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论文5篇

时间:2022-09-12 10:14:43

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论文5篇

第一篇:茶叶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分析

摘要:在实施营销策略创新活动时,需要在市场需求导向下通过找寻当前的营销短板,进而来建立起创新的切入点。当前茶企营销存在着四个主要问题:市场营销的目的模糊、市场营销的手段单一、市场营销的管控缺失、市场营销的绩效不高。在问题导向下的创新策略则应围绕着:提炼出茶文化元素、突出茶叶绿色环保、配合营销组合策略、采取一级价格歧视、建立客户投诉通道等五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茶叶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创新

从市场结构分类来看,茶叶市场应属于垄断竞争结构。该市场结构具有这样的特征,即产品之间存在着差异性,所以能够建立自身的市场识别度;再者,随着厂商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也会对竞争对手的产品造成同一方向的影响。这就要求,在创新茶企市场营销策略时,需要在提升产品市场识别度和降低自身产品的交叉弹性上下功夫。梳理现阶段的相关文献不难知晓,不少作者在面对茶企营销问题时,大都基于4PS分析框架来建构所谓的营销体系。笔者认为,这一策略设计方法过于理论化和程序化,难免与现实茶企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相偏离。因此,在实施营销策略创新活动时,就需要在市场需求导向下通过找寻当前的营销短板,进而来建立起创新的切入点。不难看出,以上所指出的市场识别度和价格的交叉弹性问题,则是目前茶企营销策略创新的切入点。本文以中小茶企为考察对象。

1茶企市场营销所存在的问题

结合笔者的市场调研结果,这里将从四个方面来讨论茶企在市场营销中的问题:

1.1茶企市场营销的目的模糊

营销与推销不同,营销关注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偏好来进行产品生产和销售。因此,针对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偏好进行市场调研,应是极为重要的第一步。但从不少茶企所反馈的信息中可以发现,在以突出渠道销售为主线的营销模式下,茶企对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并不关心。从中就暴露出一个问题,即茶企的市场营销目的模糊。也就是说,营销的目的应是建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下的销售活动,其最终目标在于获得预期销售收益。但不少茶企只重视结果却忽略了之前的调研。

1.2茶企市场营销的手段单一

由于茶叶属于普通商品类型,且已经深入到国人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因此,借助渠道销售已成为茶企接连市场的主线。另外,中小茶企缺少只有品牌优势,所以在营销中习惯于采取价格策略,以价格促销、折扣定价为基调的营销策略,将对茶叶产品的品牌塑造产生负面影响,进而难以吸引高端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过于强调线下营销模式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可见,这里的手段单一也可以理解为手段传统。

1.3茶企市场营销的管控缺失

中小茶企一般依赖于中间渠道商来进行产品销售,但受制于自身的市场议价能力,使得茶企在市场营销中的渠道管控能力较弱。具体表现在,难以干预渠道商针对茶企产品所实施的价格战,以及也难以监管渠道包卖的执行情况。许多渠道商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并不理会与茶企所签订的包卖协议,而是仍然售卖茶企竞争对手的产品。这样一来,将使得茶企在渠道管控中处于十分脆弱的地位。不难理解,破解这一问题仍需要茶企不断增进自身的市场话语权。

1.4茶企市场营销的绩效不高

茶企对市场营销的绩效评价,一般聚焦于一段时间内的茶叶制品销售情况。不可否认,以茶叶制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作为评价对象,当然具有其合理的一面。但中小茶企应在营销活动中不断增进自身的品牌影响,而这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所以仅仅以短期销售情况作为评价标准,将使茶企管理者陷入到功利的泥潭之中。

2营销策略创新的思路

在问题导向下营销策略创新的思路,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展开:

2.1明确营销策略的实施目的

作为中小茶叶企业,其在企业的发展初期应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强品牌号召力为己任,这就意味着,茶企需要正确认识到市场营销的目的。根据提升产品质量和增进品牌号召力这两个方面的任务,营销策略的实施目的应围绕着:充分把握目标市场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以及建立多样性的产品信息平台,来不断增进企业的产品市场议价能力。进一步来考察提升产品的质量问题,其主要指向了售后服务领域。对于产品信息平台的搭建而言,则需要借助当前的“互联网+”战略来实施。

