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戏曲文化传播方式与创新

时间:2022-09-24 09:31:49

新媒体时代戏曲文化传播方式与创新

[摘要]蒲剧源于生活,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受众老龄化,年轻人不懂戏、不爱戏,蒲剧的发展受到冲击。新媒体的出现无疑是蒲剧走出困境的一大利器。本文对蒲剧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研究。

[关键词]蒲剧;新媒体;传播方式;创新

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料显示,20世纪60年代我国传统地方戏曲文化发展繁荣,仅记录在册的地方戏曲剧种就达到300余种,从80年代开始,我国地方戏曲剧种数量出现明显下滑。根据《中国戏曲年鉴》记录,2000年能够正常演出并且有新剧目创作的剧团少于130个,不少剧团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停止演出,国家层面也曾制定过相应政策来补救,例如《关于实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等,但收效甚微。山西地方戏曲蒲剧也面临同样的境遇,蒲剧属于梆子腔的剧种,是山西四大梆子中诞生最早的一种,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借助新媒介手段,传播传统地方戏曲文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根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手机网民规模达到9.86亿,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占网民整体的93.7%(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2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3%。网民增长的主要群体趋向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这为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全媒体矩阵传播——短视频引领蒲剧新潮流

新媒体时代,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将蒲剧传播做到最大化和最优化,需要建立一个全面且专业的“全媒体矩阵”来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效果。目前行业内对于全媒体矩阵没有固定的定义,可将其总结为能够触达目标群体的多种媒体渠道的组合。全媒体矩阵运营的主要特征是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运用媒体平台发挥其最大的功能效果。“全媒体矩阵”可分为横向与纵向两种,横向矩阵(外矩阵)具体可指全媒体平台的布局,例如“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纵向矩阵(内矩阵)代表某一平台的垂直细分深耕,例如微信平台的公众号、小程序、社群等。据2019年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抖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知识、艺术和非遗传播平台。抖音平台推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活动,抖音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45万用户使用武旦特效贴纸。2019年,93%的部级非遗项目在抖音上进行传播,共获赞33.3亿次。蒲剧每个剧目演出时间较长,创作者可以根据抖音短视频短、平、快的特征,在不影响原戏曲剧情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改编折子戏在抖音平台传播。但是蒲剧在借助抖音平台传播时,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聚焦于某个局部特点进行特写式传播。第二,借助流行手段进行包装,提升戏曲的时代性、趣味性、文化性、互动性等特点。互动将促使受众参与戏曲的传播并加深对内容的理解,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蒲剧文化的感知。例如,蒲剧可以加入“DOU艺计划”,与千万优质内容传作者一起互动,创造出“蒲剧新唱法”“蒲剧特效变脸”“蒲剧中的方言挑战”等互动话题,鼓励年轻的蒲剧演员积极分享蒲剧排练的日常花絮,打破人们对于蒲剧的固有看法,让更多的人了解蒲剧背后的故事,看到蒲剧的生命和活力,拉近蒲剧和年轻人的距离。实现蒲剧全媒体矩阵传播任重而道远,除以上那些,还包括网站的搭建、App的开发、网络论坛、楼宇广告投放等,对不同平台差异化运营,让各个平台优势互补,获得更大的流量。这不仅需要人力,更需要物力财力的支撑。蒲剧只有真正传播出去,加强内容把关,蒲剧的经济效益才能逐步提升,蒲剧的传承才能更有效。

