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企业上市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4-12 02:06:00

市长在全市企业上市会议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深刻领会加快企业上市的重要意义;要紧紧抓住加快企业上市的有利机遇;要明确推进企业上市的主要任务;要努力营造推进企业上市的良好环境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意义,第一,推进企业上市,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第二,推进企业上市,是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区域知名度的重要途径、第三,推进企业上市,是搭建融资平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第四,推进企业上市,是加快企业制度创新,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要渠道。企业机遇,第一,从国家宏观政策看、第二,从省、长春市政策看、第三,从我市政策看。主要任务,一是加大企业股份制改造力度,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二是加强资源挖掘,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三是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加快推进企业多渠道融资、四是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充分保护投资者和股东利益、五是加大外引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风险投资基金和机构。上市环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加强协调配合、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四要加强学习研究、五要加强宣传培训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要深刻领会加快企业上市的重要意义

第一,推进企业上市,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的支撑和带动,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力,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发达地区都把推进骨干企业上市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看作是借梯登高、对外开放、强市富民的重要途径。从我市情况看,近几年来,我们初步形成了“矿产能源、机械加工、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产业结构仍然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还不能满足提高区域竞争力的要求。而通过企业上市,通过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将加速我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上游、下游产品的开发,形成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群,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而更好地增强经济竞争力。可以说,企业上市能够激发企业内在发展的活力,更能形成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比如,作为县级市的江苏江阴市,上市公司达22家,其中海外上市7家,打造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60亿元,2006年,该市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出了全国三百分之一的GDP,形成了闻名全国的“江阴现象”。由此可见,通过企业上市,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还可以为我市抢抓新一轮发展先机,推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第二,推进企业上市,是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区域知名度的重要途径

事实证明,一个区域的资本运作活跃,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就强。可以说,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实力。一个城市如果拥有众多优良的上市公司,这个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就会更高,经济就更具活力、竞争力和辐射力。比如,人们一提起青岛,就会联想到海尔、青啤这些上市公司。反过来,一提到雅戈尔、大红鹰这些上市公司,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宁波。刚才提到的国内证券界独特的“江阴现象”,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筹措了大量资金,而且为提升城市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浙江兰溪的“凤凰”股票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最早的8只股票之一,曾经使兰溪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有了较大提升。实践证明,一个好的上市公司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经营环境、发展潜力最有说服力的广告。到2011年,我市如果能有3-5家的上市公司,那么,对形成*产业高地,展示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区域知名度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第三,推进企业上市,是搭建融资平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当前国家实行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其核心在于紧缩信贷。银行贷款的门槛越来越高,利息不断上涨。而企业上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筹集资金的新渠道。上市融资一旦成功,融资速度将大大加快,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企业以20倍市盈率发行股票,就意味着用20年时间积累的资本可以通过上市一次性募集到位。而且企业上市筹集的资金可以直接转化为资本,不用归还、不背负担,有利于提高企业自有资本的比例,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比如,吉林敖东,自上市以来,共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三次融资,融资6.2亿元,市值增长了23倍,净利润增长44倍,现已成为全国中药行业比较有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企业如果上市,还可以实现企业资产的快速增值,股票发行上市后,企业价值在资本市场上得以重新发现,从而使资本快速增值。比如,亚泰集团上市后五次融资,融资34亿元,再加上并购重组,资产由4.5亿元猛增到105亿元,在全国十大水泥集团中排名第六,已成为东北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此外,企业上市后,有利于树立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当前世界500强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一家是靠自身积累发展成为500强的。因此,要扩大企业知名度,做大做强企业,就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融资。

