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时间:2022-06-14 09:32:01

茶文化在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栽培并利用茶的国家,茶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最早可溯源到5000年以前,经过数千年的发展,茶文化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分支,中国人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形成的坚韧的性格、安宁平静的审美情趣都在品茶、咏茶的过程中得以体现。利用地区优势,提高茶文化在城市文化软实力中的地位,有助于塑造具有鲜明特点的城市形象,有利于城市推广本土产业,对城市增加自身文化底蕴、促进经济发展来说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以西南某城市为例,对茶文化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和对策展开研究与探讨,旨在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茶文化;城市;文化软实力;对策

文化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灵魂的表现形式之一,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能有效的扩大城市在地区、国家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帮助城市发展地区特色产业,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是城市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可行路径。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要增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科学技术等硬实力外,还应重视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能使城市自身特点更加鲜明,增强对外界的吸引力,提高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心中有着较强的认同感,城市若能在发展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利用茶文化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必然会对城市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茶文化在地区软文化中的相对优势

1.1茶文化历史深厚

某城市是渝西经济走廊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支点,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暖湿润,作为茶树的原产地之一,拥有非常悠久的茶树种植历史,地区中还流传着非常多的茶人轶事,历史中宋代文豪苏东坡、“茶圣”陆羽、清代画家郑板桥等名士都曾游历过该地区的茶山竹海,并将其视为修身养性的雅境。通过千年的发展,茶文化在该城市不断获得沉淀和发展,形成了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的巴蜀茶文化,即便在今日,该地区居民的种茶、养茶、饮茶习惯也依然在延续,茶馆遍布该地区的城镇和乡村,还衍生出“盖碗茶”、“大碗茶”等具有地区特色的茶俗文化。

1.2茶文化载体丰富

该城市天气特点和水文地质环境都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十大茶叶生产基地之一,截至2020年,该城市的茶园总面积已达15万亩,年产茶量达1.5万吨。城市中茶园依山而种,层层叠叠,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茶山园艺风光。地区为促进茶产业发展,弘扬茶文化,还加大了对以茶为主题的综合性旅游服务设施的开发与建设,将茶树的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和旅游进行有机地融合,对地区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有效的助力。同时,该地区文化也拥有非常丰富的载体,已经在市场上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成为该城市茶文化推广中的重要载体。

2茶文化在打造地区中心城市中的支撑作用

2.1茶文化推动茶业经济

以某城市为例,2020年该市茶园的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产量1.5万吨,茶产业的综合产值达25亿元,通过推广茶文化,吸引大量国内外企业来此投资、发展和交易,通过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切实的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让城市中的茶业逐渐完成向市场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转型,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具备相应条件的城市也应充分认识到茶文化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对茶文化进行充分的开发,全面促进自身经济的提升。

2.2茶文化助力文化旅游

某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和资源,以茶山竹海旅游区为例,该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7%,拥有2万亩大型连片茶园和5万亩浩瀚竹海,二者交相映衬,形成了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都罕见的茶竹共生景观,不仅吸引了很多影视剧组在此处取景拍摄,还引来大批游客参观游览。该地区对自身的特色非常了解,并对自身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准的定位,通过突出茶文化,以点带面,带动整体的发展。同时,该地区的部分景区也积极的推广品茗、茶园观光、茶业生产体验等项目,使地区旅游的特点更加鲜明。为进一步推广茶文化特色旅游资源,该地区也连续多年在茶山竹海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并且都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成功推广茶文化、应用茶文化的事实发现,将茶文化和本地特色相结合,能有效地提升城市软文化实力,帮助城市发展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城市发展。

2.3茶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与城市的差别不仅局限于内部设施的完善程度,更在于城市的文化内涵,在于城市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某城市的城市文化发展的理念是“求知、尚美、怡乐”,求知,就是探究知识,尊重传统、追求新知、积极创新,城市氛围积极向上。尚美,即为追求真实和完美,美的涵盖范围非常广,包括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环境美等,以自身审美情趣为核心,陶冶情操,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怡乐,有安乐、欢乐的意思,通过发展地区的文化特色,让人民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使居民时刻感受到城市的包容性,让人民对城市产生归属感,快乐生活。茶文化的内涵与品位与城市文化的特色理念不谋而合,茶文化对地区人民来说早已不只是流于表面的一种标语,而是已经融入到地区人民的血液中的文化特点,使不同地区的茶文化、茶产业更具感召力,使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不断提升。

