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12 10:39:10

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市场营销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业魄力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应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本文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提出以下措施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中。由于人口红利消失、资源枯竭等原因,传统的资源驱动经济正面临很多问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要求从“资源驱动”阶段向“创新驱动”阶段转变。创新驱动主要依赖于人力资本,资源驱动主要依赖于自然资源。“经济转型”的实质就是向全面提升的人员素质及创新管理的转变。这一切的转变都离不开高等教育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

一、创新创业教育辨析

在“创新创业教育”新概念中,创新与创业是“共生关系”。“创新”后面加上了“创业”,实质就是规定了“创新”的应用属性,是以“创业”为指向的“创新”,是重在应用的“创新”,目的是促进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商业化;“创业”前面加上了“创新”,实质就是指明了“创业”的方向性,是创新型“创业”,机会型“创业”,是高增长的“创业”,提高了“创业”的层次和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既包涵了“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内涵,又不与二者简单地相加,是综合性、系统性的教育。其实质是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支持创新者去创业,使创新创业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二、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我国创业教育理念的萌芽,始于1999年1月公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随后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的创新创业教育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①国外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介绍和开展我国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呼吁;②从“创新”、“创业”的内涵及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出发,探讨创新创业教育;③从“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就业教育”、“择业教育”、“素质教育”等概念的区别与联系来理解“创新创业教育”;④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途径、教学目的和教学评价的原则性探讨;⑤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进行理论性的原则探讨。然而,我国创新创业教育仍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容易孤立地看待高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依然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地反思。①对创新驱动的研究主要是围绕需求结构、产业投入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展开,需要理论上的进一步开拓与丰富。②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驱动密切关系的关注与重视不够,没有很好地围绕创新驱动进行设计与规划。③对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没有做出充分的辨析。④没有构建出与政府、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体系与管理机制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深入、透彻的分析。只有正确选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最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功效。

三、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以应用学科为主要支撑,主要开设应用类本科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定位的本科院校,有别于学术性、研究型大学。市场营销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也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科建设的主要对象。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业魄力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因此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在积极引入创新创业教育。然而我国市场营销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起步较晚,目前存在以下问题:①在传统教育观念影响下,学生自主创业意愿不强,创业项目的转化落地率较低,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功利色彩较浓;②应用型本科院校影响力不足,无法吸引优质社会资源与学生创业项目的有效对接;③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刚刚形成。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教育工程,应用型本科院校在课程资源、教材资源、队伍资源和社会资源缺乏有效地整合,无法形成发展的合力。

四、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

创业教育水平的措施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可以采用以下措施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1)明确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①应用型高校与研究型高校教育办学定位的异同;②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③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定位。2)转变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观念。①分析应用型本科院校传统创业教育观念存在的问题及成因;②经济转型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观念的提出及分析;③转变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观念。3)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双平台。①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的课程教育平台;②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的社会实践平台。4)从教育资源、手段、方式及策略着手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①整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②改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手段;③丰富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式;④完善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策略。

作者:吴升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伟铭,黎春燕,杜晓华.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十年:演进、问题与体系建设[J].教育研究.2013(06):34-36

[2]黄兆信,王志强.论高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J].教育研究.2013(12):15-19

[3]韦进.适应与超越之间:大学生创业教育[J].中国高研究.2014(4):21-25

[3]杨晓慧.创业教育的价值取向、知识结构与实施策略教育研究[J].教育研究.2012(9):43-45

[4]孟祥霞,黄文军.美国创业教育发展及其对我国创业教育的启示[J].中国高考研究.2012(10):11-14

[5]黄兆信,郭丽莹.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核心问题[J].教育发展研究.2012(19):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