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06 02:53:00

居家养老经验交流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搞好离休干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老干部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目前,在金阊区居住的离休干部共269人,平均年龄81.43岁,其中:区委老干部局管理的44人,苏州市各区、局管理的有225人。在269人中:生活独居的30人,空巢家庭67人,生活不能自理需半护理、全护理的28人。近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把提高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水平,作为新时期城区老干部工作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从早部署,抓好试点,探索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化、高发病的“双高期”,单纯的组织服务已不适应老干部的需要。为此,我们从20*年开始,就依托社区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新模式。一是调研早。20*年6月,区委老干部局会同区民政局、有关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分管同志进行了充分调研,建立了离休干部居住社区的分布、家庭基本情况、住宅电话、健康状况台账,为推广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试点早。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硬件基础好、服务热情较高、老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石路街道彩香一村四区社区作为首家“居家养老”试点单位,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采取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等形式,为孤老、“独居”、“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提供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个就近”服务。三是推广早。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边试点、边逐步推开,20*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全面推广,现已实现了全区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二、明确责任,规范管理,构建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新机制

为推进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经过试点,主要建立了三个机制。

一是建立网络机制。为使老干部在家中、在社会上都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提供服务,我们逐步构筑了以家庭为主体、街道(社区)为依托、老干部局和区有关部门为枢纽“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和服务网络,在明确区委老干部局、街道、社区居委会、具体服务人员义务责任的同时,各街道社区均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了街道老干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向独居、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发放服务联系卡,制定了定期回访制度,做到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方法“四落实”,实现了老干部居家养老管理模式网格化。

二是建立保障机制。为防止服务者服务时发生意外而引起的纠纷,我们率先在彩香街道为无医疗保险的家政服务人员购买了意外人身保险,使服务者与被服务者都吃上了“定心丸”。与此同时,为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聘请了法律顾问,以应对居家养老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2007年底,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评选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活动的通知》,对评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和表彰奖励,这不仅推进了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也使社区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三、围绕需求、注重特色,开辟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新途径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根据老干部的不同特点需求,积极开展分类服务,实现老干部社区管理服务多样化、精细化。

一是通过政府买单开展援助服务。20*年7月,我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凡常住本区、符合半护理或全护理条件的离休干部,均由政府出资购买所需服务,聘请社区灵活就业人员上门为老干部提供家政、护理、医疗、精神慰藉等有针对性的服务。至今已有28名离休干部享受了政府补贴援助服务。

二是通过志愿者开展结对服务。为了做好独居、身边无子女、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我们在试点的基础上,成立以社区干部、楼道小组长、党团员等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与独居、空巢、有特殊困难的99名离休干部结成对子,为他们提供经常性的便捷、周到的“零距离服务”,深受老干部欢迎。去年8月14日,居住在彩香一村四区社区的离休干部韩宣武清晨上厕所时晕倒在地,他的志愿者老党员康怡仁刚好上门为其送早点,发现老韩已不省人事了,老康立即联系“120”,在“120”的帮助下,很快将其送到苏大附二院抢救。老韩康复后逢人便说“是结对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各级组织的关怀胜过我的亲人”。

三是通过机构养老开展重点服务。对一些独居、年龄较大、长期患病且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离休干部,积极引导安排他们入住社区老年公寓。去年仁安社区96岁高龄的独居老干部纪文秀,长期患病,视觉、嗅觉、听觉差,几次煮饭都忘记关煤气,使左邻右舍终日惶惶不安。我们主动和社区主任联系,安排他参观金阊区老年公寓,打消其思想上的片面认识,在我们的劝说下,他愉快地住进了区老年公寓。

四是通过精神慰藉小组开展特需服务。对长期在家休养、特别是丧偶的老干部,经常性地提供精神上的服务。如硕房庄社区离休干部姚静,独居且患腿股骨坏死,女儿又远在美国,日常联系仅靠电话,虽其生活已有人照顾,但我们仍不放心,主动与社区联系,协助社区成立了志愿者精神慰藉小组,经常安排志愿者上门陪她聊天、谈心,帮助她消除寂寞。

五是通过“离退休干部学习中心户”、“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开展就近服务。对居住相对集中且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就近提供学习、活动的服务。20*年3月,我们在老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彩香一村四村社区和养育巷、三元二村社区,分别建立了社区“离休干部党员之家”和“离退休干部学习中心户”,让老干部在社区和家中进行组织活动,《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媒体对此都作了专题报道。目前,“社区党员之家”“学习中心户”活动正常,学习中心户的学习活动根据他们的需求也在原来每季度一次增加到每月一次。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创出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新特色

几年来,我们积极依靠区委、政府支持,整合服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从整体上推进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一是抓好一支服务者队伍。建立了一支由街道、社区、辖区单位、社区工作者、兼职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奉献精神好、专业化水平较高的服务队伍,利用他们的特长,为老干部提供经常性的服务。

二是组建一个医疗服务网络。按照就近、便捷的原则,我们以区医院、苏州中医门诊部和协和医院为依托,以社区医疗服务点为基础,建立医疗服务联系点,并分别与市一院、附二院、市立医院等5家医院建立专家网络,保证每2个月有专家到社区为老干部提供医疗咨询、举办医疗保健讲座等服务。协和医院还推出了老干部医疗服务“五项优先”承诺,向韦振芳等老干部捐赠了面值360元的“医疗爱心卡”,真正做到老干部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享受低偿护理、急病得到及时救治,极大方便了患重病和长期患病的老干部。

三是开放一些公共服务资源。经过积极协调,目前辖区内的社区党校、党员服务站、居民学校和老干部集中居住区就近的活动室、活动点、老年大学、小学操场全部免费向老干部开放,为老干部集中学习和活动提供服务。

近年来,虽然我们在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初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街道、社区由于各自工作性质、工作重点不同,对离休干部居家养老工作认识上还有差异;二是街道之间、社区之间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三是社区居家养服务工作缺乏专业化。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立足金阊实际,发挥城区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把老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大力宣传老干部的地位作用和历史贡献;大力宣传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一观点;大力宣传对这一特殊群体给与特殊照顾和关爱,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而使关心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帮助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使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

二是进一步加强“离休干部社区党员之家”、“学习中心户”的建设。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再培育1~2个,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是进一步抓好社区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网络。要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提高全区各街道、社区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引导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走向专业化。

总之,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我区离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