到解决,影响了人工检尺计量准确度.L浮盘的重t为了减少大、小呼吸报耗及燕发损耗,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已经大t推广使用了浮顶滚,包括内浮顶和外浮顶旅.浮盘的重量是直接参加油t计算的一个数据。南炼大容器检定站在检定过程中,历来都是采用设计图纸上计算出来的浮盘重t.由于我国钥材紧张,在施工过程中,代料现象普遏存在,所以真实的浮盘重t不等于计t重t,这个差t直接作为一个常数影响着油t的计t准确度。

2.密封圈的新旧程度在浮盘与橄壁之间,应有一圈密封圈,密封圈的新旧及安装的正确与否,决定了密封圈与幼壁之间率攘力的大小.该摩攘力是一个不可计算的力,它的大小转换成浮盘的重量影响油t.

3.浮盘的其它构件浮盘上的直梯、中央集水管的重t,随浮盘的上下位t不同而变化.这是一个难以计算的变t,浮盘顶上因凹凸不平而存积的杂物、沉土、雨水、积雪以及到浮盘顶上操作人员数量的多少,也会影响油品的重量.

4.设备的完好程度南炼的油旅,一般都是同一种油品几台油嫩并联,当一个油雄收(或付)油时,其它并联的油罐应该完全隔离,这就要求靠大量的阀门起作用。但是,随粉时间的推移,这些阀门已大部分陈旧,泄漏现象普遗存在,因此造成计量不准.

5.嫩基础及滚底的变形虽然在大容器标定时,油姚已经过了试水沉降过程,但长期使用之后,峨基础的变形还是存在的.另外,峨内油品的多少,对幼底的压力不同.在油品的液位很高的时候,姚底可能会呈现出一种锅底形,与检定时空状态的凸形成相反形状,检尺总高会发生变化,致使液位的测t高度不准从而影响计量精度。

6.人为影响因素油峨计t方法,完全是属于一种人工操作方法.严寒酷居、风雨雷电等各种恶劣天气,给上嫩操作的计量人员带来困难.另外,计t人员的思想素质、技术水平的高低,也会给计t结果造成一定影响.采用立式金属雄计t成品油规怪SYLOI一83《石油及液体石油产品立式金属峨交接计t规程》、GB91.1企88《原油立式金属旅计t油t计算》,对计t系统的误差进行合成,认为综合误差(计童系统的精度)为士。.35%.但是,在进行误差合成时,参与合成的多项误差中,并未包括上述的几种因素.根据多年来的实践和统计分析,认为固定顶谁计量较粘的油品时,计t系统误差一般可在士。.35%范围之内,而采用浮顶姚计t较轻的挥发程度高的油品时.再加上人为因索的影响,计t系统的瞬差超过士。.35肠的是大t存在的.这些间题至今未得到更好的解决。

三、成品油出厂计t实行丧—峨“双轨制”

根据中国的国情,根据南京炼油厂的厂情,在参阅了大t的科技资料及文献后.南炼厂在出厂成品油的贸易交接计t中,从1989年9月1日起,开始实行表—峨“双轨制”计t.双轨制计t中,流t计计t由测试中心负贵,嫩计t由油品分厂负贵。这两个单位是两个在行政上互相独立的单位.流t计计t和橄计t由这两个单位分别同时计t同一船的发货t,犹如火车的两条铁轨一样。每装一船油,同时出来一个表t,一个峨t.两个t在互相不知对方的数据时同时计算出来,由成品油领导小组统一管理,经确认之后,才能开出厂票做为发货t的依据.南炼成立了“出厂成品油领导小组”及“仲裁领导小组”,负贵处理用户提出的差t间题及协调各有关计t单位的工作.该小组由主管厂长和总工程师以及各主要有关单位的负贵人组成.计t所作为职能部门,执行领导小组的决议.负贵日常协调有关单位的工作.制定“双轨制”的各项制度,统一管理成品出厂计t工作.计t测试中心负贵流t计的计量操作.质检处负责油品采样化验工作(流t计的采样由计t班完成).油品分厂负贵油堆的计t工作.当装船完毕,表盆、罐量同时存在,以表t开出厂票.雄t做参考,表、地量互相监督。经过成品油计t数据的采集、认证、应用、统计、反恢、决策、指挥.形成一个闭路循环系统,南炼在成品油计量中推行了全过程计量现代化的管理办法。

四、结论

成品油在贸易交接计t中,实行“双轨制”的结论如下:

1.提高计量准确度实行表—罐“双轨制”,以流t计计量为准,罐量为参考.流t计在自动化程度上大大提高,不再完全依赖于人工操作.只要有油从流t计经过,就能从表头上的指示数字客观地反映出经过的油品体积,便于加强计蚤管理.而且,流t计的精度高,倪证了计t准确度.流量计的采样.是在流量计后的管线上进行的,每1小时1次。该样能准确代表该批油品的化验数据.即使大雄中油品存在着分层现象而呈不均匀状,流盈计的采样仍更具有代表性。由于南京炼油厂在成品油出厂计量中,实行了“双轨制”,两种方法同时进行,两个t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脸证,互相弥补,使大旅人工检尺计t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流t计计t作为一种新的计t方式也日趋完善.经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两种方法计量的汇总结果越来越接近,这本身就是“双轨制”的社会结果.1989年一1992年成品出厂统计数据见下表.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1989年四季度开始实行“双轨制”,是处于初级阶段.油罐计童还是原来的自然管理状态,流童计计t也是初步摸索。几年后,南京炼油厂出厂的成品油,在未出厂前自己所做的表—嫩童对比中,表罐盈的相对误差已逐年减少,到1992年,已下降到。.02%。这样以严格确认后的数据作为外发贸易量.准确度是确有保障的。

2.计童公平合理根据南炼推行“双轨制”的各项有关制度和管理办法以及计盈数据采集、分析、认证应用的过程,南炼出厂的数据是对用户负责的.几年来的数据跟踪调查统计,也完全证实了南炼推行“双轨制”后,计t做到不公平合理.

3.前景和结论南京炼油厂开创的成品油贸易交接计童的新路子.即实行表一琳“双轨制”计最,作为一种新的计t棋式.是完全可行的.具有其优越性。1”。年1i月中石化总公司召开的流蚤计储罐计量经验交流会上对此作了重点介绍.受到与会者的好评.总公司1992年又将该顶工作列为总公司计t工作的重点开发项目,并委托金陵石化公司炼油厂和江苏省石油公司联合继续做好表、雄、船的对比计t实验,并要求南炼起草成品油流t计交接的规程.南炼将在出厂的成品油计t中继续推行“双轨制”,在保证用好巳安装的流t计的同时,继续扩大“双轨制”的灰盖范围,如石脑油、无铅汽油等.另外,在出口的各种成品油中,做好与商检的协商工作,逐步将原来的以罐t出口计t转换成流盘计出接计奄。

成品油贸易交接计量,采用表一一嫩“双轨制”,是一种先进的计徽管理体制,是一种先进的计t棋式,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在今后成品油的贸易文接计必中,必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