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2 10:46:23

《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忻州师范学院结合“90后”大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营销学课程特点,基于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市场营销课程改革。通过科学划分团队,成立虚拟公司;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供多元化实训,提升营销综合能力;教师多重角色定位,培养学生营销思维;改革考试方式、完善评价考核,逐步形成了以项目为驱动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并取得较好成果,学生逐渐形成市场营销思维。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营销思维;90后;课程改革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对高素质的应用型营销人才需求更加迫切,对我国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很多高校市场营销学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授,忽视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因此,立足本校资源,借力校企合作,以市场为导向,调整教学模式,提供高精尖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以适应企业人才需求的变化成为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市场营销学是忻州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必修课程。因此,我院在综合市场营销学科课程特点、“90后”大学生学习特点及企业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市场营销课程改革,逐步形成了以项目为驱动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解读学生特点,作为课程改革的首要工作

目前忻州师院在校的生基本都是“90后”,这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而逐渐成长的一代。面对这样的群体,需要透彻了解其学习心态,从而建议更具吸引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1.过分依赖互联网等,缺乏独立思考。由于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90后”学生生活和学习都已离不开互联网,被誉为互联网新生代。针对忻州师院大学生手机使用情况,进行抽样调研。调研发现,在忻州师院经管系100%的学生至少一部手机;35%的学生课堂上不自觉会使用手机;课堂需要思考和讨论问题时,80%学生想到是通过手机查询搜索答案;课后作业95%依赖互联网,甚至出现提交雷同作业的情况。长期借助手机,导致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逐渐减弱。同时,学生在上课中更喜欢老师讲授,而不喜欢课堂讨论、课堂思考和案例分析等教学设计。

2.学习兴趣为主导,学习主动性不足。“90后”的成长环境相对宽松,父辈提供尽可能的资源给他们。大学对于大部分“90后”来说就是来享受生活的。依据调研显示,55%的学生喜欢凭自己的兴趣去学习,仅仅20%的学生会积极主动学习任何课程,学习兴趣成为课堂表现的重要因素;70%的学生认为学习态度影响课堂表现;63%的学生认为教师授课风格是影响其课堂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适当改变教师的授课风格,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其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对于课程作业,68%的学生只有安排课程作业后才去做课外学习。积极主动参与课外学习的人仅占10%。因此,教师需要设计适当的课后作业,同时对学习进行必要的管理。

3.以自我为中心,团队合作意识弱。“90后”大学生基本生活在“四二一”的家庭结构中。从小在溺爱的环境中成长,一定程度上导致其自我意识较强。此外,在入大学之前,基本接受的是传统的应试教育,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团队合作的培养在家庭和学校教育中都比较匮乏,然而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团队合作是及其重要的,因此,在课程设计中有必要引入团队合作,让学生不断适应这种改变。

二、以企业需求为基础,构建新型教学模式

1.认知企业需求,把握教改方向。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营销成功与否关乎企业的生存。据调研显示,企业认为学校重点培养营销技能如下:67%的企业选择市场调研和分析技能,47%的企业选择方案策划技能,45%的企业选择客户关系培养,43%的企业选择业务拓展能力;教学内容方面,96%的企业认为维持目前的教学内容不变;课程教学重点的分析方面,80%的企业认同市场细分与市场定位,所以STP(目标市场营销)成为市场营销的重中之重,营销管理与内容营销紧随其后;教学定位方面,46%的企业认为培养营销综合人才非常重要,30%的企业认为应该培养技术型人才,仅有9%的企业认为培养学生基本营销观念,掌握基本营销方法。此外,市场营销学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大学生未来的就业取向,教学课程设计应充分体现实践性、应用型及综合性特点,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需求。

2.以项目为驱动,建新型教学模式。以“以项目为驱动的模块化实践教学”是市场营销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其设计思路是:以项目驱动统领教学全过程;以模块化设计归纳知识点;以能力培养强化实践教学;以师生共同参与建立课程评价;以学生为中心形成营销思维。