2.2拓展茶企市场营销的手段

拓展茶企市场营销手段,应本着夯实现有的营销手段的基础上,借助新兴媒体来产品信息。根据上文所提到的“互联网+”战略,茶企应着手建立O2O销售模式。具体的思路表现为,茶企可借助“天猫”这一B2C电商平台,自己的产品信息,并在一系列的网络营销攻势下来提升产品品牌。考虑到网上营销缺乏消费者体验的环境,所以还需要借助中间渠道资源来开展消费者体验活动。这里需要注意,应放弃价格策略来强化自身的品牌建设。

2.3激励兼容原则的渠道管控

中小企业无法在短期内提升自己的市场议价能力,这就意味着在短期内仍无法彻底解决渠道监管缺位问题。另外,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面步入通缩状态,也使得渠道商包卖某茶企的产品存在着较大的销售风险。为此,茶企应在激励兼容原则下设计出相应的激励机制,其中正向激励将起到激发渠道商参与到产品营销中来的意愿,负向激励则在于给予渠道商机会主义行为以惩戒。事实表明,若要维系良好的渠道环境,仍需要从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上下工夫。

2.4完善茶企的绩效评价体系

正如前面对茶企营销目的的讨论那样,在评价体系的设计上应能满足对两个方面的评价之需,即产品需求信息的获取和产品品牌号召力的建立。对于前者而言,可以从营销部门的消费者信息资源库中进行考察,其最终目的在于推动企业产品的全方位质量提升,特别是售后服务领域。对于品牌号召力的评价,则可以借助与渠道商的议价能力变化和销售业绩来获得。

3实施方案设计

根据以上思路,下面聚焦网络营销实施方案,可以下5个方面来设计:

3.1提炼出茶文化元素

在营销策略创新中仍然要遵循基本的产品设计原则,针对垄断竞争结构下的茶叶市场环境,提升茶叶产品的差异化特质,将能增大市场识别度。那么如何提升中小茶叶企业产品的差异化特质呢?在无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则需要挖掘当地的茶文化来赋予产品这种差异化特质。为此,茶企应挖掘茶叶与名人的故事,或者茶叶与虚构人物的神话故事等,通过差异化的茶文化来建立差异化的茶叶市场识别度,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3.2突出茶叶绿色环保

茶叶制品无论是绿茶还是花茶,在网上营销都无法为消费者提供可行的体验场所,所以一味的强调茶叶的口感可能会适得其反。然而,在洞察消费者消费心理后可知,消费者对于茶叶绿色环保的要求日益提高,特别对于清明节之前采摘的茶叶最为青睐,因为此时的茶叶被普遍认为是绿色无污染的。由此,在网络广告语的上,则可以突出茶叶绿色环保的优势,以及采摘的时间段,并配以当地茶叶种植的生态环境照片。这样一来,就能以朴实的信息感化消费者。

3.3配合营销组合策略

在营销中需要处处建立起产品的差异化特色,这样才能降低产品的交叉弹性。因此,这里还需要配合营销组合策略。即,将具有本土特色的茶具和其它关联用品与茶叶捆绑销售。这里可以模仿手机销售所使用的套餐形式。具体而言,标准套餐:茶叶、套餐一:茶叶+茶具、套餐二:茶叶+茶具+茶画。这样一来,就能在网络营销中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与其它茶企的产品销售模式形成了差异化。

3.4采取一级价格歧视

一级价格歧视是针对购买数量的差异化定价模式,这种模式在营销策略中被广泛使用,而且这种价格歧视与二级价格歧视不同,后者在实施中可能会承担法律风险。因此,针对标准套餐、套餐一、套餐二的茶叶购买数量,茶企可以设计出不同的价格层次。但无论怎样设计,都应是鼓励消费者增加购买量而展开的。

3.5建立客户投诉通道

建立客户投诉通道十分必要,通过接受和及时反馈客户投诉,不仅能提高企业的售后服务能力(这是建立产品品牌的重要途径),还能加强与客户的联系来改善客户关系管理。在网络营销格局下,可以设立专门的对话窗口来接受客户的投诉,也可以以电话联系、QQ、微信的形式来接受客户的投诉。以上从五个方面所构建的实施方案,便在适应了茶叶市场结构的同时,创新了中小茶企的传统营销模式。

