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环境设计研究

时间:2022-10-23 08:32:39

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环境设计研究

摘要:早在2003年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的国家行列中,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剧,老年人居住的相关环境标准方案才得以制订与实施。本文通过对我国当今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发展现状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归纳了我国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发展措施,强调通过“绿色生态”“以人为本”的设计方法与原则,改善与提升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区的户外生活环境。

关键词:居家养老;户外环境;环境设计

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问题愈来愈成为居住者及舆论关注的焦点,现有的养老相关安全环境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当前的户外环境设计标准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要了。居住区的户外环境早已不再局限于花花草草,而是更需要融入文化,要需要突出带有地域特征的文化内涵,以及在此影响下产生的居住区户外环境格局对居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1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发展现状

当前,诸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谋取更大的商业利润,使得其建设施工的建筑仅能够满足日照间距。与此同时,空间呆板、面孔单一,也是当前建筑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诸多房地产开发商在设计外部环境时,通常进行简单的大面积绿化,只在局部空间设置部分设施,这是严重缺乏整体景观的规划设计。也就导致了户外空间过于缺失与分散;与此同时,诸多地区为了盲目追求绿化率,甚至利用草皮来替代树木进行充量;居住区内的汽车尾气与噪音污染长期得不到控制,缺少隔音措施的设置;居住区户外活动场地缺失;水资源缺乏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的精神压抑。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脆弱要求人们必须重新探究居住区户外环境的美观性、可持续性。良好的居住区户外环境,不仅能够提升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同时还是居住区户内空间的一个延伸。通过对居住区户外环境进行形象塑造,居住区住户也就拥有了同自然进行沟通的空间环境,人与人交往的空间,恬静平和的景观空间,美观舒适的居住空间。

2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发展措施

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通常是由住户小庭院、公共用地以及活动场地组成的,这几大空间都是互相关联的,组成了居住区户外环境的物质基础。居住区户外规划是形成此类户外环境的基础,景观设计师在对居住区进行规划设计时,不仅要为建筑群体提供良好的户外空间尺度,同时还要创造优质的景观价值。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景观由软质景观与硬质景观组成。软质景观也就是植物的布局和植物的配置,硬质景观一般是地坪与地面铺装。设计时应基于居家养老模式的特点与需要,努力实现人性化设计的目标。形成具有实际意义的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不仅融会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同时还应有保护自然、发展自然的设计观点。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设计的最终目标就是创造自然化、景观化、舒适化的物质环境及和谐、进步的文化环境。

2.1在创造景观物质功能时,必须基于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绿色生态设计的主要思想也就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与共生共存。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和自然生态必须保持整体性。利用道路和相关空间的科学布局,通过美学法则进行设计构思,全面分析均衡和稳定、对比和差异、尺度和比例等要素,设计出一个有机、整体的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同时还要注意要在绿色生态体系中去除负面的相关要素,引进正面景观要素,着力提升与增强部分区域的景观特点。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和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必须整体协调。局部的相加并不只是等于局部的和,而是成为两大整体的互相渗透与互相融合。各大要素间互相作用、互相影响、共存共生。

2.2在创造景观物质功能时必须注重居住区户外景观的场所精神,营造“以人为本”的居住氛围。在对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进行设计时要将“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户外景观中得以体现:景观不只是单一的生态价值与观赏价值,要形成科学的空间层次、多元的交往空间。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空间要设立老年人健身空间与休闲空间,便于老人邻里交往、散步及相关的体育活动。各种户外活动的场地必须同居住区的绿地和通路系统密切联系,其位置与通路必须具有优良的通达性,不可出现停车场地及空闲场地。老人的活动场地必须接近住宅,要相对集中,远离车辆行驶道路,易于家人对其照顾。与此同时,采用景观的穿插、高低以及绿色技术,尽可能减少污染对居住户外环境的影响。采用人车分行的方式,在车行道的两侧种植绿化带;也可把居住区内的汽车直接停放到居住区周边的停车场,实行居住区的内部步行化,通过自行车交通进行辅助解决。

3结语

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设计研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伴随着环境设计专业的不断发展同其他学科的融合,使得环境设计的目标更为科学化、健康化,这也使得户外环境景观设计更具合理性,进而促使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户外环境的改善与提升。

参考文献:

[1]宗园园.居家养老模式下居住区户外环境设计研究[D].河北工程大学,2016.

[2]陈文君.老龄化背景下长沙市居住小区户外环境设计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3]张耀,滑建铭.浅谈居家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户外环境设计[J].山西建筑,2011,37(05):8-9.

作者:周俊言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