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措施

时间:2022-02-27 11:09:06

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措施

当前,我国的民族文化已经逐渐与世界文化接轨,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具有民族特色文化的地区的旅游行业的发展形式也更加丰富。在我国,很多的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地处偏远,所以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但是在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下,其重新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人们在到民族特色地区旅游时,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一定的推动力,助力其开发出更多的旅游产品。因此,促进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将民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旅游产业

当前,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所以人们便将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了精神生活层面,这样的情况使得旅游行业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选择。人们对旅游行业的要求不断提高,使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何将民族特色文化优势在旅游行业中发挥出来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民族文化是丰富多彩的,但是很多开发商在开发以民族文化为背景的旅游产业时,往往会过度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其文化价值。所以,要想使民族文化旅游更加健康地发展下去,人们就应该将民族文化的元素充分融入到旅游产业当中,特别是要将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以及艺术特点融入旅游产业当中。在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应该保证民族文化的真实性和历史性,使其能以原始的面貌出现在游客的眼前,并从精神角度为游客带来积极的影响;第二,民族文化经过了悠久的历史发展,具有较强的传统文化性质,如果直接将其融入到旅游行业当中,很难将其价值完全发挥出来,所以,人们可以对民族文化的元素进行一定的形式转化,使其更能符合现代人们对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方式。

二、重视生态环境与景区开发之间的联系

旅游产业开发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利用。当前,我国已经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法律与政策的层面,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原则。任何形式的旅游行业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从我国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旅游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离不开生态环境这一条件。但是,一些开发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的平衡,这样的做法无法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得到长久的发展。因此,重视生态环境与景区开发之间的联系是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提。首先,在民族特色文化景区应该通过粘贴一些标语对环境保护进行宣传,时刻提醒游客们应该合理保护生态环境。这样有利于从思想观念的角度对游客产生正面的影响。其次,充分发挥政府的治理和监管的作用,从政策层面将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进行下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工作原则。当地的政府部门可以建议民族文化旅游景区的门票上印一些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条款,使游客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性。这样做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游客进行一些提醒,而且还能从景区开发商的角度对环境进行一定的保护,从而促进我国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

三、拓展旅游营销渠道,建立旅游品牌

我国的很多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地区位置较为偏远,所以其经济水平会相对落后,这样的客观条件对其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阻碍。当前,在我国,很多民族特色旅游产业还处于相对分散的状态,不同的开发商各自为营。这样的情况使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缺乏凝聚力。针对这样的情况,要想使民族文化旅游得到更好的发展前景,各地就应该拓展旅游营销渠道,根据景区的发展方向建立具有特色的旅游品牌。首先,开发商在拓展营销渠道的过程中应该融入游客的喜好和浏览信息的习惯等,并将最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部分融入到营销环节当中。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更多的游客关注民族文化旅游景区,并真正被其文化所吸引,从而选择到当地旅游。其次,在建立旅游品牌方面,开发商之间可以通过合作、设计具有特色的旅游标志等,塑造旅游品牌,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因为不同的开发商对旅游品牌的理解角度不同,所以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品牌的创建,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强其影响力,从而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使其带动民族特色地区的经济发展,使民族文化地区的经济水平得到提高。

四、结语

近几年,旅游业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特别是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民族文化是我国的财富,其价值正在逐渐凸显,构建健康的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链已经成为了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趋势。因此,相关的民族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将民族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旅游产业,重视生态环境与景区开发之间的联系以及拓展旅游营销渠道,塑造旅游品牌等方式使民族文化旅游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文对促进民族文化旅游健康发展的相关内容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希望能为我国旅游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敖登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