4问题的拓展

在与节日庆典进行搭配营销时,今后还应努力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各大卖场以外的区域。

4.1协助企业进行广告宣传

茶叶生产企业进行广告宣传的目的,在于获得市场差异性的效果。然而,受到企业自身品牌知名度的制约,其广告范围与强度不尽理想。因此,卖场可以借助自身良好的消费者关系资源,通过物业协助企业进行产品宣传活动。

4.2引入购物专车服务模式

伴随着各卖场节日食品的同质化倾向,消费者大都采取就近原则。从而,卖场通过引入定点购物专车服务,实则延伸了自己节日产品的市场范围。同时,还能获得良好的舆论环境。

4.3引入商品同城运送模式

目前消费者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往往会考虑“购物与返回”之间的时间机会成本。为了拓展卖场节日产品的业务量,可以引入商品同城运送服务。包括:消费者电话购物,以及现场购物的同城运送模式。

5小结

本文认为,当前茶企营销存在着四个主要问题:市场营销的目的模糊、市场营销的手段单一、市场营销的管控缺失、市场营销的绩效不高。那么创新策略则应围绕着:提炼出茶文化元素、突出茶叶绿色环保、配合营销组合策略、采取一级价格歧视、建立客户投诉通道等五个方面来构建。

作者:董水生 单位: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喆.论我国保健食品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2(4):62-64.

[2]卢金标.寻找有效营销的契合点强化营销策划的针对性———大别山绿色食品营销变革的几点启示[J].中国市场,2012(22):52-53.

[3]王国庆.打造绿色食品名知品牌及营销对策研究[J].活力,2012(8):124-124.

[4]魏晓丹.论企业市场营销的良性发展[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5):91-93.

第二篇: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研究

摘要:企业市场营销事项的基础是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其跟企业的市场效益密切相关,也关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本文阐述了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在我国入世后,不少外国的企业融入到我国的市场中,跟我国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鉴于此,我国的企业应当创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以及注重管理企业的市场营销,从而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推动我国企业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清楚市场的目标,增强营销的新意识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市场营销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为了顺利地销售产品,需要清楚市场的目标,提高营销的新意识,将最为理想的服务和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市场营销牵涉到一系列的要素,像是中间商、产品质量、价格、文化等,在进行营销的时候应当进行系统性和综合性地把握,设计合适的营销方案,进而跟改变的市场相符合,实现消费者的需要,推动企业实现社会价值。当然,营销活动少不了消费着的参与,能够激发消费者的积极主动性,让消费者对设计产品进行参与,实现自主品牌的开发。并且,有助于消费者在设计产品的同时对企业进行熟悉,促进产品的创新发展。

二、挖掘市场的潜力,让消费者增强品牌归属感

需要在以市场战略作为指导开展市场营销,对定价策略与产品策略进行制定,从而顺利地销售产品。想要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环境当中占据优势,企业需要注重自身品牌形象的树立,优化产品的质量以及售后等一系列的环节,进而得到社会以及消费者的肯定。企业还需要具备比较强的适应能力,跟消费者异样的消费习惯与消费需要相符合,实现顾客的要求,实现消费者满意程度的提升,以及应当洞察消费者的需要和心理,发掘潜在的市场需要,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归属意识,从而实现更加理想的市场营销成效。