第四,推进企业上市,是加快企业制度创新,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重要渠道

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给*发展带来了强大活力,给*人民带来了巨大财富。但在发展过程中,我市的民营企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在制度层面上产权不清,法人治理结构缺失等。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约束更加明显,先发优势逐渐丧失,亟需推进制度创新。而企业上市的过程,就是中小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基础管理、实现规范发展、增强竞争力的过程。当前,我市正在实施“民营经济三年腾飞计划”,就是要促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推进企业上市,不仅能为民营企业带来一种裂变效应、放大效应,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促使企业在经营机制、管理理念、运作模式等方面实现质的转变,从而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机制灵活、核心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可以说,证券市场不仅是培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优质土壤,而且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机制还可以培育出一批合格的诚信企业群体。

二、要紧紧抓住加快企业上市的有利机遇

近期,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石油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国际证券市场出现了短暂的波动,加上我国CPI指数高起、大盘蓝筹股增发等因素,我国A股也出现了1992年以来的较大波动。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的判断:中国经济总体上是持续向好并保持高速增长,这是毋庸置疑的。企业要做大做强,上市也是大势所趋的。特别今年以来,企业上市面临十分难得的新机遇。

第一,从国家宏观政策看:自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日益牢固。修订后颁布的《公司法》和《证券法》,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地位,放宽了设立股份公司和公司发行上市的条件,降低了企业上市的门槛。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并购、重组、转让等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今年,继2004年开辟中小板、2006年设立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后,国家加快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步伐。3月出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创业板经十年酝酿,有望在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对企业没有业绩、规模、融资等方面的要求,只要求有2年活跃经营记录,有一定科技含量和成长性,上市的门槛较低。同时,3月13日,国务院明确了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将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继上交所、深交所后,我国第三个资本市场即OTC市场渐行渐进。OTC市场就是场外交易市场,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规定成员资格,没有严格可控的规则制度,没有规定的交易产品和限制,主要是交易对手通过私下协商进行一对一的交易。可以说,创业板的开辟及OTC市场的设立,扩大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上市提供了绝好的契机,必将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融资机会和更大的融资范围。

第二,从省、长春市政策看:王珉书记和韩长赋省长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及其它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今年,继《吉林省金融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后,省上市办已经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对企业上市扶持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长春市广滨书记和崔杰市长也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去年年底长春市召开的工业强市大会上,下发了《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对已与中介机构签署协议前取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受理函的企业,在上市扶持资金中予以200万元的借款支持。企业上市成功后,将借款转为奖励资金,直接奖励给企业上市有功人员。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因会计审计调整增加利润而增加的税收,其地方留成部分由财政在当年以适当方式补贴给企业。

第三,从我市政策看:今年我市出台了与目前省及长春市相比较,含金量更高、支持力度更大、措施更具体的扶持企业上市政策。比如,在税收政策上,拟上市公司在完成上市辅导、材料上报证监会前,可将企业前一年度为本级财政提供实际税收额的50%作为扶持资金支持企业上市,如果一年内上市成功,则将该部分资金奖励给企业。企业上市成功后3年内,以企业上市前一年为本级财政提供的实际税收额为基数,分别将地方税收所得增量部分的100%、80%和50%作为扶持资金奖励给上市公司。对通过异地“买壳”、“借壳”上市并把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域内的,上市后3年内,分别按其为本级财政提供实际税收额的100%、80%和50%给予奖励。在奖励政策上:对顺利完成辅导期的企业,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企业上市申请材料经中国证监会审核同意并挂牌上市后,市财政给予30万元补助。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后,市财政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企业上市后在*域内新投入固定资产超过1亿元的,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三、要明确推进企业上市的主要任务

要按照“改制储备一批,辅导申报一批,上市发行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总体要求,厚基础,排梯队,扶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

具体目标是:争取年内完成宇光能源上市工作,做好亚泰制药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培育一批符合或基本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力争到2011年,全市上市后备资源企业达15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5家。

在工作中要切实把握以下重点:

一是加大企业股份制改造力度,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要确定好改制企业,对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重点分析跟踪,每年选择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企业家素质高的企业,引导其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并做到改一家、成一家,不留后遗症。要落实好改制方式,对主营业务相对突出、历史沿革比较清晰、近几年有较好盈利水平、并且在短期内有融资意向的企业,采取整体变更设立方式;对规模大、时间长、行业门类多、产权模糊的企业采取新设方式。对已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初步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切实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促使其尽快进入上市辅导期。

