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11:07:23

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应用

摘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个动态的管理与传承过程,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其所具备的信息交互、数字化、网络化等优势,有利于提高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促进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为了进一步促进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章以江西省为例,对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路径进行探析,以期发挥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西省;保护;应用

新媒体环境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正在发生着重大改变,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有效应用,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良好契机。江西省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地之一,其区域内有着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当前,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视,江西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急需革新与调整。新媒体环境下,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三维动画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新媒体技术载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平台,在促进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与传播的同时,增强客观环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力度。本文结合新媒体技术的机制与特点,从多个维度探析新媒体技术在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路径。

1新媒体技术的重要特点及机制

1.1数字化,交互性

新媒体技术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功能的创新形态媒介。从新媒体技术的基本机制视域出发,新媒体技术是互联网与信息传播融合的重要体现,它是除了支撑传统媒体技术之外的信息传播技术的统称。因此,这也就决定了新媒体技术的数字化、交互性的基本特点。新媒体技术数字化方面,通过信息技术搭建起的数字化信息传播平台,能够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地传播出去,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例如:通过采用三维动画技术,搭建起多维一体的数字化信息传播平台,将江西省的传统戏剧弋阳腔、青阳腔、宜黄戏、广昌孟戏、赣南采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播出去,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江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新媒体技术的交互性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搭建起的信息传播平台,人们通过网络手段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能够实现实时的交流互动。

1.2融合化,传播性

新媒体技术建立于信息技术之上,它是传统媒体技术的革新与延伸。通过新媒体技术搭建起的全新信息传播平台,一方面兼具了传统媒体的传播功能,另一方面又涵盖了交互功能、信息处理功能、信息收集功能等。因此从新媒体技术的基本特征出发,这也就决定了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化、传播性的特征。首先,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化方面,新媒体技术本身是信息技术与媒体交融的体现,新媒体下主要包括了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数字电视、桌面视窗、信息传播平台等等[1]。这些新媒体技术产物均是互联网与传统传播技术融合的重要体现,“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融合,使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迎来新的方向。其次,新媒体技术的传播方面,互联网环境下,流量即资源,媒体传播速度直接决定着流量的强度。如今各个新媒体平台运营都陆续采用了多线式传播模式,相比于传统的单线式传播模式而言,速度上有了较大提升,兼具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征。

2新媒体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促进作用

2.1有利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文化是民族之根,文化是民族之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更是我国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媒体传播形式之上,而是向着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尤其是通过信息技术搭建起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更为信息的传播制造了更多的可能。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别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无形的文化遗产,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播与存在依赖于传播媒介。例如:江西省的传统戏剧、民间音乐、民间手工技艺等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本身依赖于传播媒介。而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有效应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提供了有机载体,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

2.2有利于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视域出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也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过程。如何让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完整、顺利的传承下去及发扬光大,始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所在,通过新媒体技术搭建起数字化媒体传播平台,能够进一步增强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从而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2]。例如:通过新媒体技术搭建起3D网络舞台,将武宁打鼓歌、赣剧、客家古文等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银屏,并制作出群众互动的功能,从而实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网络平台上的传播,社会大众通过互联网平台观看戏剧、音乐舞台剧的同时互动交流,从而提高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实效性,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3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应用现状

3.1缺乏信息技术利用,传播平台较为陈旧

当前,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逐渐地融入到社会各行各业的生态当中。虽然,近年来江西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一直在加大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力度,但是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执行当中,仍然缺乏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其典型问题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平台较为陈旧[3]。一方面,当地相关部门虽然构建起了网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平台,江西省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列举在互联网平台之上,但是该平台的功能也仅仅局限于搜索功能之上,没有积极主动地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这也就导致了社会大众仍然缺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上,依然采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如电视、广播、刊物等等,缺少诸如短视频平台、自媒体平台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

3.2缺乏非遗传承意识,传播手段较为单一

人民群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与传承者。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视域出发,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是外在条件,而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则是内在动力。因此,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始终建立在社会大众非遗保护意识之上。但是,就目前阶段而言,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许多市民缺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4]。例如:瑞昌剪纸、赣南采茶戏、萍乡湘东傩面具雕刻等,虽然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江西省当地非常出名,但是许多当地群众缺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甚至一些人不知道这些项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新媒体技术在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其传播手段仍然单一,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活动举行,局限于当地,不能够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到国内外。

3.3缺少非遗保护投资,传播模式较为固定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协同性的传承过程。其中,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需要江西省政府部门、当地特色企业、人民群众充分沟通协作,利用产业与投资的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宣传[5]。但是,就目前阶段而言,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效果并不是十分明显。一方面,当地无法将新媒体技术发挥出来,通过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另一方面,当地相关部门及产业缺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投资。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造成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宣传模式较为固定,缺少创新性与融合性。

4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应用路径

4.1构建统一数字化平台,创新文化传播载体

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促进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高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效果,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投资力度,通过专项资金的建立,构建起江西省统一的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的构建,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载体,从而实现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6]。例如:江西省相关部门,将江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归纳,并建立起统一的信息平台。以此,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手段,在网络平台上构建起一个数字化的信息传播平台,将江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传到数字化平台之上,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与细分宣传。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上,将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拍摄成纪录片、视频的形式,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播放,让全国人民群众能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的渠道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4.2加强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丰富非遗体验方式

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是新媒体技术的常见方式。新形势下,江西省应该充分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通过计算机创建起仿真虚拟世界,积极鼓励江西群众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从而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7]。例如:针对湖口草龙、婺源三雕、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项目的保护,可以充分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江西省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鼓励人们通过使用VR、AR等技术相关设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沉浸式式体验,人们在虚拟环境中,能够更加形象地了解到这些非遗代表性项目独特魅力,从而丰富人们对非遗的体验感,最终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4.3创建自媒体传播平台,提升非遗宣传力度

新媒体环境下,我国信息传播方式已经逐渐的从传统的电视、广播、报纸传播转向自媒体、互联网与传统媒体融合的方式。基于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江西省应该积极地创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媒体官方账号、并搭建起有效的互联网传播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提升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8]。例如:针对江西省婺源徽剧、抚州采茶戏、永修丫丫戏、江西目连戏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当地传承人与相关部门应该定期的举行相关的传统戏剧活动,并将戏剧活动进行专业录制,上传到自媒体平台、短视频平台之上,通过互联网的渠道使其在全国范围内传播,提升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宣传。通过对非遗项目的宣传,使得更多的人关注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使得非遗保护更加充满动力,实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期保护。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的结晶,更是传统艺术的有机载体。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更有利于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通过对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应用现状分析,构建统一数字化平台、加强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创建自媒体传播平台等方式,可以有力提高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有效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海燕.媒介融合角度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J].科技传播,2019,11(15):169-170.

[2]王彬.浅析影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作用及方式[J].科技传播,2020,12(11):115-116.

[3]孙传明,李浩.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力的因素与提升策略——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J].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38(4):121-127.

[4]李子璇,韩海燕.新媒体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播的必要性——以察哈尔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斯尔”为例[J].艺术科技,2019,32(5):117,119.

[5]王贝嘉,逯明宇.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面临的问题分析及策略研究——以节气文化为例[J].新媒体研究,2019,5(20):38-39.

[6]李裕鸿,石开丽,刘光籼.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15):222-223,226.

[7]姜曦.谈信息技术时代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广度与深度的策略[J].文艺生活·下旬刊,2020(6):132-133.

[8]徐杰.新媒体技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中的创新应用探讨[J].中国民族博览,2018(18):243-244.

作者:申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