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难点与创新

时间:2022-10-23 08:36:22

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难点与创新

1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是激励和约束职工思想和行为的无形力量,还可以提升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自觉自发的投入到工作之中,不断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素质,为银行的发展贡献力量。此外,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的打造还具有一定的辐射延伸作用,金融企业文化在凝聚、激烈、自律内部员工的同时,将向社会辐射传播出各类信息,使大众了解认识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及社会地位,从而建立起商业银行的品牌文化、口碑文化,提升商业银行的社会形象,而其他商业银行也会学习效仿,从而成为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2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问题

2.1内涵认识不足。当前,商业银行对于金融文化建设的认识普遍不够深入,对于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金融企业文化不够重视。企业内部精神文化的建设多停留在形式上,比如银行管理层普遍认为向员工灌输政治思想,进行政治说教就是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多为短期化目标缺乏内涵,将贴标语、喊口号、员工仪容服饰、办公环境等简单的视为企业文化。而且部分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偏重外部形象宣传打造,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形式上的文化建设,而忽略了金融企业文化核心精神中对于人本文化的建设,以及业务流程、服务水平的创新,没有实现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与银行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没有发挥出金融企业文化对银行发展的内在驱动作用。此外,在当前金融企业火热的竞争赛中,部分商业银行战略定位不清晰,没有对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更新,受到外部新环境和新运作机制的冲击,没有形成内部文化的推动力,缺乏内部文化的独创性,企业文化的精神动力也就无法释放发挥,难以激发员工的精神共鸣和工作热情,大大削弱了金融企业文化的激励与凝聚效果。2.2文化建设体系不完善。金融企业文化作为商业银行精神的外延,影响着员工价值和工作效率的发挥,从而对银行的长期规划和发展决策的实施产生影响,并最终作用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和业绩。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在管理经营中偏重于业务的经营质量和金融产品以及服务的扩展,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投入低,没有形成企业文化的聚合力,难以获得银行内部员工及社会大众的认可,而对于系统化、结构化的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规划更是不足,缺乏将金融企业文化渗透到经营管理和操作过程的各个领域的有效传导机制。同时,由于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体系的不健全不完善,导致企业品牌文化的核心价值缺乏导向,银行的经营管理以及产品服务特色不能很好的体现出,降低了品牌文化对银行发展的推动力。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是整个社会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文化的载体,也是金融业和银行自身的真实反映。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金融企业文化建设是持续性的具有长远意义的,社会的发展变迁也是商业银行自身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鉴于我国部分商业银行起步较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滞后性,企业文化创新动力不足,不注重金融企业文化的创新与个性化建设,就无法保证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持续性和长远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行自身的经营发展。

3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策略

3.1注重金融企业文化的创新性建设,加大商业银行执行文化实施力度。商业银行是以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的统一为经营理念的,安全是基础,效益是关键,而要保持商业银行长效发展,进行业务拓展创新是前提。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使我国金融业逐步走向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开始大量扩张,国内大型国有银行依托其天然优势,创新步伐不断加急加快,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也对商业银行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高要求。为应对各种内外竞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在做好做实自身传统业务的同时,应加大创变革新力度,深度挖掘金融企业文化的竞争力,进行银行管理机制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始终走在经营理念创新的前沿,让创新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动力,服务于银行,为银行发展输送持续动力。与此同时,创新金融企业文化离不开银行高效的执行实施力度,商业银行在全面建设金融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注重执行文化的打造,应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商业银行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的落地执行,在商业银行内部形成高效运转,积极推进工作的良好风气,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力,在商业银行内部逐渐形成执行文化,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有效的实施开展,为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3.2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金融企业文化,助力商业银行变革发展。在金融企业管理活动中人是最核心的元素,起着主导作用,脱离人的活动,单纯依靠设备和技术手段无法构成现实的管理活动,可以说金融企业文化的实质就是充分重视人的因素,它的核心在于尊重人、激励人、培育人、凝聚人和用好人,商业银行应将人性化管理贯穿于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始终,坚持以关爱体系综合化,关爱内容人性化,关爱实施标准化,成长平台多样化为原则,为员工建立与企业发展步调一致的个人职业规划,为员工搭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发展平台,激发员工投身银行发展建设事业的热情,形成企业与员工共担风雨、共享成果、共同成长的企业文化环境。商业银行金融企业文化建设还应推崇家园文化,让“以行为家”的价值观念深入企业员工心中,将人本精神融入银行管理经营中,形成融合成长的团队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汇聚员工的创造力和内生动力,助力于银行的持续性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柯锋.关于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结合的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7(6).

[2]刘敏.以传统文化为根基建设银行文化——浅谈金融危机背景下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问题[J].商场现代化,2010(9).

作者:邓一冰 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