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与民族文化的结合

时间:2022-06-14 10:51:08

视觉传达与民族文化的结合

摘要:视觉传达利用有吸引力的文字、图像等,再依据人的视觉器官认知来进行信息传递的艺术。随着信息传播的时代化、全球化以及视觉符号形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新型信息传递方式逐渐兴起。而民族文化符号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审美价值、文化传承价值以及商业价值。本文初步探究分析了视觉传达设计和民族文化符号相结合的意义及其应用。

关键词:视觉传达设计;民族文化符号;创新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作为信息传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媒体传播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当今信息传播发展飞速的背景下,传统单一的视觉传达技术已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创新、独特的信息呈现方式才能让人们眼前一亮,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民族文化符号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更是民间文化的精神现象,代表了很多民族精神,将其与视觉传达设计结合在一起的话,不仅能赋予新意,吸引人们,拉近与其的距离,还能够更好地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那么如何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自然地运用民族文化符号,使其更具吸引力,更加的创新,是当今时代视觉传达设计领域需要进行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民族文化符号的应用分类

1.色彩性符号的应用。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人都形成了色彩惯性记忆,其内心世界对颜色搭配产生了独特的联想,例如看到蓝色他们会联想到大海和蓝天;看到绿色会想到森林和草地等等。而据调查显示,通常人们在购物时都有一个七秒的考虑时间,而颜色在这七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运用色彩的典型代表便是“比德”色彩选择方案,它将红色的朝气展现得淋漓尽致。除了红色之外,还有好多类似青花蓝,水墨黑这类颜色也是传统色彩符号的表现形式之一。试想,如果将色彩符号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中,岂不是能够大大展现其独特的魅力?2.文字性符号的应用。文字作为一种符号,它的组成极具丰富性,而这种丰富性又恰恰为视觉传达设计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空间。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将文字笔画进行拆分和重组,在此基础上再融入设计师自己的设计理念,重新进行整合和编排,就能够创造出全新、独特的艺术效果。除此之外,文字符号与视觉传达设计的有机整合,不仅能够赋予设计作品时代性和民族性,还能够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带来更好的效果。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设计:“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就是通过传统民族元素印章和经变形之后的“京”字书法篆体,达到舞动的视觉效果,彰显了优美的设计,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3.图像性符号的应用。图像形式是视觉传达设计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也是文化传播过程中重要的手段,具有较高的可识别度和视觉效果。在水墨创作中,图像性符号的应用能够让观众眼前一亮,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善于将中国的水墨元素应用在平面设计中,他将世间万物与海报设计相结合融入水墨元素,表达出东方意境之美的气质,展现出中式文化特有的视觉语言。在他的作品《汉字》系列中,靳埭强先生将用水墨演艺的文字与传统物品的实物完美结合,字字铿锵有力、磅礴大气。他的作品融合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并赋予了艺术家独特的创作方式,仿佛一幅意味悠远的画作,同时又具有新时代视觉传达的作用。“中国银行”的标志是靳先生的早期作品,作品以中国古铜钱元素与“中”字结合,古铜钱中间的方孔与垂直线形成“中”字,意为天圆地方,给人复古、大气、颇具中国风的感觉。还有我国剪纸和皮影艺术的审美及意蕴,可以唤醒人们内心的民族感与归属感。比如《小红人的故事》一书的设计使用了民间剪纸工艺,完成视觉的传达,淳朴而又自然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色彩。

二、民族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趋势

1.大众化与实用化。视觉传达设计的产品应用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购买产品的动机有外观、价值以及其性价比,然而对于绝大部分人群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的实用性。因此视觉传达设计和民族文化符号相结合之后的创新应用趋势应该是当趋于大众化与实用化,切忌华而不实。但是在满足大众化与实用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在发展迅速的现代社会生活中,产品的视觉传达设计应当更加具有吸引性,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所以在民族文化符号的创新应用中,还应当将民族文化中的艺术审美理念渗透到产品的设计中,吸引广大群众的眼球,了解大众审美诉求,追求简单却内蕴深厚的包装设计和亲近自然生活的元素来展现产品的魅力。这也是当今视觉传达设计发展的重要趋势。2.时代化与个性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也要紧跟时代化的发展趋势,不能一味的一成不变,故步自封。因此设计师在结合运用民族文化符号时,一定要不断地进行改变使传统和现代能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可以随机进行调整,这样可以使民族文化符号在当今现在化社会中彰显其独特的魅力。

三、民族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价值

1.历史价值。民族文化符号是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综合性体现,极具研究价值。其中有一些较为不同的纹饰和图画,经过多年的流传,人们赋予了它们一些民族的内涵和文化底蕴,在艺术品当中,这些特殊的意义是极为重要的。透过分析我国的民族文化符号,使得相关人员能够较为科学完善的还原我国的历史,从而使我国的历史文化能够得到较为真实的保存和延续。另一方面,视觉传达的设计还要在满足地域环境和遵守当地的社会风气,这样才能让人们产生较为直接深刻的印象,进而使设计的作品能够更加的完善。除此之外,人们往往对一些普遍出名的民族文化符号耳熟能详,在设计中加入民族文化符号,就能够在第一眼就抓住人们的眼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的视觉受到足够的冲击,这样才能够唤醒人们对其进行深入解读,同时联想到古代的传统文化,进而增加他们对产品的了解欲望。2.审美价值。我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并且文化底蕴较为深厚,并且还具有独特的思想和情趣,这样一来就使其具有了较高的考古和审美价值。随着文化底蕴的积累和人们审美观念慢慢的形成,我国的民族文化符号就被人们赋予了较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新的时代特征,使人们的生活经验得到不同程度的积累和也实现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3.商业价值。有一些现代的关于视觉传达的设计作品,会受到市场经济环境的一些影响,它们就会按照资本运作的规律,进而来追求营销成果的显著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而如何结合土木建筑来推动设计作品的商业价值发展则成为了一大难题。后来据探究发现,将民族文化符号有机的融入视觉传达设计中则能够实现这一目的。由于人们对民族文化符号有很强的信任感和历史的依赖感,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文化符号所具有的亲和力,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可以把它融入到作品当中去,这样就能很容易的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同时还能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加大商业利润。但是在发掘对民族文化符号价值的同时,必须要对我国的文化内涵有足够的了解,不能进行盲目的开发,同时也不能滥用民族文化符号,甚至更不能过度的使用民族符号。否则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会使民族文化符号失去它原本存在的民族内涵和文化底蕴,甚至会使人们对文化符号认知错误,进而会养成一种错误的文化观念。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符号在精神内涵、文化底蕴和艺术审美方面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视觉传达设计带来了一阵新潮,推动了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事业的发展,成为了现代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族文化符号和视觉传达设计的结合,也大大提高了设计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因此,设计师要在设计过程中根据设计需求和中心思想,紧随时代潮流,趋向个性化和实用化,摒弃同质化设计,寻求创新发展,加强对民族符号的分析和探究,实现现代传媒技术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进而在世界范围内更为广泛的传播我们中国的民族文化,从而使国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周萌.视觉传达设计中民族文化符号的应用[J].普洱学院学报.2015(1):66-68.

[2]刘洋.试析视觉传达设计与民族文化符号的结合[J].艺术科技.2015(6):220.

[3]汪鑫,侯小锋.民族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美术界.2017(8):76.

[4]陈辉.民族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6(6):169-172.

[5]朱天骄.民族文化符号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与创新[J].艺术教育.2017(4):219-220.

[6]安宁.民族文化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评论.2016(8):152-154.

作者:高文谦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