二是加强资源挖掘,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从我市实际情况看,近几年来,通过卓有成效的大规模招商引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达到了102户,拥有了华能*电厂、龙嘉煤田、宇光能源、亚泰制药、海伯尔制药、天景食品、金锣肉制品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这些企业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生产效益高、市场前景好,企业治理较为规范,核心竞争力较强,已经基本具备了上市融资的基础条件。还有一些中小型成长性企业,发展迅猛,市场前景较好,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和发展,完全可以成为上市企业的后备军。但企业上市没有三年左右的时间很难出成果,必须从现在开始抓资源挖掘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培育拟上市意向企业。要加强行业选择。重点围绕我市的“矿产能源、机加、食品、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挖掘培养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地方支柱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要实施培育工程。每年都要选择3-5户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力争每年都有1户拟上市企业进入辅导期。上市办要重点抓好企业培育,把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支柱企业、高新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资金、生产要素协调等方面要进行重点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要拓宽工作视野,把基础性好、具有一定规模和业绩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通过整合包装,纳入培育范围,使我市上市后备资源行业分布更广泛、产业结构更合理,争取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辅导,源源不断地把优质企业推向证券市场。

三是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加快推进企业多渠道融资。一要立足国内主板上市。沪深A股市场是目前我国企业股票发行上市的主渠道,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竞争力较强的企业,要争取在沪深主板市场上市上作文章。二要抢占创业板上市先机。今年国内创业板开通后,上市标准将大大低于中小企业板。要提前做好准备,力争抢坐头班车,把我市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推上创业板市场。三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借壳”上市、“挂靠”上市等途径,引导企业积极向上市公司靠拢,争取早日进入资本市场。

四是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充分保护投资者和股东利益。拟上市企业和其他非上市股份制企业,都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实行规范运作,朝着更加健康方向发展。要保证股东大会的权力充分到位,健全董事会的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要建立起有效的内控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要进一步深化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建立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的激励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运行质量。

五是加大外引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风险投资基金和机构。要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引进”的内动力和紧迫感。要积极为成长型企业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合作牵线搭桥,鼓励和扶持外地有实力、有实业、有信誉的企业参与我市企业资产重组,进一步改善企业股权结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或投资机构,并大力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和投资机构,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等突出问题。要加快培养和引进懂金融、懂技术、会管理的风险投资专业人才。

四、要努力营造推进企业上市的良好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已经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士武、副市长李洪慈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在财政局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局局长肖志华担任。主要就是负责做好企业上市的统筹规划和指导、服务,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组织上市企业业务培训等工作。全市其它各有关部门也要充分认识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性,树立起抓企业上市就是抓招商引资、抓结构调整的观念,切实把企业上市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思想上重视,政策上落实,工作上得力。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把上市工作作为事关经济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来对待,挖掘一切潜力,使尽一切办法,为企业出谋划策,服务到位,支持到位。要按照“围墙内的事企业做,围墙外的事政府做”的理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转制、辅导、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行分类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

三要加强政策扶持。为鼓励企业改制上市、降低上市成本,市里已经出台了《*市鼓励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相关部门必须按照扶持政策的规定,不折不扣地全力协助企业做好基础工作,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要加强学习研究。上市工作政策性强,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加强学习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的学习,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上市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市财政、发改、经济等部门可以搜集整理一些《各地扶持鼓励企业上市政策措施汇编》、《中小企业股票发行上市问答》等之类的小册子,供大家学习借鉴,开阔思路。

五要加强宣传培训。针对有的企业对证券市场的功能认识不足,对进入资本市场的程序、规则了解不多的情况,要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平台,帮助企业与证券公司、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要加强对企业股份制改造、股票发行等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及时报道我市上市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真正在全市营造议上市、争上市、快上市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