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资源在旅游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07 10:36:54

民族文化资源在旅游管理的运用

摘要:在教学课程体系中引入地方民族文化,强调在活动中学习,通过学生的实践探究和问题研讨,从而让学生们真正领略到湘西民族文化的内涵与伟大,得到民族文化的教育和成长。从而,让学生们得到迅速进步,综合能力获得显著提升,提高他们就业的竞争能力,还可以继承和发扬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遗产。

关键词:民族文化资源;旅游管理;教学;运用

一民族文化资源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有效运用的意义

我院的旅游管理专业2004年创设,依托凤凰这一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在湘西旅游业蓬勃发展等背景下建设发展。在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利用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大好时机,将民族文化资源融入课堂、转化为课堂教育资源与校本教材,不仅具有重要理论价值,而且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1]。就现实意义角度来说,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立足于武陵山区,面向旅行社计调、外联和导游相关岗位,还有星级酒店的前厅、客房,以及餐饮服务等相关岗位,就地培养大批吃得苦、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掌握旅游相关知识,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较强服务能力与基层管理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技能型专门人才”。一个对自己本地区文化都不甚了解的人,很难想象他如何能够向异地的游客更好地介绍当地的景点文化,也无法有足够的信心应对游客的各类问题。湘西是一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那人那山那风情,吸引着无数游人的足迹,湘西民族民俗文化一直是热点中的热点。将民族文化资源融入旅游管理专业课堂,能撩拨起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和了解湘西民族文化的激情,从而更好地了解湘西、认识湘西、品味湘西、宣传湘西、建设湘西。

二民族文化资源在课程教学中的设计

(一)课程设计要充分体现出地方的文化特点。旅游管理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新兴专业课程学科,开设的课程在培育人才的目标上应该做到明确,课程结构设计中相关理论知识、实践的相关技能和人文素养做到并重,教师在讲授课程的内容上要做到重视地方特色相关文化的教育。因此,在旅游专业课程教学中要着重强调地方民族文化资源[2]。教师只有做到课程体现特色民族文化,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愿意上这门课程,从而提升了学生们的上课效率。(二)选编湘西地方民族文化素材作校本教材。参考近年来湘西出版的优秀文化作品,如《湘西历史与文化》、《湘西读本》等书籍编写我院民族文化旅游相关的校本教材,共同推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如以《湘西民族民俗旅游》中的湘西旅游资源概况进行教学时,可以把湘西的旅游资源进行区域划分概括,形成教学素材,介绍凤凰名城游、苗族文化、土家族生态文化和里耶秦文化,拓宽学生的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实践领域,为他们的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教材的选择至关重要,好的教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必须要引起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教材的选择一定要选取经典教材,学生们可以容易掌握的,能够让学生喜欢学和愿意学的高质量教学。(三)采用多元化的教学资源来促进课程设计,达到教学效果。让地方特色文化进入课堂,是一种切合实际的良好方法。依托大湘西武陵山片区民族文化知识(民族民间传说、民族舞蹈、民族音乐、民族服饰、民族饮食、民族手工等文化形式),探索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融入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实习实践和推广应用模式,凸显地域民族文化知识的课堂教学改革[3]。多元的教学资源可以照顾到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的兴趣可以得到尽量的满足,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们爱上这门课程,提升教学的整体效果,还可以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教师一定要时刻牢记教学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生能真正掌握真本领。

三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

根据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具体特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利用学生对地方民族文化的了解,引导学生能在课堂发挥主动性,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尽量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4]。学生会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共同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比如:在讲授湘西古代历史事件——溪州之战与溪州议和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通过给学生呈现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引导学生探究新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溪州铜柱——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其与我们土家族历史上所发生的什么事件有关?溪州之战中战败的一方在政治、军事、经济上获得了极大权益,而获得胜利的一方却节节退让,这是为什么?溪州议和对土家族发展的有什么深远影响?学生一旦养成自己主动探究的习惯,后面的教学任务就会变得异常简单,学生也会学的更加轻松和愉快,学生更愿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有快乐学习才能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为将来的自主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四教学实践环节引入地方民族文化

(一)旅游文化艺术节。旅游管理专业依托每年的校园旅游文化艺术节,教学成果展示等机会要求学生要进行模拟训练与展示,通过民族歌舞汇报演出、湘西旅游知识抢答赛、湘西民歌合唱比赛、湘西景点景区导游讲解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助于地方民族旅游文化的渗透和引入,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了解湘西民俗文化的兴趣。新一代的学生思想更加开放和活跃,他们更愿意参与到具体的活动中去,只有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才能发挥出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让他们更好地交到朋友,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二)改变常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纯粹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通过任务驱动式实地考察、参观访问等现场教学方式,以视频和幻灯片展示、现场讨论、土家族苗族村寨调查报告、民族手工制作、民族文化展演等方式引导学生去现场体会和感悟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寻求符合民族文化本身的表现与体悟形式。凤凰古城、乾州古城、德夯、里耶博物馆等都离我校不远且交通便利,可结合专业课程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景点景区进行有目的的考察,并对景点景区中各类有关土家族、苗族民族文化详细记录、拍照。课堂讲授时便以学生汇报为主,让学生将教材内容与实地考察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对照,从而提高对湘西民族文化认知和体悟[5]。教师一定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感受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带来的不同之处,教师要以学生的进步为主要目的,不必拘泥于具体的教学手段,学生的结果就是最好的答案。没有学生喜欢被灌输,他们更有自己的想法和思想,他们更愿意自己动脑筋,他们愿意自己去尝试寻找问题的答案,教师没必要去压抑他们的探究欲望,教师应该积极去鼓励他们,让他们活出真正的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努力做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三)景点景区导游讲解实习环节。根据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安排,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大学二年二期进行景点景区导游讲解教学实习,实习期为三个月,实习目的是:了解湘西民族文化特色以及丰富的民族文化底蕴;掌握导游讲解的基本要求、基本技巧及常用的讲解方法;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更好的巩固所学的内容,为导游资格证考试奠定坚实基础。实习的环节至关重要,学生们只有经历过好的实习过程才能知道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才能尽快弥补自己的劣势,还可以巩固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好的实习环节可以为将来学生们的就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更好地面对将来的各种挑战。

参考文献

[1]文菲.从本土文化角度看旅游教育[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4):67-68.

[2]王健.关于旅游学科发展与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J].旅游学刊,2008,(03):19-23.

[3]申秀英,阳琴.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02):139-142.

[4]雷婕.智慧旅游背景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计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1):68-70.

[5]许沁乔.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16):9-11.

[6]申绪湘.依托高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初探——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例[J].民族论坛,2011,(12):68-69.

[7]邢卫红.新时期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意义和对策探析[J].中国报业,2011,(10):56-57.

[8]曹诗图.试论我国旅游科学研究的文化自觉、自信与自强[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3,(11):58-59.

[9]武仙鹤.旅游管理专业高效开展实践教学的路径探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01):88-89.

[10]宋河有.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学中的科学精神培养——以“旅游经济学”为例[J].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17,(01):58-59.

作者:刘芳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