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14 10:05:03

论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时代对企业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即要求企业的管理更加精细化。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会发现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会导致企业的软实力下降。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的效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势在必行。论文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且说明企业文化建设对于解决该类问题的重要性,以期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管理;问题

1引言

在目前的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企业的形象不明晰、企业的凝聚力不足、企业的人才流失等。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能够很好地予以解决。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提升企业的软实力,让企业的形象深入人心,让企业的成员凝聚力提升,有效减少企业人才的流失。

2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于企业软实力的提升作用显著。但目前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针对企业文化的建设重视程度并不高,投入的资源不足,从而导致企业文化建设部门无法有效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软实力不足,注定会导致企业在管理中出现许多问题[1]。针对这些问题,下文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3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三点:第一,企业形象不明晰;第二,企业凝聚力不足;第三,企业人才流失。针对这三点问题,具体内容阐述如下。3.1企业形象不明晰。企业作为法人单位,必须树立自身的社会形象,如果只是以利益为经营方向,则会导致企业的形象不明晰,导致企业难以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企业形象不明晰,既会对企业的管理造成很大的阻碍,使得企业的合作伙伴对于企业软实力不认可,也会导致企业自身的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不了解,从而使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不高,以上问题都不利于企业管理的有效推进。企业的形象不明晰,原因来自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使命不明晰,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会导致社会对于企业存在偏见,认为企业没有承担起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的社会地位不认可[2]。另外,企业的形象存在问题,也会导致合作单位对于企业不信任,从而在后期的合作开展过程中,在各个细节的处理上会比较谨慎,不利于企业业务的开展。3.2企业凝聚力不足。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的凝聚力不足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使员工对于企业没有归属感,在面临较大的外界压力时,企业的各个部门互相推诿,不能共同渡过企业的难关。企业的凝聚力不足,会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够应对外界和内部的各项压力,一旦出现问题,部门以及员工的第一想法就是推脱,会导致各部门的冲突升级,不利于企业管理工作的稳步开展。企业凝聚力不足会导致企业所设定的目标无法完成,导致企业团队的力量无法汇聚。团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打算,这会导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上层所制定的各项指标少了根基、没了保障。企业凝聚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到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问题,所以会导致企业的凝聚力不足。3.3企业人才流失。企业人才在遇到薪资待遇水平和福利待遇水平更高的机会时,通常会选择离开当前所在企业,这会导致企业的日常管理受到阻碍,导致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的相关资源流失,浪费企业资源。企业的管理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解决人才流失问题至关重要,而导致人才流失的关键是在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出现了问题。企业核心人才的流失,对于企业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核心人才的流失,意味着核心技术和商业机密的流失,这会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具有的优势削弱和丧失,最终影响企业的日常管理。企业人才的流失轻则会影响企业业务的开展,重则会导致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出现重大危机。因此,企业必须加强文化建设,留住和发展人才。

4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针对以上企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解决:第一,优化企业形象;第二,提高企业凝聚力;第三,降低企业人才流失率。而企业文化建设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分析如下。4.1优化企业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促使企业树立正面形象,能够为企业的软实力提升助力。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能够使得企业的价值观念、任务使命具体化,能够让员工知道自己的企业发展目标、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能够让企业的合作伙伴了解到公司是一家有想法、有责任的成熟企业,这不仅有利于企业内部员工的凝聚力提升,而且有利于与合作伙伴展开进一步合作,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形象优化的重要途径,其作用显著。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如果通过创建企业文化使得企业的形象明了清晰,使得企业在社会中扩大影响、提升地位,那么企业管理难度会大大降低。人管人的制度注定是困难的,而附加了文化的管理制度则能够让企业管理工作如鱼得水[3],能够让企业的内外部形成合力,让企业具有使命感,让成员具有归属感,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体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4.2提高企业凝聚力。企业成员的凝聚力对于企业的发展作用巨大,而企业成员的凝聚力来源于企业的文化。如果企业没有创立和塑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企业文化,员工缺乏对于企业的归属感,那么企业成员凝聚力的提升将无从谈起。一名员工的基本需求主要包括三点:第一是赚钱;第二是成长;第三是心情愉悦。如果以上三点中,任意两点长期未得到满足,将会使得员工产生离职的想法。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要从这三点出发。首先,要保障员工在努力过后能够得到对应的丰厚报酬;其次,在员工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有科学成熟的培训体系和梯队晋升体制支撑其成长,能够使得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看到希望,能够一步步地在企业中发展;最后,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除了工作的压力,尽量减轻其他方面的压力,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4.3降低企业人才流失率。企业人才流失,主要是因为企业针对人才的福利待遇不足,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不高,阻碍了人才的发展。人才在发展过程中是趋向于稳定的,如果没有出现让人才无法接受的情况,人才通常不会选择离职。在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如何提高人才的福利待遇,如何提高人才的被重视程度,如何加强人才的培养,都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而企业文化建设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手段。针对人才的福利待遇问题,企业的相关部门可制定考核标准,公平公正地进行绩效评估。而针对企业人才的被重视度不高问题,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针对企业人才开展各项软实力的培训,开展团建活动,让人才融入企业的大集体,让人才有归属感。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千人千面”[4],根据不同的人才所对应的不同的专业,从不同角度展开培养,从而减少企业人才流失的问题。

5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启发。随着我国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企业管理的要求也日益多元化。但在企业日常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企业人才的流失、企业的社会形象不明晰以及影响企业的凝聚力,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很好地予以解决。本文针对目前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解析,并且根据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旨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提升,更好地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锐.基于职工文化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20(S2):5-6.

【2】马红杰.经济新常态下酒店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J].营销界,2020(8):149-150.

【3】郑巧.以我国企业为例———浅谈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J].时代金融,2018(18):124+132.

【4】张倩.基于职工文化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8):281.

作者:蒋卫东 单位: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公司北京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