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合理路径

时间:2022-02-27 11:05:02

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合理路径

一、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性

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性。第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是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由于少数民族的文化区别于其他的文化特征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能够吸引多数人群的目光,对于文化旅游业、特色民族食品等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引导不全面。本文在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研究时,得出其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方面存在着不全面的问题。针对该种问题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第一方面,该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我国才开始对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进行重视与引导,导致现阶段实施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政策含有大量的经济调节痕迹,并且未将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放置在首要位置,影响着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与发展。第二方面,我国现阶段运行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法律法规处于不全面以及针对性不强的状态中,不仅影响着我国现阶段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而且还影响着我国多种文化的和谐发展。(二)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缺失。经过笔者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时,发现其在发展人才方面存在缺失的问题,影响着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以及建设。针对该种问题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第一方面,由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建设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文化人才作为后盾。故而在现阶段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建设中缺少文化人才。第二方面,由于现阶段我国对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建设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因此,少数民族文化建设过程中,缺失具有较高能力的文化发展专业人才。(三)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不佳。现阶段的少数民族文化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情况不佳的问题,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具有消极的影响。针对该种问题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第一方面,现阶段我国民族文化产业与其民族文化的融合处于程度不高的状态中,产业的发展虽然迅速,但是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建设的帮助较少。第二方面,现阶段某些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建设的多样性依旧处于有待开发的状态中,单一的文化产业发展并不利于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建设。

三、文化治理视阈下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合理路径

(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在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后,本文提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引导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路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第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我国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建设方面所实施发展政策不全面,并含有大量的经济调节痕迹。故而,在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路径进行积极建设的过程中,应对国家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全面化的建设,并且将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放置在政策设计与颁布的首要位置,利用过年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与发展。第二方面,由于我国现阶引导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处于不全面状态中。故而,应对引导以及管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化的建设,进而促进我国现阶段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推动我国多种民族文化的和谐化、尊重化发展。(二)培养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针对上述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缺失的问题,本文提出培养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的对策。在该对策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第一方面,应从数量方面进行着手,建立起培养文化发展人才的培养体系,进而培养出大量的、具有一定水平的文化发展建设人才。对大量的文化发展人才进行分散化的安排,进而促进我国多种少数民族文化均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建设。第二方面,应从质量方面进行着手,建立起高质量的文化发展人才培养班。利用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对专业素质不高的人员进行积极的培养,进而满足现阶段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建设的质量需求,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三)改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现阶段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存在不佳的问题,针对该种问题本文提出改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着手对对策进行分析。第一方面,应将我国民族文化产业与其民族文化的融合程度进行提升,进而利用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第二方面,应对某些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建设的多样性进行增加。利用多样化的文化产业建设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建设。

本文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进行简单阐述,进而分别从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引导不全面、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缺失、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不佳这三方面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并分别从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培养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人才、改善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这三方面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合理路径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思考。经过本文对课程内容的详细研究与分析,得出结果表明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合理路径建设领域中,依旧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应进一步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合理路径建设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思考,希望本文能够为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合理路径的研究提供几点可行性建议,并为我国文化的和谐发展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丁文,于水.协同治理视域下少数民族农村社区文化重塑的路径选择——基于大理白族古民居的实证考察[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37(05):48-52.

作者:解志伟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