二、跨界融合——突破圈层的限制

蒲剧发展已久,在保留戏曲本身的特点时,也要不断创新,走出自己的圈层,突破圈层的限制,积极寻求合作,在思考新的传播媒介的同时发掘蒲剧文化和其他艺术形式合作的潜力。蒲剧和其他艺术结合的关键,在于唤醒大众对于蒲剧新的认知。从受众群上分析,蒲剧的受众具有一定的圈层性。年轻人是新的媒介手段的运用者,是蒲剧文化传播重要的接受者和传承载体。蒲剧要扩大受众的圈层,就要打破固有的壁垒,向外寻求合作与发展,带动不同圈层的年轻人喜欢蒲剧,蒲剧年轻化是重要的传播方向和目标。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探索广袤的戏曲世界,不论是从形式上或是内容上都在进行探索,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戏曲的文化,令受众耳目一新,也为古老的艺术增添了新的活力。2017年,戏曲节目《跨乐》用爵士乐的手法对传统戏曲进行改编,在海外登台演出,中国乐器和西方爵士乐奇妙而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场,中国传统的唱腔、服饰、表演和爵士乐相融合,既有中国传统戏曲的独特唱腔,又有爵士乐的悠扬,两种形式的艺术同台演出,形成了一种既独立又相互融合的音乐表演风格,收获了海外人民的认可。另外,歌手许嵩与黄梅戏青年演员朱婷婷合作旧曲新唱《如果当时》,将经典的黄梅戏唱段与热门流行歌曲相结合,将传统戏曲唱段所讲诉的故事与流行歌曲的歌词完美融合,让古韵更加新潮,让经典创出新声。此外还有游戏与戏曲的融合,比如越剧和游戏《王者荣耀》跨界合作实现了双赢。在浙江省文旅厅、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王者荣耀》携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出上官婉儿、梁祝主题的皮肤,受到了玩家的追捧,正式开启了越剧文化的跨界之旅,助力越剧文化“破圈”,走进年轻人的世界。《王者荣耀》还曾与京剧、昆剧、川剧相继结缘,让玩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戏曲之美。蒲剧虽然是小众地方戏曲,但小众同样可以“出众”,从舞台到银幕,从传统到现代到二次元,年轻人并不排斥蒲剧。蒲剧没有获得年轻一代更多的关注是因为传播途径有局限。蒲剧应该积极选择多种传播渠道,平衡传统表达与创新。例如蒲剧在节奏上讲究循序渐进,曲调富有变化,蒲剧演唱多使用当地方言,如果抛弃这一点,抛弃蒲剧的传统表演体系,那么就会与蒲剧的艺术传统相背离。蒲剧在与电影结合的时候,不能一味照搬,不能拍成舞台纪录片,也不能拍成故事片加上一些蒲剧唱腔,而是应该根据不同戏曲的特点来融合。蒲剧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的时候,如何平衡其间的关系,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过程中寻找答案。蒲剧在与其他艺术形式融合的过程中,要保证蒲剧占据相当的比重,积极进行跨界合作,寻找更多的渠道,在保证传统的同时助力其传播。

三、数字化手段——助力戏曲回归剧场

新媒体时代,技术不断发展,戏曲的文化传播依据新媒体,实现了数字化呈现,推动了戏曲电影的发展,为戏曲的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扩大线上影响力的目的,是希望观众能够最终走进剧场感受戏曲的魅力。各种形式的跨界只是戏曲文化宣传的一种方式,戏曲想要长久地发展下去,更好地传承下去,还是需要依靠舞台,回归剧场。受众了解蒲剧不应该是平面化的了解,而应该从时代的角度去多方位认知,交互媒体让戏曲离受众更近,在交互媒体的影响下,受众沉浸式体验戏曲文化,实现了互动。在近几年,临汾等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兴建了博物馆、图书馆等。蒲剧“走出去”可以选择有一定代表性的文化氛围浓厚的地点,在图书馆、博物馆建立蒲剧专区,利用交互媒体的力量,设置一些“可触摸性”的体验,这些数字化技术能够让蒲剧文化活起来,让受众更加深入地了解蒲剧文化。戏剧与文化旅游大力结合。蒲剧在扩大影响力的基础上,大力推出衍生品,让衍生品与蒲剧实现良性互动发展。蒲剧发展衍生品,衍生品的成功反过来为蒲剧增加流量和经济收入。蒲剧官方剧团可以与当地旅游业结合,在景区举办实景演出,针对不同群体开办蒲剧主题文化餐厅,通过空间整体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及蒲剧视觉化的造型设计等方式,实现蒲剧全产业共同发展,打造“蒲剧共同体”。传统的蒲剧传播由于自身文化传播的局限性,很难与观众产生即时有效的互动。交互媒体的运用,可以使蒲剧观众在一定的空间时间范围内,得到更好的审美体验。这也有助于吸引到更多的受众走进剧场观看蒲剧表演,富有寓教于乐的功能和效果。蒲剧应该依靠数字媒体,大力发展线下文化活动,改变单一的传播模式,让创作者与受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四、结语

提升蒲剧的传播效果,在于创新传播方式。我们应该借助新媒体手段,增强大众对蒲剧的了解和认知,重新唤起受众,尤其是新一代年轻受众对蒲剧的喜爱,让受众真正走入剧场观看蒲剧演出,让蒲剧真正深入人心。“一切媒介都无法穷尽戏剧本身的魅力,因为他们无法穷尽戏剧审美场中演员与观众直接交流所产生的巨大亲和力和传导力”(张冲,2016),无论蒲剧如何与新媒体结合,在网络上有怎样的表达形式,传播的最终目的是能够使得观众走入剧场观看演出,切身体验蒲剧的艺术魅力。我们只有用大众化、年轻化的媒介手段来发展传承蒲剧,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传播,才能有效地保护和传承蒲剧文化。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现状统计报告[R].2021.

[2]白小琼.试析短视频对传统戏曲的传播与解构[J].四川戏剧,2020(1).

[3]张冲.新媒体时代传统戏曲的传播与发展[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6(4).

作者:贾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