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

时间:2022-09-12 10:43:00

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

摘要:高等教育新一轮的改革要求加大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增大创业团队。本文探析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必要性,阐述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最后,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提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对策。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职教育;市场营销

1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1.1社会发展要求高职院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由于高校每年不断扩招,进入社会的高职毕业生数量也年年递增,就业压力持续上升。在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扩大劳动就业面,提高劳动就业层次。2015年教育部发文鼓励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

1.2高职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创新创业教育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职学生普遍思想丰富,性格活跃,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教育既能挖掘每个人的个性潜能,又能提高他们适应社会、认知市场的综合素养。当然,高职院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不局限于让学生开公司办企业、做小本生意、户口养家。而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课堂内外,让学生在课堂上勤于提问、敢于提问、发散性提问,培养他们的求知学习的意识。

2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出现的问题

2.1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成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逐渐成为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高职院校提出了案例教学、项目参与、校企合作等多种教育模式。然而,当前创新创业教育并没有完整的体系,没有整套教学计划,大多数院校仅仅是开设“创业基础”课程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创新创业教育没能结合专业特性来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认知行业环境,捕捉创业计划。

2.2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能力欠缺

目前很多院校意识到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教育,但是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始于20世纪末,还没有完善配套的创新创业课程,缺乏专业的创新创业导师。学院老师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具体的实践操作能力。

3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对策

3.1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纳入课程培养方案中

3.1.1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创新创业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刚刚进入校园的新生,首先,学生们需了解什么是创业,创业的特征和要素包括什么。此外,开展创业基础课程,邀请知名企业家来学院开设企业经营讲座、聘请校外实践家讲课、组织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与学生交流经验、分享心得。这些教学活动可以唤起他们的创业愿望,激发其创业激情。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多次邀请西安人人乐公司运营总监,陕西白象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做企业运营讲座。

3.1.2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应讲求实用性和针对性。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实训室,采用模拟企业经营方式的新型教学方法,注重考评大学生的技能水平及实践能力。在每学期期中、期末会安排学生到企业参与实训,譬如参加京东西北分公司举办的618大促实习活动,努力做到教学理论内容尽可能与社会实践相适应,实行弹性课程组合。

3.1.3引导学生认知创新创业环境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时并不拥有技术或发明专利,然而创业形式和行业选择面较广,很难形成固定的创业基地或创业园,更难找到具体的项目资金支持。因此,在创业规划和实施期间要适时评估和防控一切可能的风险。另外,大部分的学生创业者均为白手起家或初次创业,创业资源匮乏,需要时时关注和了解国家政策和学校帮扶政策。

3.1.4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

无论是市场营销专业还是其他专业,教室内理论教学都是被动的学习过程。如何将被动学习转化为自主学习,学科竞赛学习的形式无疑是最容易为师生接受和实施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市场营销专业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参与多种形式学科竞赛,小到一个班级竞赛,大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比赛。首先利用分组竞赛的形式开展市场营销实训等课程,激发同学参与的热情,在争先争优的竞赛环境下培养创新精神。其次,借全国职业院校竞赛的契机,举办市场营销类院级“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和院级“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鼓励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潜能,汇集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最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市场营销技能竞赛和全国“挑战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让学生在大赛中体验企业经营管理,撰写创业计划书,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除了竞赛以外,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还开办校园超市教学实训基地,市场营销学生可以竞聘上岗参与超市的管理,策划超市的促销活动方案,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

3.2建立创新创业导师智囊团

对于高校初期转型期间,以引聘结合形式建立创新创业智囊团是必不可少。一是将具有一定授课技巧和基础的社会人士兼职性聘请为实践指导老师;二是让现有教师深入企业,参与生产实践,创造继续教育的机会和条件,逐步培养为“双师型”教师;三是校企合作、产学互动,鼓励教师参与企业项目营销全过程,亲临竞争复杂的市场环境,提高教学的可操作性;四是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有关职业资格、专业技能等级的考试考核。总之,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不仅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需求,更是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

作者:王玉玲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礼祥.大学生创业导论[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

[2]徐晓霞.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D].长春:吉林农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