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化路径

时间:2022-09-01 11:27:10

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化路径

摘要:企业文化是指引企业发展的灵魂,代表着企业的价值观和精神,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引领企业发展方向。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是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土壤”。当前,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本文以民营企业为例,从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入手,详细分析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现状,提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化路径,并阐明路径优化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效,从而更好地构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化路径。

关键词:企业文化;评价指标;文化变革;优化路径

一、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分析

(一)民营企业管理体制

民营经济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改变了基础薄弱、先天不足等短板,不论是从组织构成还是增长点来看,其都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上,民营企业的发展经历了转变,这种转变越来越理性、科学,从懵懂的初期向稳定的中期过渡。然而,仍然有不少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有限,他们大都以“家族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管理体制以“家人”和“亲戚”为主且居于核心地位,由其执行集中领导和专制决策,让资产所有者成为资产管理者。在这种模式下,许多企业生命周期短,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随意性。为保证民营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路径是促进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有效方法。

(二)民营企业文化理论研究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化好比“船舶”能够载着企业远航。企业文化的内容虽然丰富多彩,但核心仍是公司的精神和价值观。这里的价值观与企业管理中的各种文化现象无关,与公司或其员工在其业务活动中所代表的价值观有关。一般来说,企业文化不是单纯地某一方面的理念或观念,而是企业在各个方面观念的系列总和,其通常包括经营理念、目的、方针、行为和形象等,也包括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这些综合的理念既体现了企业具有差异性,也是企业在生存、发展和竞争道路上的“精神食粮”。从根本上来看,企业文化是对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严格地执行而产生的,制度上的激励和强制使员工群体形成行为自觉,这一群体的行为自觉便衍生为企业文化[1]。企业文化的本质在东堂策的《企业文化一字解》中得到深刻印证,其中详细道出了企业文化的产生机理。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本文重点从这四个方面构建文化评价指标,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化路径提供一定的参考[2]。

二、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一)重视外部文化建设,忽略内部投入

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物质基础铺垫,民营企业在建设物质文化时,高度重视对外打造企业品牌形象,忽视了建立核心理念和管理制度等。例如,有些企业将大量的资金用于装修外部建筑物、建设豪华的展厅、重视产品的外包装、投入大量的外部广告等,过分注重外部企业形象,对企业内部核心文化建设的投入却十分有限。

(二)企业文化与战略差异较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战略和企业文化的紧密结合,但有些民营企业由于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或人才短缺,导致在制定战略时忽略了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共同发展。例如,有些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产品多元化经营并谋求上市,对员工进行严格要求,要求员工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要求员工团结、齐心协力、追求真理。但是企业内部却没有与战略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实施路径,也没有获得员工的理解,使员工对企业文化缺少相应的认同感,往往只肤浅理解了文化,缺乏实际行动,因此,与战略不符的企业文化仅仅成为创业者的愿景,而没有获得强大的群众力量支持,导致企业文化与战略差异较大。

(三)文化建设缺乏信任感

民营企业管理体制的显著特点是家族企业,正如马克思・韦伯所总结的,“在中国,一切信任,一切商业关系的基石明显地建立在亲戚关系或亲戚式的纯粹个人关系上面”。当企业的发展规模扩大,非家庭成员的员工数量是家庭的亲缘文化,因此,导致产生了近亲管理理念和风格,使企业缺乏创新机制。民营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均掌握在一人之手,无法做到两权分离。这种情况下,各部门容易形成权力真空,导致企业管理面临混乱局面。家族企业的作风常常容易把企业员工潜意识划分为“自己人”和“外人”两类,对血缘关系亲近的人,也就是“自己人”委以重任,疏远社会招聘的“外人”,容易造成双方信任危机,导致文化建设缺乏信任感。

(四)企业文化建设缺乏系统性和持久性

民营企业在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时,往往缺乏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首先是没有制定完备的策划方案和详细可行的长远规划,经常抓住企业文化的某一个内容中大做文章,导致顾此失彼,如有些企业仅对经理级以上的员工进行培训,但使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偏离了轨道,变成单纯的思想整治工作、企业文艺活动、规章制度建设实施等。其次是缺乏持久性,民营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往往存在三分钟热度,可能一开始觉得新奇,大张旗鼓、场面宏大地展开企业文化建设,且场面宏大,等失去新鲜感后则热情全无,造成文化建设实施偃旗息鼓、停滞不前。