3利用茶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对策

3.1实施品牌战略

品牌形象能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市场抢占消费者,不仅能在市场中扩大知名度,还能在消费人群中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是成功营销的关键因素之一。某城市已具备充分的品牌宣传条件:地区内拥有总面积达15万亩的茶园种植基地、全国范围内少见的茶文化主题旅游综合设施、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知名茶叶品牌,同时还拥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品牌战略的条件成熟。因此,政府和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地区优势,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对地区茶文化进行宣传,强化地区茶文化品牌形象,帮助地区建立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

3.2完善茶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文化旅游是完善地区旅游产业、挖掘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种旅游形式。通过完善茶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能促进茶文化品牌的推广,提高地区文化品位,更有针对性地吸引旅游人群,促进地区经济的增长,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可行路径。具体开发手段可参考以下措施:首先,升级和完善现有设施,使地区的茶文化特点更加鲜明,以某地区万亩连片茶园和已经建成的综合性茶文化主题综合设施中华茶艺山庄为例,可在茶山合适的位置建设品名茶亭、仿古茶亭、风雅茶楼等,还可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尽量减少对茶园原本环境的影响,建设采茶制茶体验作坊等,充分发挥地区茶文化的清雅特点,让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既能欣赏茶园在不同季节的优美风光,还能体验茶叶的生产和制作过程,又能静下心来细细品茗,打造传统文化艺术浓厚的茶文化旅游项目。其次,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依托品牌效应,加强对本地茶文化的推广力度,以茶为主题举办各类活动,提高地区产业的影响力。如某地区现有的每两年一次的国际茶文化节,每次召开都吸引世界各国的茶文化爱好者、茶行业企业等前来参加,对地区茶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更好地弘扬了中国的茶文化。最后,还应加强对本地小型茶商户的扶持力度,鼓励本地居民兴建茶馆或茶坊,振兴本地的茶俗文化,提高市民对本地茶文化的自信程度,让游客能在直观地感受到本地浓厚的茶文化氛围,领略茶文化的清幽雅致和博大精深,使茶文化能更好地强化地区的茶都形象,促进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帮助地区提升经济效益。

3.3推广茶文化传播普及特色模式

我国很多城市都拥有底蕴浓厚的茶文化,还拥有成熟的职教资源,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茶文化人才培训基地,加强与园林高校的沟通,与园林高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高校提供茶文化科技人才的实训基地,还能吸引人才在毕业后为当地的茶文化产业建设奉献,不仅有利于解决本地就业问题,还能有效提升本地茶业的权威性。同时,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街一景”的茶文化振兴战略,将茶文化渗透到地区城镇的各个角落当中,对地区现有茶树种植生产基地进行针对性地筛选,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建立高种植标准的良种茶园和有机茶园,将茶文化、茶文化主题旅游、茶种植与茶生产进行有机地融合;鼓励、扶持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商铺,打造茶雕塑、茶馆、茶楼、茶文化表演遍布的特色城市景观,让游客和市民时刻感受地区茶文化的魅力。综上所述,茶文化是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茶叶也是最受国民欢迎的传统饮品,是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种类,利用茶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能有效带动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使城市拥有更加鲜明的城市特点,是城市提升文化品位和竞争力的关键。城市应充分认识自身特点,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充分挖掘茶文化的潜在价值,促进城市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姜凯月.传统茶文化在英语语言文学教学中的融入对策[J].福建茶叶,2020,v.42;No.226(10):186-187.

[2]胡金鑫,赵婕.茶文化思想理念融入高校志愿服务活动探析[J].福建茶叶,2019,v.41;No.205(01):225-226.

[3]刘莹,王东.茶文化在计算机网络中的推广研究[J].福建茶叶,2019,041(012):194.

[4]胡大芳.英美文学中茶文化的隐喻与翻译[J].福建茶叶,2019(3):245-246.

[5]陈莹.论茶文化和《牡丹亭》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传承[J].福建茶叶,2020,v.42;No.217(01):197-197.

[6]李志远.功能对等视域下中国茶文化英译探析[J].福建茶叶,2019(3):282.

作者:刘丽芳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