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传播与营销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11 10:53:22

茶文化传播与营销问题分析

摘要: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糅合了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对茶的喜爱也逐渐增加,对于茶文化的营销问题也逐渐被人们所重视,本文就如何传播茶文化和茶的营销问题做出研究。

关键词:茶文化;传播;营销

1茶文化的历史传播方式与路径

1.1向中西亚的传播

中国茶向外传播最早是从与中国陆地接壤的邻国开始的,最早是西汉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丝绸之路开通,在当时饮茶已经成为了“比屋皆饮”、“投钱可取”,由于当时中国丝绸的高质量、高品质在吸引阿拉伯商人购买丝绸的同时带回一些茶叶,饮茶之风从此向中西亚一带传播。

1.2向蒙古族的传播

在以前,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败,中国开展了另一条国际商贸路径,以山西、河北为枢纽,经过长城、蒙古再穿过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最后达到欧洲,因为经过蒙古,导致蒙古草原的人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受到茶文化的熏陶。

1.3向俄国的传播

在明代,国家对茶叶贸易控制的很严重,最开始,中国使者携带茶叶向俄国朝廷馈赠茶叶,但是并未得到重视,在过了20年之后,斯特科夫又从蒙古将中国的茶叶带去俄国,后来,又逐渐有茶叶从蒙古畅销至俄国,逐渐在俄国兴起一阵茶文化,随着俄国对茶叶的需求朱建宁增加,俄国从中国湖北羊楼洞引进茶籽、茶苗,自己种植茶叶,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茶叶品种。

1.4向南亚的传播

在很早之前,印度就开始种植茶,但却一直没有成功,因为这个情况,后来成立的植茶委员会派遣秘书到中国购买茶种,种植于印度大吉岭并寻求传授种茶和制茶的技术,最后经历百年的努力在后来终于取得成功。

2茶文化在传播与营销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增加,人们对茶的关注也在逐渐加深,但是人们对于茶叶的认知仍然存在缺陷,现代人普遍对没有做宣传或宣传少的事物认知度不高,就像女性的化妆品一样,许多人明明不知道产品的实用性是怎样的,但是在听见有很多人在推广它就忍不住想自己买回来。然而茶叶却没有明确的做过类似的宣传,因为过于炫丽的广告会让茶叶显得很低端,损坏茶的韵味,所以许多茶叶都没有做很公开的宣传活动,人们对于茶叶的认知并不是很多;除此之外,现代大众对于茶的理解也产生了一种错误,人们都认为“茶”是一种饮品,但是同时“茶”具有着很深的传统文化,在人们的生活历史中的存在着浓厚的意义。现在很多人都只是简单的喝茶,许多学生在自己学业繁忙的时候也会喝浓茶提神,完全误会了“茶文化”的含义,“茶文化”是饮茶过程中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谱、茶诗、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

3茶文化的营销问题的解决方案

3.1从政府方面抓紧对茶文化的宣传

茶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政府对于它的宣传不要局限于它的营销发面,政府可以从多种活动上加强对茶文化的运用,例如,国家在南平重点推进武夷山茶旅小镇项目建设,构成“绿色+科技+互联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茶叶特色种植,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产品精深加工。这样的活动推进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到“茶文化”还能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茶文化”,有利于茶文化的营销。

3.2为好茶打下响亮的品牌

在现代这个时尚、经济的时代,人们更加注重品牌的影响力,好的品牌不仅能让人们拿的出手还能帮助人们更好的体验到品茶的乐趣。当下自媒体极其发达,一个好的品牌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可以更好的帮助人们了解到茶的品牌,有助于茶文化的营销,不仅如此,一个融合了现代技术的文化还能帮助人们消除与茶文化之间的隔阂,让人们觉得茶文化虽然高雅,更是生活的组成部分,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茶文化。

3.3借助短视频的力量

把茶文化结合到短视频中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在做短时频的时候可以把茶艺融入到视频内容里,不仅如此,还可以结合茶艺表演吸引人们的眼球,因为泡茶其实也是一种艺术,需要人们更深的研究,在视频制作者的泡茶表演中,看视频的人也是一种享受;不仅如此,茶艺展示者还可以通过对视频的资料整理,把茶艺的制作过程用短篇的形式呈现出来,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茶艺流程,不仅如此,如果茶艺师可以把茶的原产地给拍出来效果还会更好,再结合当地的故事,把茶艺的故事拍出来。例如冻顶乌龙茶,据说台湾冻顶乌龙茶是一位叫林凤池的台湾人从福建武夷山把茶苗带到台湾种植而发展起来的。林凤池祖籍福建,一年,他听说福建要举行科举考试,心想去参加,可是家穷没路费,乡亲们纷纷捐款。临行时,乡亲们对他说:“你到了福建,可要向咱祖家的乡亲们问好呀,说咱们台湾乡亲十分怀念他们。”林凤池考中了举人,几年后,决定要回台湾探亲,顺便带了36棵乌龙茶苗回台湾,种在了南投鹿谷乡的冻顶山上。经过精心培育繁殖,建成了一片茶园,所采制之茶清香可口。后来林凤池奉旨晋京,他把这种茶献给了道光皇帝,皇帝饮后称赞好茶。因这茶是台湾冻顶山采制的,就叫作冻顶茶,从此台湾乌龙茶也叫“冻顶乌龙茶”。对于这个故事茶艺短视频制作者就可以把‘林凤池’的形象人物化,让视频制作者把茶艺融入进故事中,方便人们更好的从视频中领略到茶艺的有趣,让茶艺营销变得更加方便。

