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体育教学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24 03:37:57

高职学生体育教学文化建设探讨

1高职学生的特点

1.1具有普遍中等的文化素质

从高考录取的批次来看,高职学生的高考分数一般不高,这也一定程度说明高职学生具有普遍中等的文化素质,并不会大概率的出现出类拔萃的学习尖子或者极度厌恶学习,放弃进步的学生,所以高职学生具有普遍中等的文化素质。

1.2自控能力稍弱

具有普遍中等的文化水平的高职学生一般不会像大学本科学生那样自制力较强,高职学生对自身的控制能力远远不够,他们容易在受到外界诱惑的时候难以自控,容易随大流做事。

1.3自信心相对缺乏

高职院校的学生会有一种寒窗苦读,却进入高职院校的厌学自卑心理,显得底气不足,思想上的压力比较大,会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技不如人,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导致心理上的不经受挫感,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高职学生心理上的一块巨石。

1.4人际交往活动较多

相对大学生来说,高职学生的人际交往活动比较多,会注重课程之外的人际活动,容易结伴,打成一团,集体意识较强,相对大学生动脑来说,高职学生动手能力更强些,这也使得他们对体育运动有着特别的要求。

2校园体育文化对高职学生的影响

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在校园环境中存在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它无时不刻不在影响着高职学生,从各方面渗入到学生的生活中,所以高职学生对校园体育文化具有很强的受用性。

2.1很大程度上关乎高职学生的精神世界

高职学生在体育教学和体育运动及其他体育设施和体育竞赛方面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其体育观念和体育意识相对于其他普通高中和一般大学比较强烈,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有一种主体依赖意识。校园体育为高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外生活,增添活力和趣味性,使得校园生活远离枯燥和乏味,这更容易使校园文化深入到高职学生的精神境界。

2.2是校园文化展示的有效方式

校园体育文化很大程度的影响高职学生的精神世界,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代表着一个学校的文化,体育文化在体现校园文化的作用上冠压其他文化,体育文化对学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展示校园文化的最佳方式。经常会看到很多院校的校训及治学理念无不含有体育层面,体育运动文化是历史沿革以来一直高校不曾丢下的文化层面。

3高职学生对校园体育文化需求的特点

3.1对体育教学设施要求较高

鉴于高职学生的特点,有较高的体育设施要求,相比来说,高职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要求远远大于大学生和其他普通中专的要求,他们注重人际交往,二人际交往中一项很重要的就是运动,体育教学设施的配备直接关系到对运动强度和运动的效果。

3.2对师资力量要求较高

高职学生的心理变化是最难把控的,自信心缺失的学生更容易专注一些不被人关注的东西,而体育本身就是其中一种,这时候一个优秀的体育教学团队和较高师资力量的师资队伍显得格外重要。

4我国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4.1体育设施建设至关重要

王斌在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J]2006.3中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如体育建筑、场地、设施等是体育运动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课外活动需要有趣丰富的体育运动设施,运动设施是物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必要前提,没有设施一切都是脱离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这也对高职院校提出了物质要求,包括建设体育场馆,添置体育设施等。

4.2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更有助于高职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作风和个人修养

魏四成在谈校园体育文化建设[J](2002.2)中写道:“课外体育活动是校园体育文化的一种重要环节,也是高职学校师生课余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课外体育教育对学生的影响足以使高职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个人修养,体育文化发展越完善,高职教育效果就越理想。

4.3建设的规范化才是高职体育教育的核心

刘文云,金博在江西省高职院校校园体育文化的现状及对策[J]2007(09)中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文化的规范化是高职教育的核心。高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完善需要一个过程,而过程中慢慢改进需要一个规范化的体系,比如管理体系,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要求等需要有一系列法制化规范化的规章制度,才能保证体育文化建设的持续高质量。

5提高高职体育教学文化建设的途径

(1)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职人才培养方案、创造良好的高职学校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建造符合高职学校的体育教育模式,丰富学生的课余体育活动,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和职业教育的契合度,更好地发展高职校园文化建设。(2)增加适合学生的实用性体育运动,更好的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从学校自身建设上出发,研发出适合高职学生的系列体育运动项目,用多样化的方式吸引学生,以达到更好的文化建设效果,培养更优秀多方面发展的高职人才。

作者:杨芳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辞海[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858.

[2]刘铮,藤炜莹.论校园体育文化[J].体育文史,2001(4):43.

[3]杨文轩,冯霞.体育文化在人的文化转型中的作用[J].体育文化导刊,2006(6):22.

[4]顾圣益.现代体育管理———理论与应用[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

[5]赵晨.构建体育文化建设框架的设想[J].安徽水利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3).

[6]王斌.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J].体育文化导利,2006(3).

[7]魏四成.谈校园体育文化建设[J].河北体育科技,2002(2).

[8]梁艳.对中等学历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08.

[9]丁丽峰.职业学校学生人际交往常见问题及其对策[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12).

[10]冷琪.高职班主任工作之我见[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