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23 08:39:32

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美育,是对人心灵进行净化,对人的灵魂进行升华,使人获得对于美的正确认识,形成正确的美丑观,指引我们生活中审美活动的一门重要学科。对于美育的重要性,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吾人固不可不有一种普通职业,以应利用厚生之需要;而于工作的余暇,又不可不读文学,听音乐,参观美术馆,以谋知识与感情的调和。这样,才算是认识人生的价值了。”人生离不开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在对美的不懈追求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完成自我的飞跃与发展。作为医学工作者培养的摇篮,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美育对学生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美育对于高职医药健康院校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本文根据我校医学教育特点,着重研究高职医药健康领域美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围绕美育与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美育与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美育与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几个方面,探讨美育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美好的道德情操、职业操守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1结合美育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

苏霍姆林斯基在《和青年校长的谈话》中说:“对周围世界的美感,能陶冶学生的情操,使他们变得高尚文雅,富有同情心,憎恶丑行。”高职医药健康院校培养的学生将会走向各类医疗机构,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服务。在患者的世界里,痛苦可能远大于欢乐,所以作为医护人员的“白衣天使”必须懂得如何为患者提供精神支撑,给予他们人文关怀,让他们有足够的勇气战胜病痛,只有身心愉悦再加上有效的治疗才能帮助他们恢复健康。而这就需要医护人员不但有高超的专业技艺,更要有一颗阳光而炽热的心,心系患者安危,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对生命有一个健康而乐观的认识,心里充满对美好生活的热爱,热爱身边的人,热爱身边的环境,只有如此,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热爱患者,给予患者阳光般的温暖。可以说只有心中有美的人,才能发现美,热爱美,并且把美传递给全世界,维护全世界的美。因此,高职医药健康院校在学校教育中,要注重对学生审美能力以及欣赏美、创造美、维护美等方面能力进行全面培养。而通过校园硬件文化建设,营造美的校园环境,对学生进行熏陶也是一种美育。以我校为例,在积极美化校园环境的活动中,围绕本校教学实际、专业方向,开展以“我与绿树共成长,我与绿树共成才”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使校园绿化面积达40%;拥有现代人体生命科学馆,总面积约为300平方米,标本600余件。同时,我们建设的中药标本馆、生药室,展出腊叶标本600余种、中药饮片和个子货700余种。我们还将在校园内种植各类中草药景观带,让学生在改造环境的活动中,实现与所学专业的完美结合,增加实践能力,增长知识和才干,实现校园美化与专业建设之间的完美对接,使美育为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物质文化建设服务。

2结合美育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中说:“在人性美的概念中,我们摆在首位的是心灵美,既忠于信仰、人道主义和不容邪恶。”在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美育教学中,通过美育传递精神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思想内涵,以美育教学活动为载体,开展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精神文化建设,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美的熏陶,美的教育,陶冶情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等高尚品格。例如,我们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概论、法律、医学法规、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心理学、礼仪美学、礼仪教育以及美学基础理论自选课程,给学生以充分的思想武装。团委及学生会为传承我校校园文化特色,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为主线,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活动。同时,还组织了迎新生接待会、送学长致青春晚会,举办了“美丽校园———我的家”征文活动、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国际护士节专题演出、师生体育运动会、师生篮排球比赛、五四青年杯足球赛、校园歌手比赛、“12.9”大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师生同心协力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激发了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3结合美育加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好的行为要有好的制度来规范,在好的制度下才能催生出各种美的行为。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当人燃起创造之火的时候,这种火光好似能从内部照亮他的面容、眼睛以及他的一举一动,从而使外在美在理智和智慧这些内在美的作用下,而更富有神采,更显高尚。哪里有了这种美,哪里就会有自豪感。”内生的行为要通过良好制度来帮助实现。在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美育教学活动中,通过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来完成对师生日常行为的规范。使教职员工在制度的约束和鞭策下更加努力地研究教学,专心育人;使学生在制度的规范中奋发向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今后工作中有高尚的职业价值观和医德医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以我校为例,在校园制度文化建设中,我们从党建、行政处室到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后勤等各个部门都制定了严谨的工作管理制度,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一切服务于教学、一切服务于学生、一切服务于社会,总体上形成了师生互敬,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良好校风,打造了优质的人文环境,使校园文化祥和而美好。

总之,美育可以培养人好的行为,唤醒人内心的忠诚、善良、同情心等美好情感,使人变得高尚。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美育就是从校园的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中汲取营养,同时,为这些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补充,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动力,促使高职医药健康院校的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将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作者:吴雅莉 牛经伟 李恒娟 李彦莉 单位:通化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