三、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化路径

(一)结合企业特征构建文化目标和计划

制定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满意度,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发展稳定有序,企业文化变革应该经历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团队。文化的变革并不是说变就变的,需要持久以恒的坚持和足够智慧,例如,在初需要一个有远瞻性的指导团队,并且要进行长期指导,同时这个指导团队的成员应该由集团核心管理层与文化相关的专职人员构成,这支队伍可以囊括企业文化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党群工作部门、企业工会、集团总裁办公室等企业文化相关部门,并邀请外部专家对其文化现状进行诊断。第二步确定企业变革愿景。成立指导团队后需要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并要积极与各个层级进行互动和调研,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达到满意的结果,最终形成变革愿景。第三步有效的沟通。引导员工关注企业变革愿景,使员工明确企业变革的目的和路径。第四步行动。当变革的愿景被员工普遍认同和接受,变革就可以真正地逐步推行了。

(二)完善制度管理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环境因素也至关重要,是企业形成和发展的“土壤”。企业环境因素没有处理好,很可能会对企业文化的传播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部氛围,消除不良工作模式,营造积极的工作环境。第一,要从过分注重外部品牌形象的建立和维护转向重视打造企业内部环境。如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完善办公设备,建立头脑风暴室、茶室等作为员工放松的空间,减少设立各部门负责人的大办公室,转为开放共享的现代化风格,这样一来,不但可以提升空间的利用效率,更加强了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营造平等的氛围。第二,要明确企业文化价值体系,加强企业文化落地的执行力,将以往频繁变动的文化实施行为转变为长期稳定的行为。重新梳理企业价值观,企业的价值观应获得企业大部分员工的认可。然而,有些企业由于员工的受教育经历和工作经历存在差别,其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会出现分歧,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团队要对员工进行反复调研、深入沟通,充分了解员工思想,发现共同价值观,通过这样的程序有利于文化落地,使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个人价值观高度契合,让员工与企业一条心,形成全员努力的氛围,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第三,要改变家族化经营方式。企业要不断改革用人机制,遵循任人唯贤的理念,关键岗位贤者、能者居之,平等对待外部招聘的优秀管理人才和内部培养的竞聘上位的非亲信老员工。同时,制定合理公平的职位晋升渠道和竞争机制,为经营理念的改变提供制度保障[3]。

(三)制定企业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结构

企业文化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在整个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是一项举足轻重的工作。良好的评价体系能保证文化建设的效果,因此,建立企业文化评价体系十分必要,它关系到整个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4]。建议民营企业从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方面评价要素建立四级评价指标体系(见表1)。

四、文化建设优化路径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效

文化创新决定企业技术创新。本杰明·斯奈德(BenjaminSnyder)出版的《组织气氛与文化》一书认为企业文化最终会对组织的生产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文化变革后,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较高,同时他们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自我结构能力得到了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成本降低

企业经营业务流程中最昂贵的部分不是人、材料、能源、设备等,而是我们没有关注的内部沟通成本。在企业文化符合企业的背景下,员工会被融入企业友好的文化氛围,企业用规范的企业文化来约束和鼓励员工一言一行,让员工自觉把企业整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当员工自觉维护企业目标,发自内心遵循企业理念,按照企业文化要求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时,企业便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和自我管理氛围[5]。

(二)组织结构合理

以往,民营企业组织结构存在组织重复和员工缺乏约束力的问题,改革后,这些创业者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家族中的亲信不再不合理地占据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由能者贤者居之,组织架构更加精简扁平化,企业层级更加清晰,管理组织架构更加灵活[6]。民营企业文化改革后,企业通过文化精神渗透员工的精神文化,通过引导员工追求职业目标、遵守行为准则,让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忠诚,减少了企业管理中的内耗,能够促进民营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五、结语

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让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而民营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重形式而忽略内在建设、被家族式管理模式束缚的情况,在实施过程中浪费了大量成本,也没有获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构建企业文化建设路径,能从根本上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宗旨和实现路径,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刁颖奇,马晓琳,梅云.对中小企业文化建设误区的认识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09,4(23):94.

[2]张艳丽.我国中小企业的文化建设研究[J].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09(8):79-103.

[3]栾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社会科学,2017(1):141-144.

[4]顾越英.企业文化在现代企业发展中的作用[J].中国流通经济,2011,25(10):73-76.

[5]金爱兰.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铁道经济研究,2013(2):46-48

[6]孙保全.基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员工满意度提升策略[J].对外经贸,2010(4):127-128.

作者:胡美菊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