3.4增加学生的茶文化普及

学生作为新一代的精英,作为祖国的未来,就跟我们要培育新一代的知识根基一样,对于祖国的知识,我们更不应该让他就此断层,我们需要让新时代的中国人来了解茶文化,帮助他们建立一定的文化基底。都说喝茶养性,给学生传输茶文化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一定的茶文化基础,如何更好的帮助学生养成一定的茶文化素养呢?学校领导可以在学校里开展一个茶文化俱乐部,在俱乐部平时的活动中,老师可以教学生一些关于茶文化的内容;除此之外,老师,在平时可以多在教学任务中增加茶艺文化,帮助学生了解茶艺;另外,学校为了更好的培育学生茶艺,学校可以在校园建设中,增添一些关于茶艺的元素,例如,构建一处具有茶艺文化的庭院、走廊等等,营造一个茶艺范十足的校园氛围;不仅这些,学校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举办一些茶艺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另外,老师还可以在平时的班级活动中增添茶文化手抄报或者关于茶文化的书法与绘画比赛等,帮助学生在课余的活动中更加深入的了解“茶”的魅力,帮助学生在一定的茶文化氛围内增添一定的茶文化素养和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3.5举办活动

为了更好的对茶文化进行营销,主办方应该适当的开展一些面向大众的活动,例如,借助节假日,在某个城市开展一次茶艺表演,地点在:XX,并在网络上开展一定的宣传,当然在举办这次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资金预算,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允许来到的人品茗,在活动开展的宣传活动中,宣传工作中还可以包含“体验不同茶类的泡法”,当人们来观赏时,可以介绍给他们看,例如,绿茶,较为鲜嫩,茶具一般是玻璃杯或盖碗,茶水比例1:50,水温在80-95℃之间,再根据茶叶的品质特征选择不同的冲泡方法(上投、中投或下投),绿茶可以冲泡3-4泡。那什么是上投?你可以给他们介绍:上投是水先茶后,中投是水半入茶,下投是茶先水后,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茶叶的冲泡方法与茶文化。不仅如此,他们还可以教观赏者如何品茶,先‘看一看’再‘看干茶’有些人一看一款茶叶,就知道它的外形了,观察干茶的色泽、条索、嫩度是否符合某款茶特征,下一步就是观看汤色,看清茶汤的色度、亮度以及清澈度,一款好茶的汤色都是色度明显,明亮有度而且清澈度极高的,保证从上往下看是清澈见底,另外还有一步就是看叶底,好茶的叶底看上去极具光泽,摸起来很舒服,光滑捏起来有厚度还很有弹性,在茶叶营销时我们可以利用活动的机会,在展示茶文化的同时宣传茶文化,帮助人们用这种品茶的方法鉴赏自己家的茶叶,这样不仅满足他们的尝试心理,还可以打出自家茶叶的品牌。

3.6帮助人们了解茶的好处

在茶叶营销过程中适当的讲解多喝茶的好处,例如可以减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风险,有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的作用、有助于减小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助于防治早老性痴呆、有抗压力和抗焦虑作用、能提高免疫力、能提高杀菌力、有减肥瘦身效果等等,让人们知道茶叶不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可以对人的身体有这么多的好处,有利于茶的营销。

4营销茶文化要注意的问题

在茶叶的营销过程中,茶叶店的摆设必须整洁大方,因为茶的文化气质就是很朴实又高洁,茶叶店铺的杂乱会给人一种不好的印象;另外,一个好茶叶的营销,茶叶的种类必须要多,因为每名顾客的口味和需求都不同,就好比绿茶清甜但微苦,苦而不涩;铁观音回甘(先苦后甜),又分为清香型、幽香型和浓香型;红茶醇厚,浓郁等等,每一种茶都有自己的特征,因此店铺里的茶叶种类不能过于单一;除了产品上面,在员工的雇佣方面也要主意,选择有一定能力的人,近些年总是会有员工不负责任的新闻,而员工又是与顾客直接接触的人,他们会给顾客留下第一印象,如果他们的态度和精神就不好,那么对于茶叶的营销也就成了阻碍;除此之外,我们茶叶行业的人卖茶需要掌握最好的时间,必须抓住旺季也就是每年的春季,在一个好时期卖出最新鲜的茶。中国茶文化具有很长的历史,对于茶文化的传播有利于人们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对于茶叶营销的问题,我们要从多方面进行改进,帮助人们增强对茶文化的认知,当他们对茶文化具有一定了解的时候,进行茶叶的营销。

参考文献:

[1]李萍.中华茶文化与当代中国人的生命意义建构[J/OL].湖南社会科学:1-7[2021-03-26]

[2]林梦星,姜爱芹,陈富桥.年轻群体饮料消费行为特征及对茶叶营销的启示[J].中国茶叶,2021,43(01):44-49.

作者:李津京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