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茶文化情节探讨

时间:2022-06-11 10:53:04

作家茶文化情节探讨

茶及茶文化在近代传入英国,通过融入英国社会,成为英国文化的重要分支。在查尔斯·狄更斯笔下的经典作品《大卫·科波菲尔》中,狄更斯通过使用生动的语言笔触绘制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形象描述了19世纪英国社会不同阶层的人物形象,生动反映了英国茶文化的发展历程。本文将结合《大卫·科波菲尔》一书,分析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茶文化情节,探索茶文化对英国作家狄更斯创作的相关影响,以期为解读英国茶文化发展状况,客观全面了解19世纪英国社会特征提供有效参考。由英国查尔斯·狄更斯著,宋兆霖译,作家出版社于2015年8月出版的《大卫·科波菲尔》一书,主要以作者亲身经历、观察所得和丰富想象为基础,通过对大卫·科波菲尔的来到人间、初识世事、难忘的生日、一次回顾、斯蒂福思家、米考伯先生的挑战和重访斯蒂福思家等多种人生经历进行详细描述,使读者借助大卫·科波菲尔的人生经历全面、宏观地了解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的人生百态。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素材鲜活,感受新鲜

该书是作者基于个人体验,也是论述篇幅极长的一部作品,通过将作者的亲身经历、观察所得进行论述,再引入个人丰富想象,形成了完善的论述著作。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是十九世纪的著名作家,其一生创作了大量经典作品,如《匹克威克外传》、《雾都孤儿》和《双城记》等。狄更斯的作品极具时代新意和深远意境,其个人在作品创作过程中,重视融入真实体验,通过塑造特殊的创作情境,关注容易引发大众情感共鸣的“小人物”,凭借生动、鲜活的语言笔触,描绘、批判了英国社会现状,为大众呈现了真实、鲜活的英国社会。狄更斯作为英国文学创作历史上,具有厚重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其提出了“茶永远是知识分子所爱好的饮料。”的观点,这不仅反映了英国茶文化的发展成熟度,也侧面论述了狄更斯本人对茶及茶文化的热爱。因此,在此时的英国学术界,文人开始习惯一边品茶,一边开展学术交流的全新生活模式。

二、视角独特,可读性强

该书视角独特,以独特的第一人称为视角,其中还以自传的方式,增添了全书论述内容的鲜活度与实效性。比如,书中对童工、速记、采访国会辩论,以及勤奋自学成为作家等故事经历的描述,均与查尔斯·狄更斯的经历相像。当然,本书并非自传,而是一部小说,作者以自身经历为创作基础,通过将个人经历融入其中,将现实生活中细致观察、想象虚构等成分内容进行艺术化处理,增添了全书的艺术性与可读性。茶原本是源自我国的生活元素,自传入英国后,深受英国社会喜爱,通过融入英国社会,形成了独特的“英式茶文化”,比如,其中形成了特殊的“下午茶”等。狄更斯作为活跃在19世纪英国的代表人物,其对茶及茶文化形成了全新的深刻解读。因此,在查尔斯·狄更斯所创造的文学作品中,涌现了大量与茶、茶文化相关的场景。茶及茶文化频现这一特殊细节,不仅生动反映了茶文化对此时英国发展的巨大影响,同时,也客观表明了查尔斯·狄更斯本人对茶、茶文化的认可。因此,以英国作家狄更斯创作的作品为基础,对其中所涉及的茶文化内容、素材进行详细论述,生动感受其中丰富、浓厚的茶文化情节,对当前全面提升茶文化的影响力与价值力,以及客观详细解读19世纪英国社会的文化形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关注实际,描述社会

该书在狄更斯的全部作品体系中,占据特殊地位,其不仅是一部以作者本人生活经历为基础的自传体小说,而且与作者其他作品相比,本书更能有效反映作者的创作理念、创作思想与艺术风格。因此,从一定程度上看,《大卫·科波菲尔》是一部更有狄更斯情感特色的作品。作者借助大卫·科波菲尔的人生经历,以独特的论述角度,生动勾勒、刻画了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的广阔画卷,通过对不同阶层人物形象进行详细解读,生动诠释了狄更斯自身独有的人生哲学与道德理念。茶自传入英国以后,很快就引发英国社会的高度推崇与全面认可,通过将茶引入日常生活,造就了具有英国特色的茶文化。在查尔斯·狄更斯的作品中,通过采用一系列鲜活、趣味的语言来描述丰富多彩的饮茶场景,其中不仅包含了舞会、茶会和花园等,在社会不同阶级、不同人群均对茶有着极高的热衷度。此外,丰富、鲜活的茶文化,不仅体现在英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也为文人作家等提供了观察社会发展形态的鲜活素材。该书借助大卫·科波菲尔的人生命运,系统化阐释了同时期英国社会的复杂变迁,通过独特的第一人称视角进行描述,有利于读者详细了解狄更斯的人物性格与创作思想。狄更斯所创作的《大卫·科波菲尔》、《匹克威克外传》等一大批文学作品,几乎以写实的手法表达了作者对英国文化的生动体验和鲜活感知,为读者研究和认识19世纪的英国社会提供了鲜活素材。

作者:魏武莲 单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