三、《市场营销学》课程创新性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1.科学划分团队,成立虚拟公司。以项目为主导的实践应用是本课程教改后的特色。本课程各阶段的实践活动都由实践小组独立完成。因此,学习分组是教学中不容忽视的环节。实践证明,结合90后学生的特点,制定科学分组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分组原则如下:要求每组6~7人,必须有2名以上男生,同寝室不超过2人,不得有情侣,每组一个组长,不是班干部。采取自愿组合方式,以组长为核心,课题项目为导向,确定团队合作成员、自营公司的人员结构及公司产品,为后期营销实践建立基础框架。在实践活动中,通过科学划分团队,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激发学生潜力,加强同学们团结协作、并肩作战的能力。此外,通过虚拟公司运营,学生不仅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还能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2.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项目为驱动的模块化教学中,将教学内容分为5个模块,分别是营销认知、市场分析、市场选择、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和营销前沿。教师综合应用各种教学方法激发90后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一,课堂中,改变传统的“黑板上搞营销,教室里做市场”的模式。教学过程中不仅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引用经典视屏案例,同时在课堂中加入情境模拟训练、现场讨论、课堂小游戏等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第二,课后,要求学生积极调研,进行市场预测。教师结合学生课外实践成果,提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课程评价中使用学生互评与教师点评结合的方式。教师认真倾听学生的见解和观点,给予适当提示,同时充分肯定分析意见和独到新颖的见解,指出遗漏与不足,从而提升学生营销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3.提供多元化实训,提升营销综合能力。目前,提供的实训方式除了常规的课堂角色扮演、模拟营销公司、使用营销模拟软件,与工商银行忻州分行、建设银行忻州分行、北京月亮湾度假村、山西惠腾商贸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外,同时鼓励学生参与教师主持的各类科研课题和研究项目。此外,在2012年组建了学校的市场营销协会,在教师的指导下,举办惠腾杯市场营销大赛和易物节等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营销实践中来,体会营销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营销能力。采用“以赛促学”的方式,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全国营销比赛,如2013年和2014年参加全国市场营销大赛、2014年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

4.教师多重角色定位,培养学生营销思维。市场营销学相关理论来源于市场经济活动,又指导企业的营销活动,因此,教师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扮演多种角色。第一,教师。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营销思维,即以顾客需求为中心、分析竞争环境、设计调研方案、明确市场定位、调整营销组合等一系列系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用这样的思维方式学习宏观、微观市场营销。第二,企业营销策划分析师。针对学生创业的虚拟公司,教师要从科学的角度帮助学生分析策划方案的可行性,针对性提出改善建议,帮助其解决策划中存在的困难。第三,市场营销咨询师。教师可以作为顾问深入企业协助企业解决合作企业的面临的困境,共同制定营销策划方案等。现代的教师既要专研于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要走出课堂,与企业合作。一方面开拓视野,并将企业需求反馈给学校,另一方面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真正回报社会,最后再将经验传授给学生,最终形成学生、教师、企业的三角循环关系

5.改革考试方式、完善考核体系。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此,通过采用笔试、实践训练、平时成绩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实践训练成绩占总成绩40%,每次实践训练制定评分标准。学生在明确每次实践的目的基础上,参考评分标准进行小组互评打分和小组内部按照作业完成的贡献度打分。考核打分采用百分制,主要以专业能力考核为核心,包括学习态度、知识点掌握、团队合作、职业素养等方面。学习态度考核重点体现在案例分析中,课前背景材料准备情况,课堂的总结发言等及时记录;知识点考核主要关注学生在实践和案例中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是否能够提出自己独特见解;团队合作考核体现在讨论的分工、调研的协调、观点的一致性;职业素养考核在个人形象、语言表达、职业素养等,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营销综合能力。以下展示一项具体评分标准。

四、结语

课程改革成效明显,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忻州师院“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的改革在探索中取得的一定成效。学生逐渐形成市场营销的思维,在生活、学习、找工作等方面利用营销方式、方法取得一定成绩。课堂教学方面,学生开始对营销课程敢兴趣,开始带着问题研究营销理论与企业实情如何结合。此外,我校市场营销学生就业率较高,半年的企业实习使学生的适应能力强,上岗速度快,颇受企业青睐。改革创新点主要概括为两点:一是教学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二是以课程特点为基础,结合学生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但是,“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仍在不断尝试,尤其是在市场经济运营体制下,结合企业经营活动,如何使市场营销课程真正达到“与时俱进”,今后该课程的教学改革还有待于继续深入。

作者:韩飞燕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

参考文献:

[1]李丽敏.“市场营销学”教学内容改革与探索[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6):4-6.

[2]廖波,黄政武.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索[J].大学教育,2014(1):118-120.

[3]鲍丽娜.以实践技能大赛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以财经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6):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