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发展推动城市旅游业的作用

时间:2022-02-27 11:07:10

体育文化发展推动城市旅游业的作用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对比法等方法,对诸多城市进行仔细分析发现,虽然体育文化发展对当地城市旅游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要消除一些负面影响。只有抓住机会,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打造体育文化健康旅游的品牌,全面提升城市的各项竞争力,这样我们的城市各项事业才将会全面地进步。

关键词:城市影响力;旅游业发展;全面进步

城市的发展主要在于城市基础设施是否在完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是否有改善,体育文化的发展将会推动城市一些基础设施的发展。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好,才会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他们是相辅相成的、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因此,体育文化的发展,将来会为举办城市带来丰厚的旅游利润、社会以及经济效益,为城市各方面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1体育文化节日对旅游业的影响

体育文化节涉及到的旅游基本都是民俗旅游,集合了观光、文化、游玩等项目,以满足当代年轻人对旅游的各种要求,如参与性强、乐趣性强、适合全家人的旅游形式[1]。1.1体育文化节吸引游客。在国内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旅游景点,如哈尔滨冰雪节、潍坊风筝节、西双版纳泼水节等。哈尔滨冰雪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主题的观光以及体育的综合性文化节,每年的1月5日,哈尔滨的冰雪节就会拉开帷幕,持续一个月。哈尔滨市是中国最冷的省会城市,也是冰雪最多的生活城市,因为这一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资源,哈尔滨抓住机会,创办了冰雪节,现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全国各地,特别是南方人,每到冬天,就会全家来到哈尔滨市旅游,来感受冰天雪地。在冰雪节里,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享受这种不一样的气候体验,还有各种各样参与性很强的体育活动,比如滑雪、雪橇,如果有兴趣,人们还可以自己雕刻雪雕、焰火晚会等。冰雪节吸引外地游客百万余次,已经成为了哈尔滨市向国内外展示其社会发展和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为哈尔滨市带来很大的旅游业创收。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哈尔滨知名度直线上升,除了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旅游,还是国内外经济往来、政治交往的桥梁和纽带。1.2体育文化民俗旅游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中,融合了56个民族特有的多元文化。民族体育文化传统作为各民族发展的产物,在历史的发展河流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外文化的影响,一些传统的民族文化正在消失殆尽。如何保护好我国传统民族文化这一瑰宝呢?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宣传传统的民族文化,一些民俗旅游应运而生。拿西双版纳来说,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这里主要是傣族人的文化传统,泼水节从每年的4月13日开始,持续3天,一直到4月15日,是傣族最重要的节日。泼水节里,西双版纳的傣族人都会在江边点燃孔明灯,还有斗鸡比赛、泼水狂欢等。近些年,前往西双版纳旅游的人数也在增加,人们也对傣族人民的文化非常感兴趣,这不仅保护了少数民族文化,还推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2]。

2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旅游业的影响

现代举办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会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2.1丰富了举办城市的旅游资源。城市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同时,催生了一个新的体育项目——赛事旅游。赛事旅游就是去举办城市参加运动会或者观看运动会的同时,去城市周边旅游。赛事旅游是由体育赛事自然引发的,具有休闲娱乐性质。在当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新建立了很多体育场馆,如鸟巢、水立方等,这在后续多年内,都会是北京市的一个旅游景点。在外国游客前来参加奥运会、观看奥运会期间,几乎所有人都会去长城参观,如美国著名篮球明星詹姆斯、科比、克里斯保罗等大牌球星都曾经在参加北京奥运期间登上了八达岭长城。前来北京观光奥运的游客,不仅支付了奥运会门票,还支付了长城、天坛、故宫等旅游景点的门票。由此可见,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赛事旅游会给举办城市带来巨额利润。近几届奥运会大赛的经济收益情况呈较好发展趋势,见表1。2.2提高了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大型体育赛事能够使举办城市的名字成为这次重大体育赛事的代名词,在世界范围内都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比赛开始前,会有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和推广活动。电视节目不停地曝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城市和举办时间。同时,一些体育明星、娱乐明星会公益性地拍广告支持自己的城市。比如北京奥运会之前,几乎整个体育、娱乐圈的大明星共同唱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在当时传遍了大街小巷,城市知名度的提高,会很大的影响人们前来旅游的几率。不仅能够增加体育赛事期间旅游人们的数量,还会提高在未来几十年内的旅游业的稳定发展。2.3促进了各地旅游文化的交流。在体育赛事举办的同时,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运动员、官员,以及各地的游客观众会共聚举办城市,这就为举办城市展示自己的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同时,一般举办城市会举办一些其他的文化宣传活动。韩国在举办韩日世界杯期间,韩国就在国内各个比赛城市办了一些列的文化活动,展示韩国的文化遗产,如“韩日部级文物交流展”、“朝鲜文化画展”等。另外,对于大型体育赛事都有开幕式、闭幕式,会有大型的文化演出,这也是宣传自己城市的文化的重要途径。开幕式和闭幕式会在全世界的多个电视台播出,如果有些人们在观看这些节目时,发现对这座城市的文化很感兴趣,那么在将来,就很有可能吸引他们前来旅游。所以,对于举办体育赛事的城市来说,要有一个良好的城市面貌、良好的群众素质和优秀的城市文化,要借此向全世界展示,吸引外地游客,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能够促进各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交流[3]。

3体育赛事、民俗文化节对城市发展的不良影响

对于城市的民族文化节日以及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以及经济政治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在这些活动结束后,难免会对城市产生一些负面效应[4]。比如一座城市的游客增加以后,首先会对交通产生不良影响,不难发现在城市有大型体育赛事期间,城市会面临交通堵塞情况,这会对当地的人民群众带来不便。随着人流的增加,难免会有一些素质不是非常高的人前来,会有一些少量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情况出现,对当地城市的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另外,由于外地游客的增加,相关的餐饮、交通等物价会大幅增加,这对当地城市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人流的增加会对当地旅游城市环境产生威胁,对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一些冲突案件都会增加。因此,对于当地城市的物价局、交通局、环保部门,要在文化节、赛事举办期间严格地做好本职工作,尽可能减少因外地游客、人流量的增加带来的负面效应,避免城市环境、交通的影响及破坏。

4结论与建议

城市旅游业的发展程度是城市市民整体素质、基础设施、环境、形象的综合体现[5]。体育文化的发展,能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的环境,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甚至因为外地游客的前来,市民会更加热情,市民素质得到提高。但在举办这些活动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环境、避免物价飞涨等一些负面问题的出现。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提高城市的竞争力,这样才会源源不断地吸引外地游客,为城市带来更大的旅游收益以及经济文化的发展,让大环境下的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成为一个“绿色产业”,为人类造福。

参考文献

[1]赵承磊.我国城市体育旅游资源与产品的理论和实证研究[D].上海:上海体育学院,2012.

[2]肖锋,沈建华,刘静.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旅游的影响[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4,23(6):769-771.

[3]孔庆波,陆梓嘉.论体育赛事举办对城市发展的多维影响[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7(4):50-53.

[4]陈祥奎,张垒.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旅游的负效应及其控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8,24(6):17-19.

[5]齐书春.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城市体育发展研究[D].上海:上海体育学院,2011.

作者:宋睿 王永生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