三、转变营销思想,创新市场营销模式

一是实施服务营销。服务营销重点指的是在市场营销的同时,应转变思想意识,紧紧地围绕“消费者至上”、“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等,优化产品性能和提升服务水平,将更加优质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针对消费者而言,他们不但购买产品和关注产品的质量,而且重视企业带来的服务。鉴于此,企业应当转变市场营销思想,增强服务营销的意识,且实施行之有效的策略。例如,立足于消费者的需要,对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进行开发;注重跟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认真地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或者是意见,优化各种服务工作;将优质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更加有效地吸引消费者;注重培训和管理员工,以使员工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贯彻实施“消费者为先”的原则;健全激励体系,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主动性,将更好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二是实施网络营销。在产品和服务营销中,重视应用计算机技术,借助互联网进行销售,能够体现互联网速度快、储存信息量大、高效、快捷等的长处,进而便于商机的取得,有助于正常地进行市场营销事项。并且,互联网营销方式能够使消费者和企业间的距离缩短,实现市场营销中间程序的减少,这有助于成本的减少,从而推动企业开发客户和拓展市场。三是实施绿色营销。得到消费者的肯定以及让消费者获得企业带来的服务,这是市场营销的终极目标。以往市场营销的中心思想是实现消费者当前的要求,尤为关注产品的功能。在人们日益提升物质生活条件的影响下,人们的环保观念增强,市场营销不但重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与性能上的需要,而且注重宣传环保。并且,这样也能够启发消费者转变消费思想,立足于保护环境与身体的健康,进而使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不但跟消费者的需要相适应,而且还可以启发消费者转变消费思想,形成健康和文明的生活、消费习惯。四是实施发展战略营销。企业发展战略营销是提升市场营销为企业的发展战略,促进市场营销的发展和创新,进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优势。企业想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树立发展战略。具体来讲,企业在平时的发展中需要了解市场营销的战略思想理论内容,且有效地统一实际工作与理论内容;重视学习成功的市场营销案例,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吸收、应用;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加有效地实现客户的要求,得到客户的支持和信任,持续地拓展市场,增强市场影响力与竞争力,推动企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四、结语

总之,企业要想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就务必创新市场营销战略,完善自身面临的不足之处,明确市场营销战略机制的价值和意义,增强战略观念,使其跟市场的要求与社会的发展需要相符合,从而推动企业的迅速发展。

作者:赵正熙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

参考文献:

[1]祝娟,吴跃芳.旅游目的地市场营销战略及其竞争力提升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32).

[2]冯雪飞,董大海,张瑞雪.互联网思维:中国传统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捷径[J].当代经济管理,2015(04).

[3]梁娜.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11).

第三篇: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分析

摘要:针对企业市场营销的战略创新,首先对营销现状与变化进行简单的介绍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实际问题,然后从战略思想与营销手段两方面入手,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措施进行深度剖析,最后得出通过有效的战略创新,不但可以使企业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还能帮助企业制定合理战略思想与方案的结论,旨在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自我国正式加入WTO以来,大量外企进入我国,和国企展开激烈竞争,国企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对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实施有效创新才能提升管理水平,同时这也是绝大多数国企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企业市场营销现状与变化分析

伴随知识经济的到来,人们生活方式及思想均出现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在精神与物质追求上表现出很大的不同,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想要进行市场营销,首先要对人们的真实需求进行充分的了解,这也是创建有效营销策略的关键和前提。

1.经济市场化与市场国际化。经济模式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息息相关,伴随社会的持续进步,人们逐渐发现市场化经济是可以满足正常的供求需要的。而科技水平的日益提升有效缩短了市场间距,使得市场国际化逐步成型。如今,全新的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营销渠道变化。由于网络的出现,使得原本的市场营销出现重大变革,完成了一次未经历过的改革。对于网络营销而言,其主要优势为有效摆脱了时空制约,企业不需要通过批发商或者是零售商就可以实现指定产品的销售。除此之外,企业还能根据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货物。

3.知识产权逐步实现规范化。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前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于市场经济起到的重要作用,将重点放在推动知识产权完成规范化上。人们具有很高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与意识,其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为自身智力怎样才能得到企业的关注和保护,其二为自身智力可兑现多少实际价值。基于此,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度,并力争将知识作为市场主要竞争力。

4.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对于任何领域而言,人力资源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如果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则可对各类资源实施有效优化,知识和技能为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和影响的因素。对此,我国政府正为迎接知识经济做出良好的准备。只有不断学习全新理论、知识,才可以更好的积累知识资本,从而达到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目的。

