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医院室内环境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10-23 08:40:15

色彩在医院室内环境设计中运用

摘要:色彩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所有的事物都拥有自己独特的色彩,不同的色彩同时也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理效应。而这些由色彩带来的体验与效应也不尽相同。其中,有欢快的体验、也有烦闷的体验;有积极的效应,也有消极的效应。本文主要以不同色彩对人的所产生的不同影响为研究对象,初步探讨了色彩设计在医院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运用。希望能通过对色彩属性与室内空间环境的研究,营造出更适合病患康复的医疗空间环境。

关键词:色彩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医院

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艺术与时尚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通过书本、电视、网络的知识普及,人们对色彩的了解不断深入,同时对色彩运用的认识日益丰富。这就使色彩的搭配与运用在室内色彩设计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色彩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所有的事物都拥有自己独特的色彩,这些色彩都是千差万别的。色彩设计是室内环境设计的重要组成元素之一,色彩与装饰材料的肌理、空间的形态结构和室内陈设的布置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室内空间形象。通过研究色彩对人产生影响的方式与规律,从中初步梳理出适合医院室内环境的色彩运用方式。

1色彩的冷暖

人的大脑对光源所产生的刺激做出的反映,赋予了色彩不同的属性。例如,通过色彩的变化,使人们对所看到的空间环境产生轻重、大小、远近等心理影响,被认为是在室内空间中色彩的物理属性。在室内空间环境中,色彩的物理属性不仅仅是局限在人们通过某一种色彩对空间环境在视觉上产生的物理感受。而是随着不同色彩的组合与色彩的不同组合方式,结合空间结构与材质肌理,对人们的空间认知产生引导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看到的色彩不单是光的颜色,更确切的描述是光与物体的统一体。在现代美学当中,一般会把色彩分为“冷”、“暖”两个色相。顾名思义,“冷”相的色彩带给人冷清、平静的感受,而“暖”相的色彩则带给人热情、活泼的感受。应用在医院的室内空间设计当中,可用于调节人们对空间环境温度的感受。例如:在进行建筑西侧当西晒的房间色彩设计时,可选择冷色系的颜色,如:蓝色、绿色、灰色等,带给空间内的人以清新、凉爽的视觉感受。相反,对于一直处在日照无法到达的背光房间,常会带给人寒冷阴暗的感觉,在进行空间色彩选择时,可挑选暖色系的颜色,如:米色、橙色等。用这样的色温和室温的互补选择方式,达到调节温度感觉的效果,使在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有更为舒适的空间环境体验,提升空间体验感。

2色彩的空间属性

除了冷暖感受的影响外,色彩还可以通过特定的搭配,使人对空间尺度的认知产生一定程度上的错觉。就像是物理学中所出现的物体遇热膨胀、遇冷收缩的效应一样,在空间环境中,人们于色彩的视觉感受也有一定的热胀冷缩效应。而这种热胀冷缩的视觉感受,是由色彩的冷暖色相和色彩的明度所共同决定的。明度较低的冷色调物体,带给人的视觉感受带有体积收缩的效果,例如深灰色的哑光球体传递给人的视觉体积感受往往比其本身的实际体积要小。反之高明度的暖色物体,将带给人体积膨胀的视觉体验。在这一过程中,物体的实际体积并没有产生任何的变化,只是物体在给人产生视觉体验时,人们感受到的体积增大、或者缩小了。这一现象被广泛的应用在了许多室内空间设计的案例中。尤其是对一些面积有限的室内空间,将高明度的暖色系色彩应用到空间环境中,可以增加空间的体积感与舒适感。在我国建筑空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医用空间同样是供不应求。病房的空间最小化,使得许多病患就医的条件相对贫瘠,利用色彩调节有限空间的视觉体验,是一种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

