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旅游外语教改研究

时间:2022-04-11 08:32:29

高等旅游外语教改研究

一、旅游文化的内涵

文化,从广义上来说,指的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上来说,文化主要指精神层面的文化,这是文化的内在本质所在。文化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不同的地域文化决定了文化的差异性。旅游的字面含义是指人在空间中有目的的活动—到异地他乡去旅行游览。人们的旅游活动,就是使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结合的活动。从本质上而言,旅游活动是一种文化活动,旅游活动本身具有文化属性。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没有文化的旅游,就不能激发人们的旅游动机,就不可能产生旅游活动,是没有灵魂的旅游;没有旅游的文化,也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旅游的文化本质特征必然要求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优先发展旅游文化。旅游文化并不是旅游和文化的简单相加,它是一种全新的文化形态,贯穿于整个旅游活动的过程之中。所谓旅游文化实际上是以一般文化的内在价值为依据,以行、吃、住、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依托,以旅游主体、旅游客体、旅游介体和旅游研究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基础的,始终作用于整个旅游活动过程。它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旅游文化是中国旅游业必不可少的文化底蕴。宏扬旅游文化,有助于更好开发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将旅游产业利益最大化。

二、旅游文化与高等旅游外语教学

1.旅游文化与旅游外语

语言经济学认为,任何一种语言,只要能满足劳动力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便会取得不同的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旅游外语不仅可以表达和传递旅游文化信息,而且能很好的反应旅游文化,就具有市场价值。河南有很多旅游文化圣地,比如说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等。尤其是少林寺和龙门石窟,格外让异国游客憧憬和着迷。然而,要想让入境游来河南的游客很好的理解这些河南的旅游文化,就必须用外语加大这些旅游景点的宣传力度,从而让河南旅游和河南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南。

2.旅游文化与高等旅游外语教学

当今的旅游是跨国度的文化活动。旅游者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信仰及不同的生活方式。人们希望通过旅游活动来进一步了解异国的山水以及文化。对于异国游客来讲,要想能很好地理解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文化,只能通过旅游景区公示语或导游人员的讲解内容。旅游文化与高等旅游外语教学关系密切。高等旅游外语教学承担着培养旅游外语人才的重任。有了高素质的旅游外语人才,才会有高质量的旅游景区公示语和高质量的旅游外语服务,这对促进中国旅游文化的传播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三、目前我国高等旅游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高等旅游外语教学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总体来讲,还存在很大的问题。

1.教学设施落后,旅游外语教材缺乏地方特色

对于很多高等旅游院校而言,国家和地方的资金投入稍显不足,大部分院校没有办法配置相应的教学设备,教学设施落后。这些院校只得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陈旧,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导致教学与实际相脱离。同时大多数旅游学校使用的旅游外语教材基本上都是通用版本。教材内容编写不具备地方特色,教师在教学时不能根据地域特色进行旅游外语教学。学习外语不仅是掌握和运用语言的过程,也是接触和认识另一种社会文化的过程。学生缺乏语言实际应用能力,毕业后眼高手低,就业时找不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与此相反,很多用人单位招收不到符合市场要求的人员。

2.旅游外语教学缺乏专业师资队伍

在大多数高等院校中,旅游外语教育的老师多半是来自于与外语相关联的专业,只有少数的老师是来自于专业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外语老师学科背景知识缺乏。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大多数关心的是课本知识的讲授,对于学生感兴趣的专业知识涉及内容不多,无法架立起一个外语与学生专业结合的桥梁。

3.旅游外语人才缺乏,人才培养模式单一,不适应旅游经济发展的潮流

旅游外语人才,作为一种人力资本,在旅游过程中肩负着为异国游客解说、传播中国旅游文化的重要职责,他们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作用非常重要。但是,在2010年,郑州市旅游局所属导游共有1000多名,外语导游所占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一。在2010年进行的郑州市导游大赛中,郑州市原计划筛选出8名外语导游参加省级导游大赛比赛,但是外语导游组总共只有8人报名参加。由此可以看到河南省外语导游人员的极度匮乏。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我国的外语教学大多依然沿袭传统的“语言文学加翻译”的培养目标模式,旅游外语教学也不例外。这忽视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旅游外语市场价值变化给旅游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因而,不能满足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以及旅游经济飞速发展的潮流需要。

4.旅游外语教学中缺乏旅游文化教学

学习外语不仅是掌握和运用语言的过程,也是接触和认识社会文化的过程。如前所述,旅游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旅游外语教学中,照本宣科的情况普遍存在。一些教师对课本知识讲解的重视要远远高于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但是,教材内容的编写毕竟是非常有限的,不能把很多的旅游文化知识加入其中,这就使得旅游文化缺席了旅游外语教学。

四、高等旅游外语教学改革的策略

旅游外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适应旅游经济发展的旅游外语人才,因此应当针对旅游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应的策略。

1.加大旅游院校资金投入,使旅游外语教材编写符合地方特色

旅游外语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地方政府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对旅游院校的资金扶植,创建品牌旅游学校。同时,旅游学院在教材的选择上应该加大对教材内容的审核力度,慎之又慎,选择符合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外语教材。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强化旅游外语人才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出符合旅游市场要求的旅游外语从业人员。

2.加大高等旅游外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旅游行业是发展迅速的行业,也是和国际接轨密切的行业,与其对应的知识也应该是最新最前沿的。要让从业的老师随时了解旅游外语发展的现状,加强旅游外语院校之间的交流,定期的进行教师专业知识培训和组织教师进行外出考察。同时也应该让专业老师走下讲台,走出教室,更多的走进社会实践,更新自己现有的知识内容。高校还应该在现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适时的聘请旅游外语专业业内人士来学校做兼职讲师给学生讲学,与学生交流充实师资力量。这都有利于学生在有限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之外更多地了解外语旅游文化知识,提高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3.加大旅游外语人才的培训,走旅游外语人才市场化线路

在旅游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市场经济呼唤适应性强、专业知识过硬、知识面宽而且有相当应用能力的复合型旅游外语人才。高等旅游外语教学应尽快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提高旅游外语人才的市场竞争力及其社会效益,以应对当前旅游市场旅游外语人才匮乏的状况。一方面,国家或地方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加强宏观调控,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让高校调整旅游外语专业及课程设置,使高等旅游外语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大力提倡社会力量办学,让社会机构去培养符合市场要求的旅游外语人才。适者生存,不适淘汰。总而言之,高等旅游外语教学应该在外语经济原则的指导下进行新的布局和规划,加大旅游外语人员的培训,使旅游外语人才市场化。

4.将旅游文化引进旅游外语教学中

在旅游外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外语技能,还应当拓宽学生知识面,让学生了解旅游文化方面的具体知识。外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有很多作用,它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拓宽视野,培养多元的思维方式和日常交际清况中的对话能力,还可以直接为经济效益服务,通过培养学生的文化敏感性和文化处理能力来提高本民族的文化素质。旅游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一种特定的文化。旅游外语教学的过程也是让学生接触感受旅游文化的过程。因此,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旅游文化的渗透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在旅游外语教学中渗透旅游文化教学,才能称得上是文化教学;只有用旅游文化教学指导旅游外语教学,学生才能更好地接触、认识和感受旅游文化。

总之,旅游文化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基石。中国旅游业要获得快速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旅游文化建设。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对外旅游业的发展很需要大量的旅游专业外语人才协助和参与。高等旅游外语教育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高等旅游外语教学改革应本着社会效益的原则,促进旅游外语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良性转化,认清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加大旅游外语人员的培训,培养适应旅游市场要求的旅游外语人才,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费小琴工作单位:安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