5.高新技术产业与服务行业。通过对全球经济的了解得知,在市场需求的作用下,市场结构频繁调整,高新技术产业与服务行业逐渐占据较大的生产总值比例,这也是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环境下,高新技术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提升。由此可见,高新技术产业自身是具有一定密集性特点的,体现在智力与技术双方面,可为经济时代进步提供必要的基础。

二、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实际问题

尽管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有条不紊的发展,企业针对市场营销也具有很强的意识,而且确定了要通过建立规范战略来达到预期目标的路线,但当前国内的企业市场营销依然存在许多实际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营销的稳定发展,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忽视营销服务体系创建。作为企业,在经营时必须始终贯彻将消费者作为核心的基本服务理念,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提升每一位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满意度。本质上,国内很多企业都未能对服务体系创建给予足够的重视,过分注重经济利益,忽视了营销售后服务。企业如果忽视了基本的服务体系,将会为企业日后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企业不能实现长期维系,表现出消费群体不稳定的情况,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还不利于经济效益的获取,可谓是得不偿失。

2.营销手段单一,效果有限、如今,打折与促销等老式价格竞争方式已经无法取得有效的销售实效,人们对这种销售行为逐渐有一定“抵抗力”,想要促进营销,亟需对销售手段进行创新。除此之外,一味使用老式营销手段,不仅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还会对营销信息带来制约性作用。由此可见,切实关注全新的营销手段,是企业制定营销战略的重点内容之一。3.企业营销管理不完善。国内很多企业都未能建立专门的服务于营销战略的管理制度,使得相应的体系构建存在管理缺失的情况,直接对企业营销造成不利影响。如果企业管理没有对市场营销给予足够的重视,势必对企业营销的后续发展造成影响,而且企业开展的日常活动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这对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是极为不利的。

三、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措施

1.创新战略思想。企业想要实现市场营销战略层面上的有效创新,首先必须从思想创新工作入手。对战略思想实施有效创新是整个战略创新活动的重要核心,企业可借此树立起具有一定超前意识且整体性极强的思想认识,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后续创新活动,主要的战略思想如下所示。

1.1全方位竞争。企业领导及管理者在明确自身营销战略的过程中,应清楚自己是处在市场中进行竞争的,要想在市场谋求发展,必须认识到市场特性,即为长远性与广阔性,需要用宏观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竞争对手。企业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营销战略时,要使其具备层次性特点,不仅要制定长期目标,还要注重每一个短期目标,因为短期目标的逐步实现是达到长期目标的重要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1.2全球营销。基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市场不再局限在某一区间,整个世界都可以成为企业市场。如今,全球营销即将成为市场营销核心,是决定企业生存与竞争结果的关键因素。因此,企业首先应具备运用各种资源及先进技术的能力,进而更加深入的了解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再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其次,企业需要挖掘出自身所有优势,同时对其进行放大,以此在市场中占据不败的地位。最后,依据企业发展规划和需求,建立一个和实际相符的战略体系,将进一步扩展企业发展前景为首要目标,从而成为具备全球性与竞争性特性的企业。

1.3服务营销。服务虽然是一种无形的产品,但其具有提升产品附加价值的能力。企业在开展营销活动时,应注重服务带来的实际作用,而在销售时要充分考虑其对产品造成的影响。当前很多企业都已认识到服务的重要作用,逐渐将产品制造企业转型为提供服务的工厂。在制定相应的战略思想时,可将服务理念作为优先考虑对象,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明确规范的服务标准,还能有效完善其战略方案,真正实现一举多得。

2.创新营销方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信息化与网络化技术的实际应用随处可见。企业可将其作为契机努力创新营销方式,发挥出新型技术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对企业营销和网络的充分结合,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还可创建一个可靠的网络平台,有效扩展企业市场规模。另外,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开始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它可以实现商家与消费者的零距离沟通,还能在安全的平台上向消费者展示全新的产品。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实施有效创新在促进企业不断发展方面效果突出,不但可以使企业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还能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战略思想与方案,进而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基于此,企业必须给予足够重视,针对现存问题,采取合理措施进行处理,对现有方案进行完善,从而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申铭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宝珍.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企业经济,2011,10(05):76-78.

[2]汲德群.试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及其对策[J].中国商贸,2014,11(28):27-28.

[3]毛红霞.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3,7(11):32-33.

