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12 10:11:36

钢贸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探讨

摘要:当前,钢贸企业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就是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并强化流动资金管理,而产品库存及预付款、应收款这三个方面应该成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同时要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其进行有效的防控,这对市场经济条件下钢贸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钢贸企业;资金管理;分析;对策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钢贸业的生产经营可谓雪上加霜,在两高两低的重压下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有的企业甚至连续三年亏损,一些企业或倒闭或转产。而另一些企业则在经营模式的创新和改变与强化内部管理上求得生存,这对于当前钢贸企业的走出当前经营困境具有积极意义。本文针对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钢铁流通企业走出当前的困境政策的支持是基础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市场的疲软,钢铁市场环境遭遇了经营发展的寒冬,具体表现为市场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特别是钢材市场进一步透明的价格信息,使得钢贸企业越发压缩了利润的争取空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制约下,钢贸企业欲求的发展亦是困难多多。要走出这个困境,当务之急就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钢贸流通企业应转变经营理念,改变以往的被动营销方式,强化流动资金管理和库存管理,积极适应市场的变化。钢贸企业要走出当前的困境,首先是政府方面应建立健全产销风险共担机制,构建新型的互利共赢的厂商销售关系,将产销风险共担机制逐步建立起来,推动钢贸流通企业的健康发展;二是针对当前市场困境,政府要在融资及政策上给予钢贸流通企业进行减免和优惠。当前,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大瓶颈问题。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的钢贸流通企业,其生存与发展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基础的稳定与否。因此,政府应从稳定整个国民经济基础的角度着眼适当降低税收,为企业的生存、发展输入新鲜血液而不是杀鸡取卵。

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是钢贸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

钢贸企业要走出当前的市场困境,应从自身找原因,从自身求得突破和转变是关键。首先要改变经营策略,创新产销模式,一是以动态经营取代以往的静态经营方式,在时刻关注市场动态的前提下,提高产品质量并从多元化、个性化、具体化的服务方式入手,满足不同的差异化用户需求,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二是创新经营模式,以贸易加工物流相结合的方式,抛弃以价格盈利为主体的传统经营模式,转向以售后服务质量提升为导向并与产品质量提升并驾齐驱的综合高附加值的经营理念的转变,着力提高服务增值效益水平;三是组建钢贸集团。借助市场的力量,推进企业重组步伐,以股份制企业为目标和载体,达到资源链条的无缝连接与整合,提高钢贸流通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

三、突出资金成本管理并细化和完善预付款风险管理

市场竞争中的经营风险也是钢贸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管控的重点内容之一。这些风险主要表现在资金成本管理以及预付款应收款和产品库存量四个主要方面。当前,赊销在钢贸经营中司空见惯,资金成本和风险便随之产生,因此,针对这个风险问题,突出资金成本的有效管理,同时细化和完善预付款以及账款催收管理工作也是钢贸企业发展的最关键问题。造成钢贸流通企业存在预付款风险的主要原因就是按照行规,一是钢贸流通公司正常向钢厂订货,一般应提前向钢厂支付预付款,这就出现了潜在的预付款风险的存在;二是一些钢贸企业由于业务关系,往往替钢贸商向钢厂订货病预付款项。典型的案例就是涉足钢贸流通业的杭锅股份公司,就出现了预先支付的近三亿预付款面临难以收回的风险困扰,原因是作为供货方的河北钢铁集团龙海钢铁有限公司面临停产重组,不能及时发货;后一种情况的风险也不容小看,主要是由于预付款操作流程复杂原因所致,如果第三方的仓储公司与被托盘企业暗箱操作,为了重复质押获得贷款而制造虚假的仓单,这些贷款还款的链条一旦出现断裂,风险就要由钢贸流通企业承担,针对这些弊端和风险,钢贸企业必须层层把关,细化预付款的审批程序,尽量规避托盘经营行为,将市场经营风险降低到最小范围。

四、重视库存管理将库存产品总量控制在适当水平

企业流动资产中库存也占了重要比重,特别对于钢贸企业来说,表现在库存存货上,具有资金数额大风险高的特点。而且当前库存数量庞大也成为压倒钢贸物流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随之而来的就是资金枯竭。据数据显示,2014年3月,国内铁矿石存量超过亿吨,如此数量巨大的库存,对于企业的运转时沉重的负担。因此,钢贸企业首要应要在减少库存数量的基础上优化库存结构,以规避市场经营风险;二是要以销定进,避免大起大落的现象出现。当前,市场的原有交易周期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控制库存风险的最好办法是针对目前货源充足以及采购的方便条件,实行薄利多销,避免大起大落;三是利用期货市场实现动态库存管理,要勇敢打破传统操作思路,转变以往的依赖现货和电子盘交易,避免重蹈近巨额亏损的覆辙,推动企业走出困境并实现发展壮大的经营目标。

作者:李玲君 单位:杭州西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郁干.钢贸企业该如何重构经营和管理模式[N].中国冶金报,2013.3

[2]章建成.新环境下钢贸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探讨[J].价值工程2011.7

[3]王亚彬.钢贸企业要管理好虚拟库存[N].现代物流报,2010.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