3色彩的情感效应

色彩不仅可通过色相的冷暖、明暗对人的视觉感受产生不同的影响,还可通过色彩的变换对人们的情绪产生着间接性的影响。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室内空间中,不同的色彩变化也将对人的情绪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相对于户外空间,在封闭的空间中,色彩对于情绪所产生的影响更为明显。而色彩对于情绪的作用,对于身体处在不适状态的人来说,更为明显,因为身体的不适,往往会使这类群体的精神状态相对而言比较敏感,对于环境的感知也更加敏感。通过调查发现,暖色系列如红色、黄色、橙色能使人们感觉到心情舒畅,同时易产生兴奋感,其中又以红色的影响尤为突出。当人接触到红色的时间过多、面积过大的时候,将会有一种压迫感出现,从而已与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此外,长期接触红色还容易让处在空间环境中的人产生疲劳的感觉,过度消耗人的精力,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因此,在医院的室内空间色彩设计中,除了个别警示标识,应尽量少使用红色,尤其是在病房里。这一系列中的橙色,象征着秋季丰收的颜色,能给人带来活力的感觉,有利于增加食欲,可以在医院内部的餐饮空间中适量使用。

冷色系列如蓝色、绿色、紫色等则能使人感到清净,但面积使用过多的时候容易产生忧郁的负面情绪。蓝色是大海和天空的主色调,带给人宁静、悠远的感觉。适量蓝色的使用,可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与对治疗的抵触反应。但要注意色彩的明暗和色相的饱和度,以避免使人产生忧郁、冷淡的情感。而绿色是代表新生、生机的颜色,同时也是和平、安静的象征。绿色在医院空间的使用,具有帮助情绪稳定、冷静的作用,有利于病人的身体恢复。稳定的情绪有助于人们恢复身体机能的平和,对情绪激动的患者帮助尤为显著。紫色具有镇定性的影响,据调查,紫色有一种安神醒脑的效果。

4色彩在医院的应用原则

在医院的室内色彩搭配设计中,应本着与室内陈设风格、周边环境氛围相协调的原则进行搭配选择。在医院的室内空间中,蓝色、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等色彩,是最为常见、也最容易被人们所接受的。在进行色彩设计辅助康复治疗时,可参考以下两个应用原则:

4.1满足功能需求

在大型综合性医院里,共存着许多不同的科室与大量的房间。在这些房间中,有的是具有特殊功能的诊室,有的是存在大型仪器的检查室,有的是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手术室,还有大量的休息病房。不同功能的房间所需要的精神状态也不同,例如手术室需要集中注意力,诊室需要一个易于交流沟通的空间,而病房则是需要一个可以平和身心的休息空间。房间内的色彩搭配无声地影响着长期使用这个空间的人的状态,因此在进行设计时,应格外慎重。

4.2避免沉闷与无序

在医院的病房室内色彩设计时,应注意其颜色的搭配不可过于单调。固定的环境与单调的色彩容易激发病患的消极情绪,使人感觉烦躁、不利于身体的康复。此外,还应注意减少高纯度色彩的大面积使用。在进行色彩调配选择时,可多考虑纯度、饱和度相对较低的复色,这类颜色相对和谐且与环境的融合度较高,在呈现清爽氛围的同时更易于被患者们接受。柏拉图曾提出“美是变化中表现统一”,如果色彩的搭配毫无章法可循,不能带来美的视觉享受,那么也会使人感觉烦躁,不利于康复。因此在进行医院室内空间环境色彩搭配选择时,应注意做到有主有次,层次分明,循序渐进。同时,注意室内色彩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与统一。

5结语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就医环境与体验也逐渐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室内设计师可通过对色彩属性、效应的研究,在环境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与佐证下,对医院室内空间进行精细的色彩搭配。通过对色彩色相、饱和度、纯度、明亮等因素的调整,满足医院内患者的心理需求,以达到利用色彩愉悦患者的身心,促进患者身体康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何四新.探析色彩视觉心理效应与室内色彩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1,(7):99-99.

[2]李琳.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13.

[3]康亚慧.老年康复中心室内环境色彩运用的设计研究[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2017.

作者:熊雪姣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