[4]王宏林.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价值工程,2014,8(36):159-160.

[5]陈元,宁宁.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11(25):98-99.

第四篇: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创新思考

摘要:本文分析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并讨论了该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策略。营销人员需要向为客户量身定做产品,宣传产品的品质与文化内涵,宣传产品的专业性和独特性等方面转变。营销人员应利用网络、微博和微信等平台开展营销,推动营销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需要发挥创造性。“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下,我国企业由国内竞争向国际竞争转变。因此,相关企业需要在营销中突出自己的特点,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一、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

1.市场营销国际化。新经济时代,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产品的生产和交换不再囿于地域的限制。企业只有将产品营销瞄准全球市场,才能获得盈利,达成预定的营销目标。

2.市场营销集聚化。新经济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群体日趋关注自身的独特需求。新时代消费群体的受教育水平有所提高,生活态度的转变和消费承受能力加大,使消费者不再仅仅关注于产品量的积累,而是寻求产品质的变化。

3.市场营销可持续发展化。一是企业市场营销目标可持续化。企业通过对自身品牌文化的推广和营销来开拓市场,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壮大消费群体,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依赖,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二是注重营销关系链的合作,企业与企业间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二、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策略

1.营销观念的创新。(1)从自己研发产品、宣传产品,向为目标客户量身定做产品转变。企业面临的是高度竞争的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产品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面对竞争,企业要采用“比优特”的营销策略,即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营销的关键在于根据顾客的需要对产品进行生产和包装。例如,产品问世之前,要通过网络或者接访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结果对产品进行深度包装和宣传,增加产品与市场客户需求的匹配度。此外,市场中企业众多,良莠不齐,树立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也是营销的关键。(2)从宣传产品性能与功用,向宣传产品的品质与文化内涵转变。同类产品的主要性能大同小异,营销宣传应该尽量避开产品性能的比较和解释,转而向产品的品质与文化内涵方面做文章。当下的消费主体是80后和90后,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文化素养相对较高。他们的知识结构和受教育程度也影响其对产品的选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前我国的任务,这是对产品进行包装和营销的较好策略。这不仅能够迎合国内消费主流群体对产品文化内涵的需要,还能够使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走出去”的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不仅具有商业价值,还有文化价值。(3)从宣传产品的多功能性,向宣传产品的专业性与独特性转变。当前,我国已经步入小康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与日俱增,对产品的分类也更加细致。这时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则要向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方向转变,从而满足大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2.营销方式的创新。(1)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增加产品的受众面。互联网是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中青年习惯通过互联网收集信息。在互联网上对产品进行宣传是营销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可以增强产品的知名度,使其为大众所熟知。(2)充分利用微博营销,增加用户与产品的互动频率。新浪微博2015年推出了“粉丝通”软件,该软件能够将对同一产品感兴趣的“粉丝”集中在一起,这样就为营销活动集中了大量的受众,并且这些受众都具有成为目标客户的潜质。微博营销的优势是能够宣传生产产品的企业,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3)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营销,增加产品的信任度。微信是当下人们互动的主要媒介,也是一种重要的通信工具,微商也应运而生。微信朋友圈是大家共享信息的主要场所,由于朋友之间具有较高的信任度,朋友圈中的信息也大都被认可。在企业市场营销中,要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营销,提高商品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度和达成销售的概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经济背景下营销的模式已经向国际化、集聚化以及可持续发展化方向转变,所以相应的营销策略也要在传统营销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和改变,从而创造性地进行企业市场营销。因此,企业营销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用新的营销观念武装自己,用新的营销方式进行营销互动,将营销学中的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促进营销工作的发展。

作者:尹小悦 王娟 单位:赣南医学院

参考文献:

[1]陆扬.民营企业市场营销的管理方法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14).

[2]赵纹萱.浅谈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

第五篇: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发展

摘要:21世纪作为信息化时代,高科技产品相继推出,社会经济格局发展迅速,市场行情变幻莫测,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在生产建设中较为迷茫。市场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各种机遇,但是中小企业怎样把握住市场经济机遇,设计出满足人们实际需要的现代化产品,这是目前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信息时代中的信息化建设是企业经营建设的趋势,信息已经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占据了重要作用,对于人们的影响逐渐增加。经济全球化中,计算机技术发展更加成熟,中小企业经营建设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中小企业传统经营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在信息时代中发挥的作用有限。中小企业无论曾经发展得多么辉煌,在信息时代中也必须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才能够在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本文对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进行了分析,探索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关的营销创新策略,以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营销;创新发展

市场营销是指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资源和利润,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一切与市场相关的经营和销售活动。

1中小企业进行市场营销创新的必要性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我国经济高效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些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表现为营销水平落后。因此,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中小企业必须对市场营销活动进行创新。

2中小企业在信息时代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1信息化

信息化作为现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各领域在经济建设中已经逐渐开始信息化建设。从企业角度对信息化进行分析,企业在经济建设中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企业想要在全球化经济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市场销售及发展方向上依托信息化开展。信息化是在计算机技术发展中产生的,伴随着社会工业化的发展,研究学者开始逐渐探索将信息在各领域发展中的应用。最先提出信息化概念的是美国研究人员贝尔,他对于信息化的描述是信息化能够在未来社会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科学与智能。社会发展中,对于信息化概念逐渐完善,现阶段已经形成了相对较清楚的信息化概念理论,但是还需要研究人员不断完善。我国在对于信息化研究上的时间较短,在不断研究中已经开始在各领域发展中应用信息化。

2.2中小企业的概念及发展现状

2.2.1中小企业的概念

中小企业并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概念,主要是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所提出的一个企业发展阶段的概念。中小企业通常情况下指的是经营建设初期或者发展规模有限的企业,人们对于中小企业认识也存在着一定差异。

2.2.2中小企业市场定位

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建设的定位为“创新”及“创业”,这种创业模式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中小企业一直是社会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是社会整体性发展的根本。我国想要保证整个社会经济稳定建设,就需要增加对于中小企业经济建设的有效扶持,解决人们的就业等问题,缓解我国多余劳动力剩余的问题。中小企业与我国四分之三的劳动资源有着密切关联,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新型的劳动力资源集中群体。中小企业在发展建设中的关键就是创新,部分中小企业为了在市场中具有更高的占有率,花重金购买先进的技术。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生存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大型企业一直约束着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想要长期健康发展必须像大型企业一样做大做强,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2.2.3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1)资本少,技术能力不足,缺乏信心和技术来源中小企业经济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就是资金有限,用于市场营销资金更加严重缺乏。中小企业经营建设规模较小,这就造成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较大的困难,对于先进技术研发上具有较高难度。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中小企业想要在社会市场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但是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上短缺的问题,收集信息能力普遍不高。中小企业对于市场行情掌握有限,无法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制定出针对性的营销策略,造成产品仅仅是简单模式性销售,无法提高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较低,缺乏对于市场的开拓。(2)生产经营灵活,适应性强中小企业管理人员数量较少,在制定发展方向上较为灵活,在市场发生变化后能够及时做出相对应的调整方式,中小企业经营模式较为灵活,拥有敏捷的反应能力,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性。中小企业能够将大型企业经营建设中存在的遗漏环节进行填补,具有填补性作用。中小企业生产规模有限,所生产的产品在市场环境中销售的范围有限,能够有效填补大企业在经济建设中涉及不到的地方。中小企业还具有另一个作用,就是发展中需要使用的资金数量及技术水准有限,部分中小企业不需要先进的技术及充足的资金保证,经营范围广泛,中小企业主要发挥作用的场所就是大型企业经营范围以外的市场。因此,中小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格局的改变调整企业产品生产经营结构,及时调整产品生产方向。这种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灵活运行的主要原因是现阶段中小企业产品较为单一,生产数量有限,技术含量不高,能够在短时间内转变生产方向。(3)融资困难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资金问题对于中小企业经营建设发展具有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的原因较多,但是主要可以从三个角度分析,第一,中小企业自身拥有的资金数量不高,造成中小企业无法在金融市场中争取到融资。中小企业主要以个体及私企为主,因此企业资金主要来源都是企业拥有者的个人资金。中小企业无法向上市公司那样发行股票,造成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较大的困难。第二,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间接性融资。正常情况下,中小企业普遍处于发展初期或者生长期,因此,企业经营建设规模有限,在银行方面的信誉度较低,可以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的抵押物少,出现破产,因此,银行由于需要承受较大的风险并不愿意将资金借贷给中小企业。

3中小企业营销创新问题分析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营销理念在企业发展中承担着关键性的作用。营销作为企业的管理职能,能够缩短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提高企业经济效率,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

3.1营销理念落后

处于信息时代,消费者了解产品的途径越加广泛,在购买中拥有绝对的主动权,消费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最低廉的价位获得商品。计算机网络环境作为一个虚拟性的交易空间,能够增加世界上任何两个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让消费者参与到企业产品营销中。企业在这种环境下想要稳定快速发展,就需要将传统商品营销观念转变,从消费者角度对于产品营销进行分析,创新市场营销途径,中小企业想要在市场经营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构建信息化的市场营销策略。但是中小企业经营建设规模有限,信息资源掌握较少,中小企业传统信息掌握的方式仅仅通过客户及市场调查。中小企业现阶段还没有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资源,造成中小企业对于市场营销认识有限。

3.2营销手段简单

中小企业在经营建设中对于生产规模尤为关注,对于生产手段认识不足。目前,中小企业在产品销售中主要选择拓宽产品销售范围的形式销售产品,传统产品销售方式已经与先进市场经济发展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信息时代中的市场更加关注产品销售中的柔性。

3.3缺乏理性的营销战略

中小企业在产品销售中占据着一定优势,管理人员较少,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因此,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能够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对应的调整,对于市场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中小企业能够在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都已经具有了较为敏捷的市场反应能力,但是企业管理人员由于缺乏专业性的市场营销战略,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上往往处于矛盾的状态。

4中小企业的营销创新策略

4.1营销理念的创新

在资本市场中,企业开展市场营销都是将消费者作为核心,但是消费者在不同阶段的需要存在差异,市场营销核心也会发生改变。中小企业传统市场营销中,将企业经济利益作为基础,保证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这种市场营销模式对于消费者的重要性很有限,现在消费者已经掌握了消费的主权,能够通过互联网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用最少的钱购买都想买的商品。消费者已经成为企业市场营销的主体,在营销理念中应该将消费者的情感理念融入到营销理念中。企业开展的营销活动与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更加吻合,不断发掘消费者身上的潜力。

4.2营销战术创新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发展的前提就是产品创新。在信息时代,信息已经成为企业产品生产研发的重要资源,也是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要内容。中小企业必须不断创新产品设计,才能够保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中占有一定优势。任何企业在经营建设中都应该重视产品创新的重要性,如果忽视了产品创新研发,必定被市场所淘汰。我国中小企业现阶段经营建设中活力不够、经济利润不高、市场竞争力较低,这种经营建设模式造成中小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存在一定缺陷。中小企业首先可以增加对于市场发展情况的调查,了解消费者在实际消费中的真正需求,明确产品创新方向。管理人员在了解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针对指定产品创新趋势,为产品创新提供正确的战略帮助。管理人员最终为提高企业产品科研人员的专业水平,逐渐增加中小企业在产品创新上的能力。

4.3营销方式的创新

中小企业在经营建设中面临的市场范围广泛,企业在各领域内的优势也较为明显。但是中小企业在选择领域中关键的因素就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及特点,让企业能够在该领域内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探索产品营销自身所具有的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首先需要明确目标市场,果断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根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构中小企业经营建设的特点,在选择目标市场时应该选择较为零散性的市场,与大型企业目标市场分散开,在市场发展中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提高对于产品售后服务的质量,缩短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中,一定要根据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优势,这样才能够让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更加具有竞争性。

5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也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格局中的中坚力量,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能够增加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性,目前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生存较为困难,造成生存艰难的原因较多,例如融资难、技术水平低下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市场营销创新就能够增加企业竞争能力,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作者:余天怡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解祥华.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战略分析[J].企业经济,2015(04).

[2]张宝霞,梅贻凯.入世后我国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4(03).

[3]沈瑞山.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